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世界上最冷清的首都

(2006-03-20 21:05:49) 下一个

             澳大利亚见闻(1 )

 

                                  世界上最冷清的首都

 

  去澳大利亚已经好多次了,多次听人讲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没什么可看,所以我也就难懒得去了。这次有机会路过,我想,还是亲自去体验一下,看一下吧。

  澳大利亚的首都堪培拉距离最大的城市悉尼大约二百多公里,开车去那儿要三个多小时。一路上都是广袤的大草原,生长着耐旱的桉树,一片空旷和苍凉感。走了好久,好不容易才看几栋建筑物,周边的树木也开始比较有序、茂盛了,心想快要到首都了。突然映入眼前一块牌子市中心。我们都很惊讶,这难道就是堪培拉市中心?原来这里曾经发生过一个故事,即外国游客要求出租车司机把他带到堪培拉市中心,因此司机就在这儿让游客下了车,可是这儿几乎看不到一家商店,也看不到行人,为此这位外国游客一怒之下就将出租汽车司机告到了法庭,结果不得而知。后来出租车司机协会为了保护司机的权益,特地在这里竖一个牌子,说明这儿确实是市中心。我想这个说法也许不够全面吧,因为市中心(city centre) 在人们心目中应该是最热闹、最繁华的地方,这儿只能说是地理概念上的中心罢了。

  堪培拉有人口三十多万,面积二千六百多万平方公里,是个只有五六十年历史的新都市。满街几乎看不到一个行人,也少有汽车行驶,完全没有工业,全市据说只有一路公共汽车,可是我们一路也没看到一辆。有朋友曾开玩笑说,拿机关枪在堪培拉大街上扫射半小时,也打不到十个人。

  导游带我们去参观游览缩影公园小人国,是一个参观游览堪培拉的必游项目。我想大概应该和深圳的锦绣中华差不多吧。每人花了十七块澳元(一澳元等于六元人民币)买了门票进去参观,谁知令我大失所望。原来他们的缩影公园小人国真的那么小,只有几千平方米,建筑物不到一米高,简直就像建筑模型,小人也就是儿童玩具,不到十厘米高。虽说也有主题,精选了一些澳大利亚最著名的建筑物,以及世界其他国家著名的景点和建筑,和观光小火车,虽然一切修建得也精致、细腻,植物茂密,鲜花绚丽,但是毕竟太小了,加上众多的游客(百分之八九十是来自中国),显得十分拥挤,名不符实,真有被欺骗的感觉。

     堪培拉在土语中是开会的地方的意思。据说选址建立首都时,曾经过长达十多年的激烈辩论,才最后选择在这片荒无人烟的地方兴建一座新的首都。由于当时澳大利亚政府追求的目标是创造一个全世界最美丽,功能最齐全完善的首都,因此通过国际比赛,于1912年由美国建筑师柯里芬赢得了这个设计项目。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个美国设计师柯里芬,从来没有来过澳大利亚,他所有的设计是根据比赛提供的信息和资料而完成的。我在堪培拉的国家首都展览馆曾经看到了柯里芬制作的首都模型,也听到了当年他对模型,设计图纸的演讲录音。确实,他的设计优美壮观,他富有渲染力的演讲也极有感染力,因此深深地打动了在坐的每一个人,赢得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他设计的城市规划和布局美观合理,功能齐全,交通网络流畅合理,并且附有强烈的艺术感。他在一片放牧过度而光秃一片的石灰岩的平原上,绘制了一个美丽的城市,沿着马龙高河道(Molonglo River)修建了一个赏心悦目的人工湖,后来这个湖就以他的名字而命名。湖中心建有十几米高的喷泉,国会大厦,高等法院,首都纪念、战争纪念馆等等各种纪念馆都以美丽的人工湖为背景,使得风格各异的建筑物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显得格外的高雅、壮观。据说在1913年至1929年间,英国园艺家威士顿负责首都的自然环境和城市的绿化工作,在这边土地上种植了二百多万棵树和灌木,是南京市区路边法国梧桐树的十倍之多。确实,堪培拉是在一片不毛之地上,建造起来的一个美丽的花园般的都市,是一个了不起的伟大壮举。

  堪培拉的大街上几乎看不到高楼大厦,一般都是平房和3-4层的建筑物。所谓的商业也只是几家规模很小的店铺尔已。据说国家领导人也都不居住在这里,总理霍华德就住在澳大利亚最大的城市悉尼,每当国会开会时才会到堪培拉。我想,一定是乘直升机吧,不至于象我们一样乘那么久的汽车。首都堪培拉真是个名符其实的开会的地方。

  看到这样一个没有人气,没有商业气氛的城市,虽然干净,美丽和宁静,可是我从内心不喜欢。我以为没有竞争,没有挑战,就没有机会,也就不会有发展。无论是个人,还是城市,乃至国家都是如此。我问女儿,喜不喜欢这个城市,要不要到这儿来念书,她说,我在这里呆久了,会发疯的。记得我在一本书上看到过,世界上有两个人造的首部,一个是澳大利亚的堪培拉,还有一个巴西的巴西利亚。事实证明,一个大都市不经过人群长期居住,经过历史变迁而形成的,而纯属用金钱,用人工建造而成的,不但花费大量的资金,劳命伤财,还得不偿失,最终也不可能发展成为国际化大都市.

  为什么会发生十多年的激烈争论后,才选定首都的地址?原来早在十八世纪,英国人菲利浦船长率领了三百多名军人和八百多名犯人,在今天的悉尼港上岸,开始统制南半球最大的土地,建立了澳大利亚这个英国的最大的殖民地。后来英国一些有身份、有文化的人来到澳大利亚,他们不愿意和当年的罪犯同居一地,因此选择墨尔本为居住地,所以一开始墨尔本曾为首都。后来由于两个城市的发展,双双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双方都争抢成为澳大利亚的首都。由于双方争执不下,最后采取了一个妥协的方案,在两个城市的中间地另外修建一个新的首都,因此可以说堪培拉实际上是一个妥协的产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