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封记忆

寂寞的心情,飘飞的思绪,如烟的往事,似水的年华.我愿用质朴的心语串起纯真的情谊...
正文

烟痕(原创小说)

(2006-03-13 06:16:36) 下一个
她如同一只轻盈美丽的蝴蝶,闯入他的视野,早已模糊的视线就这样逐渐变得清晰起来:优雅,活泼,清纯,善良,多情...仿佛凝聚了太多他曾经的期待.

  离开父母独自踏上异土,不善言辞的他却让她时时感受到用细微的体贴和真切的关爱.不英俊,却也标致;不魁梧,却很强健;尤其是注视她时那原本阳刚的脸上竟流露出意想不到的温情,还有沉思时紧缩眉头那种让她迷恋的成熟...

   他从不讳言自己是个有过孩子的年长她大约10岁的离婚男人,对此她也并不在意,她是那样深信两个在异乡孤独飘零的心灵相知相许的情缘.他喜欢她任性倔强甚至耍小脾气的样子,却故意板起面孔教训她不够小女人味儿;她也喜欢看他吸烟时不由自主紧缩锁眉头,却假装抱怨他被风吹落的烟蒂烧坏了她的衣服...

   他们就这样一直保持着微妙的关系,直到有一天,他突然音讯全无.

  深夜,她在无数次播打只有留言信箱的手机后绝望地再次拨响了他住所那早已无人接听的电话,听筒中是一个女人的声音:找谁?...哦,我是他女朋友,有什么事明天再说吧...

 

   几天来她反复设想他终究会给她一个怎样的说明,然而在再次面对他的那一刻,却突然一句话都不想再听,只暗讽自己竟如此轻信一个成熟男人的所谓专情,却又疑惑那个一向在她面前拘谨保守的他竟会如此玩弄感情如儿戏.

 

 

 

    车子在郊外漫无边际地行?漫山的枫叶片片飘落,随风狂舞… 让她想起就在几周前,他们最后一次相约的那个黄昏,他情不自禁地吻了她之后,对她说的那句她恐怕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话:他曾经那样忘情地对她说过:你是我今生最后的等待…

 

   红灯亮了,他把车停在一个山路口,她终于按捺不住,推开车门,冲了出去... 转进了路边的山坡,她只想找个没人的地方大哭一场, 他也几乎是哭着找到了她,却只说,你要去哪里,能去哪里,天这么冷,你又一个人身无分文...而后抱着她痛哭,请她相信自己会处理好过去的一切,永远不再让她伤心.

 

   他们再次找到了热恋的感觉,他也为了她曾经轻声的责怪戒了已经抽了十几年的烟.为了避免以前事情的干扰,他们从各自的住处搬到了一起,不久他们又搬去了一个相对边远的小TOWN,为了他们爱的结晶.在那里,她别出心裁地开了家小店,日子过得舒心自在,如画中田园...

 

   孩子出生后,店里的生意主要靠他打点,她也偶尔去那里理货算帐,更多的时候,她留在家里照顾刚出世的孩子,平日的工作交给了一个他们请来作帮手的,已是三个孩子妈妈的女人.虽然有人曾暗中告诉她那个女人是如何如何工于心计,如何如何貌合神离,可在她看来,她却是那么和颜悦色,善解人意.而他也认为她的确很吃苦耐劳.

  他时常言语中流露对这个传言中为了出国,嫁给一个身材异常肥胖臃肿,好吃懒作的犹太人,如今一边要照顾3个孩子一边却担当挣钱养家重任的中国女人的同情.她也觉得,她的确令人同情,而外面很多中国人背地里对她的的那些冷嘲热讽的确太不应该.

 

   她俨然成了一个贤妻良母,每天在他回家前把在趁孩子小睡时间做好的饭菜摆上饭桌,把散发着芳香的浴巾和睡衣整齐地放在浴缸边,她甚至出乎自己意料地一个人把照料孩子和所有的家务安排得有条不紊,尽管她曾经只是个洗碗不洗勺的娇娇女.想想以前晚饭后和他散步,聊天,看电视似乎已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他也越来越忙,话越来越少,也很少象从前那样兴致勃勃地和她讨论店里的事情...

 

    圣诞节即将来临,她接到住在附近城市的妹妹的电话,说准备安排圣诞的旅行,希望他们同去.虽然他觉得孩子太小行动不便,店里的事情也很多,她还是努力说服了他,她很高兴他们终于可以有机会一起换个环境散散心.

