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渐台月 之 瀚海烟波 第五章

(2023-11-04 19:48:19) 下一个

岳谋忠和蒙贞吃完了小面后打包了羊肉汤和油酥烧饼回了家,周崇文夫妇也起床了,他们十分喜欢醴泉的羊肉汤和烧饼,吃完早饭后一家人收拾停当,岳谋忠要带蒙贞和周崇文夫妇去逛街买衣服。他们步行来到了家附近的购物广场,蒙贞对现代人穿的衣服不是很感兴趣,她心里觉得当年的汉服更符合自己的审美,就随便买了几套运动和户外的衣服。一路逛下来,她对现代化的电子产品更感兴趣,在华为和苹果授权专卖店里流连不去。岳谋忠想她就算在家学习还是需要手机和电脑,便让蒙贞选自己喜欢的产品。蒙贞十分开心,她在两家店里面来回穿梭对比,最后还是选择了苹果的手机、平板和笔记本。等到结账的时候岳谋忠看到应付一共是三万八千多元,他趁蒙贞还在店里逛,悄悄对周崇文说:“爸,你能不能借我一万块钱?我月底还给您。”

 

    周崇文二话没说拿出自己的手机扫了付款码,低声道:“缺钱就给我说,还什么还!”

 

    “真是不好意思,北京那套房子还在还贷,过阵子我把房子租出去。”

 

    “你自己看着办,以后给孩子买东西,你不要跟我抢。走吧,回去让孩子把电脑玩起来。”

 

    “好的。”

 

    他们不知道的是,两人的谈话被蒙贞听的清清楚楚。她更没想到的是,自己的养父虽为一郡之长,却貌似在财产上颇为囧迫。她不是没有注意这三样东西的价格,这一阵子过去,她连汉代一钱能换现代十元的逻辑都已经搞明白了,她估算这三件东西一共是四千钱,相当于当年父亲范衡八天的日常俸禄,丈夫霍去病五天的入项,这还不算皇帝年节动辄几十万钱的赏赐。她想立刻去把东西退掉,却看到周崇文已经拎着两个大纸袋子回来了,脸上挂满了慈祥的笑容。

 

    回到家周崇文很快便教会了蒙贞上网和用电脑,爷孙二人在书房里下载安装了许多应用,蒙贞甚至还学会了手写输入和简单的拼音规则。周夫人忙着给全家人做饭,岳谋忠则在客厅埋头在一堆文件里工作。快到中午时分岳谋忠进房间接了个电话,等他出来时一桌饭菜已经准备好了,周崇文开了一瓶金徽老窖等着他,给周夫人和蒙贞准备了敦煌本地所产的葡萄酒。周崇文看岳谋忠脸色不是很好,便装作漫不经心地问他:“是不是工作上又遇到啥事儿了?”

 

    “恒太地产资金流断裂,恒太绿洲小区不能按期交房,涉及到上千户居民。还有拖欠农民工的工资也有几千万,财政资金见底,城投公司也拿不出这么多钱来。”

 

    “那怎么办?”

 

    “目前在找几家央企,看看能不能把这个项目收下来。城投公司的股份可以转出去一部分,先要把资产盘活,把欠人家的钱和房还上。”

 

    岳谋忠匆匆吃了几口饭便动身去市委大楼开会,剩下蒙贞陪周崇文夫妇吃饭。他们中午做的也很丰盛,糖醋排骨、清蒸带鱼、盐焗鸡和蒜蓉娃娃菜,还有一道海带粉丝汤。周崇文也特意从网上买了熏鱼和四喜烤麸下酒。岳谋忠不在,蒙贞便陪周崇文喝白酒。她一开始并不喜欢白酒的辣冲之气,但是多喝了两杯后也能品出个中醇厚滋味了。周崇文两杯下肚,话便多了起来。

 

    “贞儿,你们那时候喝的酒是不是比较顺口,没这么冲?”

 

    “是的,那时候都是用糯米蒸熟加曲做酒,口味比较甜,劲儿比这酒小多了。”

 

    “是不是你也会做酒?”

 

    “我爹很会酿酒,我从小跟他一起酿。我们家的酒叫桂魄菊魂,名满京城呢。”

 

    “那你来酿这桂魄菊魂,我和你姥姥给你打下手。”

 

    “好啊!”

