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此心安处,即是吾乡

(2006-12-10 15:20:08) 下一个
很多年以前,他在信里写:此心安处,即是吾乡,可是。。。
彼时他一颗心无处安放生活亦狼狈不堪。我说“你把心送给我吧,破是破了点,我笑纳”。他说我没文化,送东西的人才能说笑纳。可惜那一颗心实在碎得太厉害,我自认没有那么好的女红,我不是女娲。
后来,一个勇敢善良美丽温柔心灵手巧的女子主动承担了这一艰巨工作,她符合我和他曾经探讨过的对他未来伴侣的所有想象。白头到老永结同心,我发自内心倾尽全力地祝福他们然后把自己放逐到大洋彼岸重新修炼,我相信愚钝懦弱平凡渺小者如我仍然是上帝的宠儿,我的幸福与他人无关。
email里,他对我说“此心安处,即是吾乡”,明着是劝我,怎么看怎么像是劝他自己。我没有“安心”的要求,我不寻找家乡,我早把喜怒哀乐置之度外,心里装着全人类唯独没有我自己。他不幸福吗?他应该幸福,只要他努力。或者他已经很幸福,只是把小小感慨用夸张手法表现出来,酸文假醋而已。我不问,因为不是我该关心的问题。
前天有小道八卦传进耳朵,据说他上课的时候又提起这句话,我有小小担忧和感叹。是了,倘若他一颗心踏踏实实,应该想不起来这句用来做政治思想工作的劝解之言吧,又或者是自我安慰的幌子,不知道这个孤僻高傲的人如何开导自己。如果是我,我会告诉我自己:其实怎么都好,吾乡也好,他乡也好,人终归是要好好休息的,无论睡在哪里都是睡在夜里,无论跟谁在一起其实终究还是跟自己在一起,有区别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