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多伦多

心中满载的沧桑, 只有找到倾诉的出口才能得以解脱
正文

找工记(一)

(2006-10-03 23:08:49) 下一个
在家里整整休息了三个月:第一个月搬家治家,游山玩水,第二个月吃喝玩乐,第三个月苦心完成论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十月的第一天睁开眼睛的第一件事想到的就是找工作。

因为整整两年都是自己给自己打工,早就忘记了找工的全部步骤。首先自我分析了一下,弊端在于没有很强的专业背景,没有很好的工作经验,没有所谓的职业关系网(当然不是中国的那种人际关系网,而是这里的行业内部的Network), 优势在于:想了半天都没有想到一点,唉!老公在一旁安慰我,优势在于暂时还能有口饭吃,不需要去跳楼!

针对自己的几大弱点,最后只能把就职目标锁定在入门比较低的文员类的工作。算算自己好歹有个北美文凭,有过学校做TA的经验,还在个把小的移民公司,驾驶学校打过小工,最近两年自雇,多少能显示一下综合能力。

在网上搜索了几个主要的招工网站,无非是Jobbank, monster, workopolis,发现招聘文员的还不少,可是很多都是要财会,金融,商业背景的,经验也要在3-5年之间,初级文员虽然只需要高中毕业,经验也只要0-6月,可是薪水也实在太低,多数只在8-10块/小时左右 (各位IT,EE,CS, 等专业的高手请勿笑话), 在加拿大除了及少数拿高薪的白领外,其他行业的工资起步真的很低。看看这个起薪,还不如咱当年在国内动嘴皮子上口语,大学四六级,夜校,以及,TOFEL这类的课时费呢。只是人在屋檐下,当年用来混饭吃的英文在这里是没有什么用处了。管它呢,先申请着呗!

希里哗啦的发了几份简历收工了。今天一大早家里的四个电话同时在响,把我吓了一大跳,自从开店之后生物钟就变成了凌晨到中午是睡觉时间,好像和脱衣舞女的工作时间很吻合。对方大概听出我Hi的声音实在很迷糊,问了句, 请问我有打扰您的休息吗?当然说没有,有些着凉而已,请问您是哪位?

哦,我是People Bank的XXX,你给我们客户发的简历已经收到,希望你有空来我们公司做个测试和初步面试,不知道什么是最佳的时间。任何方便您的时间都可以啦!我还在梦中呢!那好,就下午两点吧,公司的方位在......一联串的地址,数字,方位,标志性的建筑什么的。真感谢大学的高级听力课程,在快速对话中请写下关键词 (听力教授老夏如此说)。那我们一会儿见面吧!唉,好像刚刚说要考试呀, 我迷迷糊糊的问到,请问都测试些什么呀?哦, 就是简单的软件程序,office, excel什么的。等我洗了个脸再看看写下的Notes,才发现原来是个中介代理公司,居然坐落在本市最繁华的Eaton Center里面的写字楼里,应该不是骗人的吧!一看表,还有4个小时,除去车程,吃饭,磨蹭的时间,还有两个小时复习一下Office, Excel, Powerpoint什么的,忘记了,还有半个小时需要留给找衣服,鞋子,和化妆。其实,我很少化妆,充其量就是打个粉底遮挡一下颗颗而已,还有,两年不在公司上班,连条合身的西裤和鞋子都找不到,看到的是满地的花花小凉拖和亮丽的网球鞋,跳操鞋,休闲鞋,惨了,难道立马得去买鞋子?太夸张了吧, 可怜的老公终于在我的翻箱倒柜中起来了,老婆,上下午班也是很痛苦的,我好困呀,你在干吗呀?

找鞋鞋,找鞋鞋,找鞋鞋,我气急败坏。哎哟,不就是个中介吗,至于吗?穿双布鞋都行啦!对了,布鞋,我有一双压在箱底的布鞋,我外婆给我亲手做的,本来想留着我妈妈来了练木兰剑时给她老人家穿的,不过,眼下也只有那双黑色布鞋能够配西裤和衬衫了。唉,花了20分钟找出被压扁的鞋子,穿了一条特长的西裤,呵呵,只能看到黑色的鞋尖部分,应该不会失礼吧!

吃完早中饭,一看时间还有1个小时复习那些办公文件,虽然平时也经常用到,可是真是学而不精,还有家里这个是中文的盗版碟。不知道英文相应的界面是否完全一样。还是在网上查查速成教材吧, 网速太慢,等全部当下来的时候,我要出门了,也罢也罢。

一路犯困无语,到了市中心的Eaton Center,第一反应居然是好久没有逛街了。拿出那个藏宝图一样的路线:找到 Sears的主层入口,右边有个电梯通至Mr.GreenJeans,穿过它,看到Indigos书店,正对的一个专用电梯就是去Gallery Office的,天拉,真佩服自己的速记能力,可是,联系人的名字呢,惨了,刚刚那个女士在电话里面第一句就是问候和介绍自己的名字,当时还在90%的睡梦中呢。怎么办,回忆自己发email时候收信人好像叫做Jennifer还是Linda什么的,我在记路线的纸上加上了猜测的名字。

叮,电梯优雅的停在了7楼,我犹犹豫豫的踏出楼梯,迎面看到一个醒目的招牌 THE PEOPLE BANK,透明的玻璃门窗后,一个硕大的等待间,右侧的服务台后,三位前台小姐正在繁忙的接着电话,处理文件还有...看着门外的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