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也爱过……

(2006-11-12 21:25:48) 下一个

  应该说我决不能算是以上任何一个人的忠实Fan,我不收藏他们的全套唱片,更不能对他们所有的歌倒唱如流。我只是在某些时间对某些音乐间断性地狂热,也不经意在较多时间窃用部分歌词,以至于时间久了我还以为是自己的思想在闪光在沉淀,非常不自觉地说It’s my life。但我居然也有狂乱的时候——我的意思是说挤在数万人中去看他们的演唱会,而且是那种不需要预谋不需要考虑的决定,既然来了,就去看吧!


    1998113日,王菲广州演唱会

    2000618日,Bon Jovi福冈演唱会

    200191日,罗大佑深圳演唱会


    王菲的演唱会在天河体育中心。当时还扮着白领的我很小资地一个人提前下班后跟几个哥们飞车直扑广州,塞车的空隙看报纸,上面正比赛着造势,说单单王菲的器材就是浩浩荡荡的十几个货柜!紧赶慢赶好歹在825分入场,虽然说是8点半开演,有经验的人都说肯定要到9点才开始,所以场内各种小贩穿梭不停,聊天的招呼朋友的打手机的热闹胜过春运时的广州站。毫无预兆的情况下,王菲就在这种喧闹与嘈杂中出现在台上了!830分,几乎1秒不差,开场白也不要,直接开唱!台下有一刹那的静默,显然是不知所措;突然醒悟过来,警察和保安开始干涉小贩和提醒迟到的观众,我们开始万目关注王菲。我个人一直认为1998年是王菲的歌唱的顶峰,以已婚生女的成熟,冠以与身俱来的叛逆,加上得益于窦唯等人的几年音乐的教养升华,1998年的王菲,高处不胜寒。那次演唱会的亮点是大屏幕上王菲女儿的憨态可掬,以及让人印象深刻的每曲开始前王菲朝身后担任鼓手的窦唯的回眸——看过王菲那种表情你肯定坚信王菲就是对小窦痴迷得不行。开演唱会不带伴舞不要嘉宾不和观众浑科打插自始至终单靠“唱”到底的,除了王菲还有谁?我没想出来。早年的王靖雯虽然也不怎么蹦跳,但毕竟搞了两条长水袖甩来甩去,说是自己既不会说又不能跳太闷;而梅艳芳叶倩文林忆莲的舞蹈都像模像样——这样胡乱想着,更越发觉得王菲的卓尔不群个性了得。稍微有点噱头的是王菲居然唱了《Don’t Break My Heart》——当时还以为是夫唱妇随的幸福流露,没想到翻过年来就劳燕分飞,难道当时王菲就是在暗示??最后一曲是《容易受伤的女人》和《执迷不悔》的混合版,唱罢刚好1030 分,王菲鞠躬退去,场内欢呼震天动地,我身后的保安很见惯不怪地说,肯定还要出来的啦!起码还有两三首!但王菲不是别人,她一去不返,任场内山呼海啸。大约等了十分钟,终于有相关人员出来劝大家散去,说王菲已经走了。在停车场等着取车的时候,真的看到一大排货柜车,莫非都是王菲的家当?回深圳的路上,我才发现自己一直哼着《邮差》和《当时的月亮》,也算是这次演唱会的记忆。后来在日本看过一个采访王菲的节目,她自己也说最欣赏的是1998年的《张亚东》。那次半夜回到深圳余兴未尽约了几个朋友去喝夜茶,他们问我实况如何,我记得我的回答是“突如其来,突如起去——浮躁!”我是说我自己,和王菲无关。


    2000年夏天的Bon Jovi演唱会我想我就不用多说了——Pool1989曾经在这里很细致地描绘过,珠玉在前瓦砾也就不码出来贻笑大方了。唯一想解释一下的是刚来日本完全语言不通就跑去追星的动机。大学时代曾经很迷恋重金属的感觉,当然Bon Jovi曾是宝中之宝爱中之爱;但他总是那么遥远,而且还听说他和乐队聚散分合种种谣言,还以为他就此隐退江湖了——毕竟是老革命了,不可能在继续扮愤青了吧?《Tokyo Road》的旋律还尚未散尽,Take me back Tokyo road也还大致回忆得出来,他就卷土重来了——而且刚好我也在!所以尽管没能买到东京演唱会的票,还是没能阻拦我的干劲——我追到福冈去了。话说回来,如果当时买到了东京演唱会的票,说不定坐我旁边的就是Pool1989,嘿嘿!It’s my life,不能勉强的。


    再说罗大佑。这一次代价大了,得国际航班。

    200191日,一场蓄谋已久的演唱会却无辜地遭遇了一场不请自来的暴雨。,这是件令罗大佑无奈、令主办方沮丧、令全体购买了不菲门票的观众恼火的事情。但,对于我,从来没有因为这是一场“不完美”的演唱会而失望过,在我的记忆中,是一个浪漫与激情的夜晚,是一段不同寻常的记忆。


    我不远万里地跑回来,只是为了欣赏一场完美的演唱会吗?是为了给偶像捧场吗?不是。我的目的仅仅在于不要错过一次千载难逢的参与集体狂欢的机会,和一群我的兄长师姐级的人物,在那个最有资格充当领唱的歌者的带领下,共同释放那部分埋藏在成长岁月中曾经有过或者仍然拥有着的激情。关于这场演唱会的回忆不仅仅是与无数人在夜雨中合唱一支支熟悉的歌曲,不仅仅是亲历闪电与华灯齐放,烟雾共雨幕一色的奇妙浪漫。在近两个半小时的演唱中,暴雨一直与罗大佑开着肆虐的玩笑。他唱着《你的样子》在小雨中出场,接着《爱人同志》、《恋曲1980》、《童年》、《光阴的故事》曲曲动人,雨也越来越大,音响也因此打出电火花发出爆裂般的轰鸣,数度熄火!嘉宾齐豫在音响问题最严重的时候出场,她的声音基本传不出来、完全被现场观众的合唱掩盖下去了!齐豫的女儿给她献了花,很温馨,同时也不难发现她又快要当妈妈了!齐豫唱着《是否》,罗大佑同时唱着《爱的箴言》,形成很奇妙的交叠。可惜没能演唱《船歌》,心里有些遗憾。最后是《恋曲1990》,罗大佑任暴雨冲刷,也鼓动了观众的全部热情。罗大佑的开场白说“像我这样一个47 岁的老男人……”,既然一个47岁的老男人都可以在狂风大雨和电闪雷鸣中高歌青春,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可以在几万人的青春告别仪式上尽情流泪?就像那些闪闪的荧光棒,过了今夜就将失去光辉,有什么理由不让它在雷雨中最后在灿烂一把?!


    最后,罗大佑大喝:我们把歌一首首地干掉了!虽然他把我最不喜欢的《东方之珠》和《恋曲1990》搭在一起做了尾声,我还是被他感动得一塌糊涂。就这样,在深圳体育场的暴雨里,罗大佑终结了很多人的青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