 

    就在她满心欢喜地为他们的旅行做准备的前一周,她接到他从店里打给她的电话,说为了店里的生意要外出采购几天,她还没来得及多问,他就挂断了电话.

 

   她再次拨通了店里的电话,竟连拨了几次都无人接听.一种奇怪的预感向她袭来,一些她平日里想都不曾想过的奇怪的猜测突然让她觉得坐立不安起来...

 

  几天来,她一遍遍发疯地拨打他那始终显示关机的手机...这让她又一次不由自主回想起她再次想起电话里曾经听过的那个陌生女人的声音…….有什么事明天再说吧.

  一种莫名的怨恨让她有一种冲动想要找到他,她要把一切问个清楚明白!

  可当她一边附身亲吻熟睡孩子的面颊一边接起妹妹打来的电话时候,她又强忍住自己而没有流露任何焦急和愤懑,她就这样整夜怀抱着孩子焦急的等待着电话铃声,等待他的归来…

 

  大约两天以后,他若无其事地平静地返回家中,她终于打破沉默质问起他的行踪,回答她的却依旧是同样的平静和沉默,.凌晨的时候,正当几天没有合眼,疲倦不堪的她刚刚沉如梦乡的时候,一阵急促的门铃声意外地打破了他们之间持续了一夜的冷战……她打开房门,看到眼前这个大腹便便气喘吁吁的犹太胖子时,他脸上过于的紧张的表情加上倒入房门的冷气着实让她打了个大大的寒战.

   胖子一进门就一屁股陷进门后的沙发,用接近沙哑的声音对她说:我要找你的先生谈谈.她先是一怔,随即说道:他昨天睡得晚,还在睡,有什么事情可以先跟我说吗?正说着,他也从卧室起身走了出来,问胖子道:什么事?说吧.胖子看了他一眼,转而看着她,显出一丝痛苦的表情,继而吞吞吐吐地说道:我不知道你先生和我太太之间发生了什么,不过我确定我能感觉到,我本来也不相信这一切,但从目前的迹象看来,这一切似乎又都是真的.希望你多保重…说完转身就走了.

  

   眼前发生的一切是那样的突然而又戏剧化,却让她猛然意识到这一切原本已在意料之中.他仍旧貌似平静地坐在那里,似乎想要说些什么,却一句也没有说;她抱起啼哭中的婴儿,用蔑视而几近愤恨的眼光盯着他,等待那一触即燃的爆发…

 

   他终于慢慢地向她吐出了几个字,我会向你说明一切的,但是你无论如何要冷静.她冷笑道:好,你说吧,我现在已经很冷静了,我等你这句话也已经很久了.他嘴角抽搐了两下,接着说道:我觉得我们现在被人暗算了…

   暗算?!她吃了一惊,眼前这个让她曾经如此信赖让她感到幸福安全得值得托付终身的忠厚男人如今竟让她感到如此陌生和厚颜无耻!她几乎要愤怒了.不要再编出那些荒谬的故事来骗我了!我只想要知道他们说的是不是真的!:

   孩子吓得大声啼哭起来,她连自己都不敢相信墙上镜子里那个咆哮的女人就是她自己.

  我跟她没有什么,他依旧假装平静地说道:我到现在才知道,这一切其实都是个圈套…

 圈套?什么圈套?!你在说些什么?

   再次面对他的长久沉默,她再也无法抑制自己,飞快地拨通了那个女人的手机:你先生今早来过,我也很想从你的口中知道你和他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然而对方的电话却只有同样的沉默,随后便挂断了…

 

  还有什么比这更能够说明一切的呢?她冷笑了一声,转身望着他说道:你其实也不用多说了,我一切都明白了.跟你在一起这么久以来,我一直尽力维持我们的家,维护我们之间的一切,却没想到换来的是这样的结局.好吧,我想其实也不用再多说什么了,现在我只想让你告诉我,我们之间应该怎样结束?

   他再次沉默良久,终于说道”我的确做过让我自己都很后悔的事情,希望你能原谅;不过如果你真的无法原谅,你想要怎样,我都可以接受..”

  “那好,我现在希望你离开一段时间,我现在不想再见到你!”

