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狼山猎火 第一章 灞桥风雪 4

(2014-09-24 00:06:11) 下一个

如此过了月余,一天晚上小人家门外突然灯火通明,田恬带着家奴田无疆来敲门。家人打开门后,田恬直接进来跟小人说要把那女子接到丞相府里当歌伎,并说如果小人同意的话田丞相立刻就办了小人郎中的实缺。小人知道田丞相府绝非善地,那女子有孕在身,万一有什么闪失可不得了,再说小人已经不再想去当郎中,于是就当场拒绝了田恬。谁知田无疆当场发作,手持铁棍将小人双腿打断,并声言如果不交出那女子,就灭了小人全家。

 

坐上诸人听到此节,无不震怒。霍去病牙关格格作响。大掌柜不知何时过来了,垂泪说道:范先生,你受了这许多苦,怎么从来不跟兄长说一声?范衡凄然一笑:王兄,你肯收留我们一家,已经是感激不尽,我又怎么能连累于你?王掌柜只是垂泪,已说不出话来。

 

那时小人已经觉得生死已在度外,更不能相信在天子脚下,未央宫北边的大汉东市、繁华之地会有恶奴仗势行凶,一口气无论如何咽不下去,坚决不把那女子交出来。田无疆继续持棍殴打小人,打的小人几乎昏死过去,正在此时,那女子从后院走了出来,大声喝道住手,我愿意去田丞相家,放了我家主人!,田无疆这才住手。那女子把昆仑琴和一个包裹放到我身边,喝退田家众人,在我耳边说道:公子救命之恩,今世难以相报,妾身是先秦大将蒙恬重孙蒙云之未亡人。此琴跟公子有缘,当随公子左右。这包内是我蒙氏先祖、大将军蒙恬所著备胡六策,请公子善加保管,也许来日能帮助我汉室克敌。妾身不知能不能跟公子后会有期,请公子保重。

 

小人那时又惊又怒,她原来是蒙恬重孙媳妇,汉室代秦有天下,蒙氏一族余下的都成了乐籍。但蒙恬将军一生忠直,为我中原子民戍边,立下不世功劳,其后代却流落至此。小人正要高声告诉田恬等众人此女身世,谁知田无疆却一把夺走我身边的昆仑,只听那女子怒喝道:把琴交还公子,否则我就撞死在这里!然后小人就昏死了过去。

 

等到小人醒来,已经是在床榻之上,室内陈设简朴,并非小人家里。蒙氏却随侍在前。见小人醒了过来,高兴得哭了出来。随即一个老妇人走了进来,看看小人的脸色,又给小人诊了诊脉,跟蒙氏说小人的命是保住了,但是双腿筋骨俱碎,今后怕是不能行动自如。蒙氏又哭了起来,老妇人劝解一会儿就离开了。小人跟蒙氏问询,才知道那老妇人是淳于缇萦,当朝太医监。当时窦太后病重,淳于太医整日夜巡诊长乐宫操劳不已,那天恰逢晚间回府路过小人门前,看到田恬和田无疆居然肆无忌惮在小人府上公开行凶,当即进来喝止,救了小人和蒙氏一命,也保住了昆仑这命世良琴和蒙恬将军遗策。

 

卫青和张衡听到是淳于缇萦救了范衡,不由地心下稍觉宽慰。缇萦是齐国名医淳于意的幼女,名满天下的太医,专门给皇帝后宫女眷诊治,自文帝朝上书救父始,不仅深得窦太后信任,当朝王太后也是器重无比。缇萦自幼得父亲真传,饶是田蚡位高权重,也不敢去惹缇萦,自然能保住范衡这一条性命。

 

蒙氏已经跟淳于太医说清楚了事情原委。淳于太医吩咐小人在府上静养,那田无疆自然不敢前来惊扰。小人在太医府上静养了半年多,其间跟蒙氏也一天天熟悉了起来,才知道她本姓张,咸阳人氏。小人闲来无事就在太医府上看书弹琴,慢慢将蒙恬将军备胡六策从竹策木简上誊写到棉纸上。如此到了建元六年五月,宫中传来消息,说是窦太后薨了。

 

