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活着与生活

(2006-08-17 20:15:52) 下一个
“哇,你不了解这个人,就对他这么好?!”
 “管他呢,赌一把吧!”
“你决定回国/辞职/投资了?不后悔?”
 “豁出去了,赌一把吧!”
…………
…………
这样的对话,可能我自己都顺口说了不少,更别说我听了有多少看了有多少了。
突然静下来想想,觉得很荒谬:人情、职业生涯……居然是可以用赌博的心态来“博”一把的!
我喜欢的作家查建英在她的《八十年代访谈录》中也感慨过:中国人老在急急忙忙地赶场,生怕错过,因为这个机会今天有,明天可能就没了,过了这站可能就没车了,也许又天下大乱了。在这种情况下,工作起来很容易抱投机甚至赌博的心理,玩起来有可能是一种昏天黑地及时行乐的放纵。这样的人没有深谋远虑,只有兴奋点、快感,没有境界。
境界是什么?无非一种精神,无论工作还是玩,都注入一种精神,这对于没有长期信仰的人来说是困难的事情。
我们欣赏老美的 work hard, play hard,很多中西结合公司也把这个作为企业文化灌输给中国员工,但这个work hard, play hard 渐渐就会演变成“床垫文化”呵、一掷千金什么的,一时让我想起时下仍在流行的各大企业的“团队建设”以及各大城市的曾经的迪斯高风酒吧风……
没有信仰的人,干啥都会累,因为患得患失;很多的人,捐了财物就会有种施恩的心态,却不知“施恩”的前提是不计得失。
我也一直在自问和问人:你说我们一天在急着干什么呢?
坐个大巴地铁要挤——为了占个座位——资源有限嘛!
那,对号入座的火车呢?总有人是站票,希望抢到一个空位或者被放弃的位置啊!
那,绝对保证位置的飞机呢?登机的时候呼啦啦一大群就大包小包地紧张起来了?因为位置上的行李舱啊,你最后上你头上的行李舱就塞满了别人的东西!
那,下飞机呢?广播刚喊“……平安降落在……”中间过道又是呼啦啦齐刷刷站起来如等着起跑的选手……这个啊,有人会有急事阿,比如开会/签合同/探病/告别……
一飞机人都是这样?比如说你自己?我没什么事,可是我被身不由己地裹着,抢着从行李舱取下行李,打仗似的疾步走下飞机(空姐更是挂着“送客”的面具微笑催着你快走快走!!),快步冲出机场,跟人抢的士抢大巴的座位……
说到底,经过数百年的巨变,尤其是近代百年沧桑剧变,人心底还是不安全的,什么都不可信不可靠,除了眼前看得到的利益和快乐——所以像环保这些要造福子孙后代的事情,基本上是口号——什么叫口号,就是把我明白但我不想做或者我做不到的事情写出来减轻负疚感。
贫穷的乌托邦可怕,繁荣的乌托邦也同样可怕。
美国人说他们经历了越战就觉得是经历很强的社会震荡,搞不懂中国人经历了那么多大幅度的震荡,心里是如何调适的?!
没有调适。中国人的话:活着。至于生活,我们把它理解为活着的书面语言——老兄的儿子刘鸿儒曾经问:什么是生活?据说老兄一时无言;鸿儒轻松地说:这都不知道?生活就是——生下来,活下去! 天才儿童啊!(请参见《我家鸿儒迟长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ey3g 回复 悄悄话 这是身不由己,大环境所至,水涨船高.跟原来考TOEFL一样,本来550分就可以的,大家都考600,导致必须得靠630才有戏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