 

   就在她怒火中烧的一刻,电话响起,是胖子的声音:”我现在想让你知道,我妻子已经决定要起诉你先生强奸罪,我们现在有足够的证据证明他的罪行,,现在有两种解决办法,第一,我将向警察局报案,你先生将会很快被警察局以强奸罪的名义拘捕;第二,我会快递一封转让合同,内容是你们同意放弃对公司的所有权,将所有公司资产作为赔偿转入我的家庭名下作为补偿,如果同意的话,就让你先生签字,然后我希望你先生永远离开这里,不再骚扰我的太太和我的家庭.我知道也理解你现在的心情,如果你需要帮助,随时可以来找我们,希望你坚强,勇敢地开始新的生活.Good luck!

   说完,电话便挂断了…

    她已经差不多两三天没合眼了;他也一样.

   醒来的时候,她怔怔地抱着孩子仰在沙发上发呆,偶尔会接到担心她的妹妹打来的电话;他却破例在三餐时间把饭菜端到她面前,并在她给孩子喂奶换尿片的时候站在一旁笨手笨脚的帮忙;甚至每当她嘴巴动一动想要说什么的时候,他就会自动坐在她对面等待老实地回答;躺下的时候,她却反复琢磨这些天他和他的每一句话,回想他们相识以来每一刻快乐和忧伤……

  如果不是胖子打来的那通电话,她无论如何也不会相信和明白他所说的陷阱和暗算的含义,也不会象现在这样必须要尽快在一种和另一种痛苦中做一个选择.

   她想起他们曾经的幸福浪漫时光;想起他曾经为了能让她吃上喜欢的鲜鱼和蔬菜,常常半夜里起床独自驱车前往三四个小时以外的城市; 想起他在产房里一会儿抱抱孩子一会儿搂着她兴奋得发狂;更想起在孩子意想不到地提前降生的晚上,他从外地连夜赶回,接电话时竟急得差不多要哭出来…

   他其实一直都是爱她的,虽然自从孩子出生以后他们已经很少有亲密的交流,虽然他的确犯了她曾经认为是那样不可饶恕的错误,但她却无法说他已经不再爱她也不再珍惜这个家.而那个女人的所作所为却让她始终疑惑,就象她仿佛永远不能够理解他为什么虽然爱她却又让她一次又一次地伤心欲绝一样,她更不理解那个女人竟能在和自己的老公发生了那种下三滥的事情之后伙同自己的老公以起诉强奸作为要挟,想要夺取他们共同的财产,继而暗中发邮件给她希望她早日认清自己老公的为人重新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虽然她在听他说起那个女人在店里调戏他的情节时是那样的撕心裂肺,虽然她一辈子都不愿再回想那个女人在随同他外出采购的路上主动只和他开了一个房间并诱惑他发生了不该发生的一切,但现在,她却必须要尽快理清这一切,甚至要趁孩子熟睡的时候将这一切做好笔录以应对将要发生的一切.

 

   清晨,她再一次接到胖子打来的电话,问她和他考虑得怎样了,并说要前来探访,她警觉地回应说,请不要来打扰,我们会请律师跟你联系,就这样挂断了电话.

   半个小时后,她再次听到急促的门铃声,刚把门栓拉开,便见胖子带了一个陌生的男人夺门而入,一进门便大摇大摆坐在了沙发上.她惊叫了一声,他也出来,大喝一声,随即抓起了电话拨通了911.

   胖子开始有些紧张,却故作从容地走到她面前,把一张字条塞到她手中,她看了一眼字条,是那个女人的笔迹,似乎是写给她的一封信.她把信仍在一边,喝令他们出去,谁料胖子却冲向他,把一份打印好的合同摆在他面前,并强塞给他一支笔,要求他马上签字.他飞快地把那份合同收了起来,并差一点拿起了桌上的水果刀,就这样和胖子对峙了片刻,她惊呼着看到两名持抢的警察从门边侧着冲进了房门,并举枪对准了胖子和另一个男人,随后发生的一切就如同无数次在电视电影中看到的一样,两个人自觉地把双手放在脑后,跟着一名警察上了警车,另一名警察则留下跟他做了笔录.她抱着梦中惊醒的孩子,目瞪口呆地望着眼前发生的这一切,仿佛一切都明白了…

 

   她决定先放下所有对他的怨恨,她知道她已经别无选择,她首先要去掩藏一种痛苦去与他共同面对另一种痛苦.在妹妹的帮助下,她陪着他找到了当地比较有名的律师,她也将她所做的笔录和搜集的证据资料一并交给了律师,并和他一起在委托书上签字,希望能够通过法律解决这件事.公司的财产是他们在过去同甘共苦的岁月中共同创造的财富,她绝不容忍任何人用任何手段将它掠走,更不会让她所鄙视和痛恨的人看到她原本的幸福就这样被摧残.她要在法庭上微笑着和他站在一起,哪怕再痛.

