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不是冷血,可是……

(2006-04-22 11:26:31) 下一个
在我不太关心新闻的这几天,深圳名人、感动中国获奖者、当代雷锋……丛飞因为胃癌恶化去世了。对于一个死去的生命,说什么都嫌多余,入土为安,我们这些活着的人不应该再去打扰——可是有些话就是一直徘徊在心底,有些耿耿于怀。 不怕挨打地说,从丛飞事迹被大鸣大放以来,我都一直不能理解:一个连自己都养不好、自己的孩子都没法送去学校的人,同时又是一百七十多名贫困山区失学儿童的“丛飞爸爸”!媒体当然很聪明地回避了丛飞的前期以及他们的女儿,回避了他前妻带着女儿离开(或者干脆说抛弃)他的前因后果。现在,大家看到一个拔高了的丛飞,旁边站着他曾是空姐的年轻妻子,手里抱着他们年仅6个月的女儿。 事实上,初中就辍学的丛飞虽然说后来上了“沈阳音乐学院”(是哪种上法很值得推敲),但来到深圳这座人才济济的城市面临的是无法安身立命——他所参加的“演出”,基本上都是面向外来工的公益或慈善演出,肯定不能作为支撑他在深圳生活下去的稳定经济来源——这个时候,他选择了做义工,战斗在慈善捐助活动的第一线,并因此负债数十万,妻儿不堪重负离他而去——直到去年身陷因患胃癌无钱入院治疗的困境被媒体及时报道,丛飞才开始迅速进入了深圳名人榜,同时医疗费由了着落、住房有了着落、入党有了着落、户口有了着落…… 我无意去妄评丛飞的价值观,但我质疑这个社会:我们的生活一定需要人为的楷模来推动么?造神运动还要进行到什么时候? 我又很同情丛飞:看现在电视里那些慷慨激昂的专题片,你就很容易发现在丛飞胃癌晚期的住院日子里,他像国家领导人一样的日理万机——躺在病床上被各级领导接见、看望,打着吊针接见各地各行的代表,沙哑着嗓子对一拨又一拨的媒体记者深情讲述,还不算在稍微好一点的时候跑去各个社区身先士卒献爱心慰问演出……这期间,他在病房里庄严地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他飞到北京出席感动中国颁奖典礼;到最后,去深圳去医院看丛飞的人更多了,比如中央这中央那,比如牛群之类,比如那些叫他丛飞爸爸的贵州山村孩子……大家就像在和丛飞的生命赛跑,赶着去见了面合了影谈过话才算送了一口气,才觉得自己总算没有错过——像牛市像原始股那样赶上了趟。 这样的人群战术,别说一个癌症病人,恐怕我们这些俗人也吃不消,看丛飞那张由胖变瘦由瘦而干涸枯黄、但脸上的笑容却是专业得跟定格一样,我真的第一次为他而难过——现在,他的亲人说他没有遗憾很满足地走了,被病魔和俗务缠了这么久,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中 國 現 在 還 這 樣 阿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