 

    周崇文兴致很高,蒙贞陪他喝完了一瓶金徽老窖,三人一起聊了两个多小时,蒙贞跟夫妇二人说当年的历历故事,听的二人时而捧腹时而落泪,心情大起大落。等到酒菜见底,周崇文对蒙贞说:“孩子,你知道为啥你爸爸喜欢喝这个酒吗?他其实跟你一样,也是大英雄的后代。他的先祖是岳飞,在中华历史上可是跟蒙恬和霍去病齐名的。”

 

    蒙贞立刻便提起了兴致,她想继续深问下去,周崇文却已经酒意十足,给她布置了个作业,让她在电脑上去搜索岳飞和金徽酒,他自己去睡午觉了。周夫人去厨房收拾碗筷,坚持不让蒙贞进来,她只好打开电脑,认真去完成周崇文布置的作业。

 

    蒙贞一上网便是几个小时,她完全被南宋时期岳飞和吴玠抗金的故事所震撼了。她知道了金徽酒是吴玠大破金军后庆功所饮,更是记住了岳武穆“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朝天阙”的不世豪情。她想起来在朔方城上霍去病救下了自己的那一幕,想起了张骞怀抱乌兰图雅失声痛哭的样子,想起了舅舅卫青征战归来时浑身的血迹。

 

    等晚上岳谋忠回到家时已经是十点多了,家里人都注意到了他满身的疲惫,蒙贞给他泡了一杯菊花陈皮茶,周崇文一边看报纸一边跟他闲聊了几句,见他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便和周夫人早早去睡了。蒙贞却等到岳谋忠洗漱完毕,在睡前跟他说晚安,顺便问道:“爸,今天霍岩给你说的那个事儿,现在还差多少钱?”

 

    岳谋忠知道她说的是恒太绿洲交房和农民工欠薪的事儿,便沉吟了一下答道:“大数差不多两个亿,我们现在正在跟几家央企谈合作,应该能解决。”

 

    蒙贞心里迅速计算了一下,她对岳谋忠道:“爸,我随身带的那把短剑,价值在五百斤黄金上下,琴至少是千斤黄金。我想把琴和剑当了,应该能补上这个窟窿。”

 

    “不行!”岳谋忠冲口而出,“剑和琴是国家的文物,怎么能去当了呢?”

 

    “爸,那都是我的东西,怎么就成了国家的文物了呢?”

 

    “这……”岳谋忠一时哑口无言,他没法给蒙贞解释的是这些物品的归属权,到底是归蒙贞还是国家。两样东西现在都在醴泉博物馆的文物修复中心进行检查和修复,他只能找个别的理由先塘塞过去:“孩子,以后如果城投公司还不起你的钱怎么办?”

 

    “爸,我也没想着要他们还啊,我自己可以慢慢挣钱把剑和琴赎回来。”

 

    岳谋忠的眼泪几乎夺眶而出,他望向天花板喃喃道:“好孩子,你快去睡吧,我明天去问问这件事该如何操作。”

 

    蒙贞当晚睡的十分踏实,她第二天凌晨四点多醒来,居然睡足了六个小时。她听到岳谋忠房间里还传出一阵阵的鼾声,而周崇文夫妇已经醒来开始低声聊天了。

 

    “老头子,你说人是有前世来生的对吗?”

 

    “应该是吧,本来我也不信,看到这孩子我信了。”

 

    “她怎么跟咱家丫头长这么像呢?要是丫头还在世,她俩站在一起我也分不出来。”

 

    “她是上天赐给咱们的孩子,咱家丫头转世到她身上了。”

 

    “可是按照小岳和她自己的说法,她已经在祁连山的冰洞里沉睡两千多年了,咱们丫头在世的时候她已经在了。”

 

    “量子纠缠知道不?据说能跨越时空,在另外一个平行世界里有一个相同的你。我觉得这孩子就是咱家丫头的量子纠缠体。”

 

    “哼,尽忽悠我。哎,你说她会不会喜欢吃鲜肉馄饨?咱们起来给她包馄饨吧!”

 

    “好啊!”

 

    蒙贞知道老两口说的丫头是周蕙蘅,她不仅见过岳谋忠给她看的照片,也看到过周崇文那台老旧华为手机上的屏保——在那已经裂开的屏幕上,一名少女正抿嘴浅笑,双眼透出无比清澈的光芒,仿佛要把这个世界看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