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最新评论
正文

也说《断背山》与《撞车》

(2006-03-11 01:21:59) 下一个
奥斯卡颁奖典礼早已落幕多时,但仍然有不少朋友为《断背山》没有得到最佳影片奖而“叫屈”。其实,我倒觉得《撞车》能击败《断背山》是意料之中的事,这个奖它该拿,拿得当之无愧。我当初去看《断背山》完全是听了电视上浓墨重彩地宣传,但看过后却感觉有点失望,一句话,它根本没有打动我。确切说,是两个大男孩的表演,特别是男主角的表演没能打动我----扮演者在人物刻画上的功夫还欠火候,比较表面化,只达到了形似而非神似。顺便说一句,我个人以为,他太太的表演比他要强多了(他现实生活中的爱人在影片中正好饰演他的太太)。一个非同凡响的故事,一段如诗如画的风光,却独缺了具备感人演技的主角!在这一点上,令我想起多年前的一部“大片”《泰坦尼克号》。故事虽好,但男女主角的表演不出彩,白璧有瑕。这时候,如果有另一部无论从故事的深度、社会影响力,特别是人物塑造上有独到之处的片子跳出来和你“叫板”,可以说,你胜算的可能性极小。 再说说《撞车》。这部片子刚出来时,在网上就查到观众对其的评分挺高。这也是促使我去看它的原因。走出电影院,我无法忘记的就是影片中那一对黑人夫妇。尤其是扮演丈夫一角的演员,在妻子惨遭白人警官无礼搜身后,愤而抱怨他的窝囊,他将作为丈夫在彼时彼地的屈辱、愤懑、无奈与欲哭不能,种种极其复杂的情绪通过一张强忍泪水的无声的脸表达得淋漓尽致,那一刻,真正是惊心动魄的境界。这个演员在整部片子中的表现毫无表演的痕迹,非常惊人。影片中他妻子的扮演者表演亦十分到位,可以说堪称“绝配”,是两位无论从外形、还是演技上都能独当一面的天才型演员。 对于一部影片来说,故事本身与人物的演绎同样重要。在故事各有千秋的情况下,哪一个故事中的人物更能打动人,哪一个就是理所当然的最后赢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6380 回复 悄悄话 支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