   她又希望这一切能够尽快结束,她不知道自己还有多少耐力能够承受这双重痛苦的煎熬,她只希望马上离开这个城镇,离开这个曾经让她幸福痴迷却又黯然心碎的地方,永远不再回来…按照律师的建议,她接受了那个女人仲裁解决的要求,并最终决定将公司以低于实际资产净值的价格按照分期付款的方式转让给他们;而对方所起诉的强奸罪名也在警方查证后被判免于起诉. 她知道这绝非她所能接受的理想结局,但却是她当时可以接受的最佳方案,她只希望这一切能够尽快结束,她担心自己随时会无力继续承受这双重痛苦的煎熬,她只要马上离开这个城镇,离开这个曾经让她幸福痴迷却又黯然心碎的地方,永远不再回来…

 

    再回到熟悉的城市,她感到些许的欣慰和亲切,那里有多年的老友,更有许多曾经相识相爱的回忆.她努力保持往日的从容淡泊的心境,虽然间歇跳出的往事会随时撩开依旧隐隐作痛的伤疤,但自从他在再次请求得到她的谅解发誓永远不再让她伤心,并悔恨地用点燃的香烟在自己的手臂烫出一个烙印后,她也暗自发誓往事永不再提.

 

    在他的帮助下她新开了一家公司;他也同国内的朋友一起做起了生意.她希望时间可以为她疗伤,试图把生活的节拍加快,好让忙碌冲淡痛苦的回忆,她又是那样地惧怕孤单,想要在朋友家人的关切中找回失去的一切.然而在无数个惊醒的梦魇后,她都能清楚地意识到自己难以摆脱内心伤痛的折磨,更无法再回到可以把他视为今生唯一至爱的从前.她越来越清醒地意识到,如今自己默默承受的一切伤痛,都是源于她曾经爱他太深而又毫无保留.他也变得更加沉默寡言,却小心地暗中观察她的一切言行变化,他怕自己随时会失去她,尽管他明白这一切都是他的应得.

 

   一天晚上,就在他们从好心的朋友们为他们精心安排的孩子周岁庆典盛装回来后,他突然接到前妻从国内打来的电话,告知他父亲病危,要他尽快回国.他原本多日不见舒缓笑容立刻变得僵硬起来,随后她便听到他用近乎嘶哑的嗓音说道:你先通知我几个要好的兄弟,家里的事情让他们先照料着,我争取坐明天的飞机赶回...她的心也随之一沉,随后同他一起陷入了无限的哀伤和沉默...

 

   这么多年来,她其实还是第一次听到他接到他前妻的电话,她也从来没有介意过他从前的一切,只希望他能够从此一心一意地只爱她宠他,但此时,她却不知为何隐隐有一种更痛的感觉,这种感觉让她意识到自己其实既不属于他的过去,更不属于他的未来;虽然她其实早已明白这一切:现实让他无法割断自己的过去,而过去的经历又让她再无法因目前的婚姻让她期待一个确定的未来.

 

   他走后的几天,她一直心绪不宁,倒不是因为他自走后始终不曾给她一个报平安到达的电话,也不是因为他未曾提出要她和孩子与他同去见上病危父亲的最后一面,她觉得这些对她来说仿佛早已经不重要了.她在和妹妹的最近的一通电话里说:我现在真的不知道自己的每一天是怎么过来的,也不知道这样的日子还有多久,但我其实是知道我怎样都能过的,你放心,我不会有过不去的念头...妹妹在电话里也几乎要掉泪,安慰道:也别想太多了,多保重身体,照顾好孩子,毕竟你们已经有了这么可爱的孩子...是啊,孩子!就在几天前孩子周岁的庆典上,她还沉浸在朋友对孩子的一片赞扬祝福的喜悦中,虽然这早已是久违的幸福感觉,甚至有朋友在给她的贺卡上有些夸张地用了"伟大的母爱"一词,但她却也明白他的用意,她猜想他是了解她目前的心情才这样写的,他是希望她能够变得更加坚强.(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