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骂一个,就骂到了“文化”上……

(2007-02-06 19:22:28) 下一个
王朔刚说完“那演名人演精英的余秋雨,经常说一半是对的,扯最后又不对了。……”,这边余老师就很及时地接火了:“当年王朔能获得上海文学奖,我是力排众议的主要评委。在非常艰难的时候,我们容忍了王朔。那他也应该懂得对他的同行报以宽容之心。……”

这让我忍俊不禁的同时,不得不狂赞王老师看人之深用词之准,毕竟痞子还是老的痞,现在混在网络上的那帮,充其量只是个词汇丰富包装精美的泼妇,看看我们王老师评论一个人,是多么地一针见血还不吐骨头啊!

这余老师也真是的,上次在央视的《面对面》节目里跟王志侃侃而谈“和老婆逛街不用戴墨镜”啦“封笔就是休息一下”啦之类的八卦还余音绕梁地不绝于吾耳,这才几天啊,又与时俱进地跑出来带头“辞请作家”、“宽容同行”了。看看余老师的高屋建瓴悲天悯人痛心疾首的“文化之语”:“……中国的文化大家在我们这一代中可能不会有了,因为我们的生命被浪费了,而文化大家可能会出现在下一代,我们不能确定,但起码可以开辟适合文化大家生长的一片土壤。”

这真是奇了怪了——您余老师凭什么就张口闭口“我们这一代”啊?!就算你自己百分之百认为你有“你们这一代”的话语权,在这个民主时代里,你总该先亮一下的“话语权代理证明”吧,比如“某年至某年的文化大家”呀,比如“文化预言大师”呀,比如“某年至某年的文化总代理”啊……既然您连作家也不愿当,那您还干吗去替作家们操心?!您要一个人谦虚谨慎有自知之明那您就说自己在有生之年是成不了您所谓的“文化大家”吧,干吗要一口一个“我们这代人”来陪绑?!您在您的时代里已经给“我们”奉献了好几道“心灵鸡汤”,据说您自己都很自豪《文化苦旅》差点成为俺们人手一册的国家读本,甚至成为某个阶段的从事性工作的小姐包里与口红、安全套并列的三大装备,在我看来,这对“我们这个民族”的文化传播、文化普及甚至文化复兴已经具有不可磨灭的贡献,沿着这条“文化立国”“文化强身”之路继续熬下去,一道道鸡汤热气腾腾地端上来不是功在国家里在自己的丰功伟绩么?

当然这些丰功伟绩鸡毛蒜皮我也只是从媒体得知的,完全不排除有媒体在利用我这样的眼界不宽品位不高修养不够的看热闹的群众在恶搞在炒作;也不排除王朔说“……很多人假装谦卑,实际上控制大量资源,搞绝对权力。天天在那儿招摇撞骗的,往往是知识精英,读过点书,知道点事,你更应该知道学然后知不足,你怎么会觉得你就成了呢?就成圣人了?太可笑了吧……自己完整吗?这些人都是跪着的人。……”都是在抬高吹嘘炒作他自己,只是我更愿意接受王老师的炒作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小囡囡 回复 悄悄话 余秋雨,就不可以算是作家,就他那文章,看了后就一个感觉,我余作家到过。。。。误人子弟
ice3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偶滴尖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