淳于太医和窦太后情分极深,小人听淳于太医府上人说过,当年太医的父亲因罪到长安服刑,淳于太医上书孝文皇帝救父,孝文皇帝将奏章给窦太后看,窦太后深为感动,在文帝爷面前力保淳于太医之父,甚至从大汉律中废除了肉刑。窦太后病重,即使扁鹊再世也无力回天,但是淳于太医却因此深为自责,太后出殡后整日在屋内哭泣,如此半个月竟然盲了。淳于太医叮嘱小人和蒙氏一直住下去,待蒙氏临盆之后再作打算,可是小人和蒙氏都是一般心思,再也不能麻烦淳于太医了,于是小人和蒙氏给淳于太医悄悄留下了三十金,趁大清早离开太医府,打算回南阳郡祖宅。

 

蒙氏临盆之期原本在八月里,从长安到南阳路途千里,乘车一般十天即可抵达。可是没料到刚出长安城外不远蒙氏已经破了羊水,等赶到这客栈里已是黄昏,那时京辅已经开始宵禁,哪里能找到稳婆?都是王掌柜家大嫂和涂三家媳妇帮忙接的生,折腾了大半夜,孩子是顺利生下来了,生辰是建元六年七月初七辰时。孩子的母亲却因血崩不止,撑到午时……没了......

 

图雅听到这里再也忍不住,双手掩面,泪水从指缝间消无声息流了出来。王掌柜和涂三已是失声痛哭,接不上气来。王掌柜问范衡:范先生,你那时冒了张姓,称自己仲衡,我们都以为是尊夫人难产,原...原来你是如此英雄的汉子!

 

贞儿一直全神听范衡讲述往事,起先还漫不经心,以为爹爹还像以往那样给自己和众人讲故事,听到王掌柜这几句话仿佛明白了,她跳了起来哭道:爹,你给贞儿讲的都不是真的,你告诉贞儿,你说的都不是真的......

 

范衡抹去贞儿脸上的泪水,正色对她一字一顿地说道:贞儿,从今天起,你要认祖归宗,复了蒙氏的族姓,记住你的大名是蒙贞,你身上流的是我华夏名将蒙恬的血,乃是蒙大将军嫡亲玄孙女。今日这一切都是上天安排,以待卫将军前来。你不要哭了,去到房里将床下那个黑布包裹拿来。

 

贞儿十分听话,强忍住眼泪跑了开去。片刻便拖着那个包裹走了过来。涂三将包裹放在桌上解开,几卷木策和竹策露了出来,还有一方叠得整整齐齐的白色麻布。范衡打开书册,展开麻布,又从怀里取出贴身的一沓棉纸来。灯火下卫青看的分明,书册内记录的尽是与匈奴作战要义,麻布上画的是河套山川图形和秦军布防关键,分明是蒙恬在狱中以血画成;手中棉纸定是范衡在淳于缇萦府上养伤时所抄录的备胡六策,整整齐齐的方寸隶书,尚且带着范衡胸口的温热。他眼窝一热,泪水几要夺眶而出,却又不愿让人看到他怆然失态,索性闭上眼睛假装沉思。耳边听到贞儿既小心又伤心的跟范衡问道:爹,还要贞儿做什么?你……你吩咐啊?

 

范衡强忍眼中泪水,一把将贞儿抱在怀里,哽咽道:好女儿,今后……你叫我范先生吧……我无儿无女,只要你不嫌弃,我就把这一身本事教给你……”

 

贞儿扑到范衡怀里,小手发疯似的捶打在范衡胸前,撕心裂肺地哭道:———你不是范先生,你是我爹,是我亲爹啊,你不能不要我了......

 

范衡抱紧贞儿,失声痛哭起来。卫青一言不发看着这对父女,待哭声稍歇,他从范衡怀里抱过贞儿,轻轻用袖子擦去她脸上泪水,温言对贞儿说:贞儿,范先生当然是你爹爹,无论今后你身在何处,一定要对爹爹尽孝终老。你记住了吗? 贞儿使劲点头,停下来还怕不够,又使劲不停地点头。

 

卫青轻轻放下贞儿,凝视着范衡说道:范先生,你有大功于社稷,如蒙不弃,卫某人想请你跟我一道回府。我卫青从不养士,更不结党。你今后教去病和贞儿好好读书写字,兼闻天下,我卫青对你以师礼相待。去病,一起拜见范先生。

 

霍去病离席起身,站在卫青身后,两人对范衡深深一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