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因为纷争想起初衷

(2015-08-02 10:54:04) 下一个
今年的暑假给小朋友报名参加一个籃球的夏令营,每天要三个小时的强化训练, 他还要求继续参加另外一个夏令营,正规训练以后外加两个小时。开始担心他体力透支,谁知人家心意已决,理由简单:我喜欢。于是在路上奔波的日子开始了,三个小时的训练结束,小朋友的休息时段几乎就是开车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的时间。交通状况好的时候可以回家小息片刻吃些东西,但很快又被他催促着出了家门。看着他兴奋的样子,实在不想找任何理由扼杀他的热情。

晚上的夏令营是专门为了培养孩子们对籃球的兴趣而办的,不分球技不论男女,鼓励所有的孩子的参与其中。一个星期集中训练,而后组队参赛。个个领队教练之間默契十足,队员的挑选有竞争也有平衡,参与第一,比赛第二。到了比赛的日期孩子们早早的来到球场等候,目光中带着有期盼,不论球技如何个个都奋勇争先,享受比赛的过程,不以输赢论英雄。场外的我们看到的就是一张张的稚嫩而愉快的笑脸。

又是一个比赛的日子, 小朋友早早地开始了催促模式,难掩地迫不及待。看着他渴望的神情,让我想起了最近發生的一起家长之间的赛事纷争(其他赛事)……忽然觉得那种过于追逐名利的纠纷让人们忘记了孩子们参加运动的初衷,有些遗憾有种歉疚。好似几年前我听从一位教练的话: 把小朋友送到她那学打球,几年后她会还给我一个冠军一样,从那一刻起我一直为个冠军的头衔而东奔西跑,直到后来发現孩子的脸上没有了笑容,抱怨这样打球他不快乐,训练也变成了我们共同的負擔。我才意识到,运动需要有输赢,但其实更需要的是乐在其中,享受其中,于是我们便毅然决然的放弃了那种为冠军而战的压力与不快,让孩子选择他自己认为快乐的去做。

想想我们送孩子参加运动的初衷也许就是希望孩子可以从中找到乐趣,渐渐喜欢运动。经过艰苦训练取得优异成绩,是孩子的荣誉也是对我们付出的奖励。即便成绩差强人意只要努力了也是收获。就算没有取得任何成绩起码可以养成愛运动的习惯练就一付好身体,只要保持初衷成果总在其中。可是偏偏作为家长的我们有时候会不由自主的偏离以往,寄希望把已经很出色的孩子推向更出色。其實更加注重名利双收的往往是我们自己,而孩子始终会保留他们心中那份需要快乐的本质,懂得快乐的年龄。也是因为我们的阅历,因为我们的期望,因为我们的执着,影响着孩子们,把他们从这种纯真中一点一点的抽离出去,时间长了从他们的脸上我们看到了更多的是对赛事的焦虑,对胜利的渴望,于是我们会对自己说我们成功了孩子懂得奋进了,学会争取了…….

而我们的初衷呢?不知不觉中被淹没了……那一种渐行渐远享受其中的纯真笑容,或许多年以后退去了名利的牵绊,我们才会再见到,亦或永远不会再来。

眼前晃动的一张张孩子的笑脸,让仍受赛事纷争余波缠绕的我,重又想起了初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