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Science作者摆地摊睡大街

(2009-11-15 09:15:11) 下一个

我来说说“UM博士后回国摆摊”的内情吧 2009-11-15 16:03 (分类:默认分类)
相关链接:http://news.vodone.com/sh/2009-11-13/125809384634.shtml



这两天网上一直在盛传海归博士后睡大街摆地摊的事,我本来也没有太关注,一直到今
晚roommate叫我来看以上的那个视频,我才知道故事的主人公是我南开和UMich的双重
校友孙博士。作为当时UM-CSSA的主要负责人之一,我目睹了孙博士的不幸,而这个不
幸完全是个个例,无关国内外教育,无关海归与否,无关化学化工专业。考虑到北京电
视台已经很不负责任的把孙博士及其家人的姓名,学历和家人合影统统公开,我觉得应
该把我知道的那部分说出来,让大家理解博士后摆地摊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今年一月底的一个周六,我在youmebbs上看到一张求助贴,发帖的人认为自己和家人正
在被人监视,随时有生命危险。UM-CSSA的gmail邮箱也收到了同样的求助信,后来
mitbbs密歇根版也出现了这个帖子。当时我以为只是有人恶作剧,并没有想太多。当天
晚上,化学系的agostic大哥给我打电话,说是他认识的一个博士后被警方带走了,具
体情况不明,博士后的爱人拒绝透露更多信息,agostic希望CSSA能够出来帮忙。后来
,在agostic大哥和另一位南开校友ahfei大哥的努力下,事情稍微有些眉目了。这位博
士后,就是视频中的孙博士,当时在UM化工系工作,本科毕业于南开,博士毕业于石溪
。事发当周,孙博士给他所有能解除到的email list和网络资源发了信,包括化工系,
CSSA,芝加哥领馆以及他在石溪的那个系,坚持认为他被人监视并且有生命危险,并且
与当周周五报警。警方检查过他的住所,确认没有监视器,没有任何会危害他们一家的
物品后就离开了。第二天UM的学校警方(Department of Public Safety)接到石溪方面
的查询电话,认为孙博士可能患有精神分裂症中的被害妄想症。于是就发生了我所了解
的第一幕,孙博士被DPS带走,周六当天先是被送去了UM Hospital做被害妄想测试,测
试没有通过后被转入St. Mary Mercy Hospital接受强制治疗。后来才知道,孙先生坚
持认为他发现了UM工学院的一个人体实验的绝密项目,因而受到项目负责人及其背后势
力的追杀。。。

孙博士住院后,留下了没有工作的孙太太和三个孩子,其中两个当时只有三个月大。我
们见到孙太太的时候她已经接近精神崩溃了,也有一定程度的被害妄想,她经常认为我
们给他们送的食物里有毒,我们是某些神秘机构派来对付他们一家的。刚开始几天我们
联系不上孙博士,孙太太就坚持认为她的先生已然被害。当时的情况真的是既尴尬又无
奈,她一方面向我们索求帮助,一方面觉得我们别有用心,经常用命令我们把她丈夫弄
出来,或者半夜三更打电话给我让CSSA出人赶过去帮她看孩子。她显得无助,多疑和歇
斯底里。在这种莫名其妙质疑中,我们陪她出过庭,去过医院,去过化工系找领导。
agostic和ahfei等热心人,CSSA的志愿者,教会的朋友,华人协会的成员都经常来看她
,帮她带小孩。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了18天后,孙博士出院。出院那天,我自己开车去了位于Livonia
的St. Mary Mercy Hospital把孙博士接回Ann Arbor。在开回来的高速上,我特别害怕
,心想要是孙博士这个时候再出状况,跟我抢方向盘,我的这条命就算交待了。回到
Ann Arbor,把孙博士送回家,告诉孙太太,重申没有人想害她爱人。其间,芝加哥领
馆的领事们来看望过他们一次,并且给了他们一笔慰问金。这里不得不说一下,领馆教
育组的领事真的非常好,之前就一直提供了各种帮助,最后还是亲自跑过来了。

从那天后,我终于松了口气,可以睡个好觉,并且专心准备prelim了。后来从agostic
那里听说,孙博士搬离了他在Northwood的房子,去了其它apartment。。。后来就听说
他们一家回国了,我们当时都松了口气,觉得回到国内,换了环境,孙博士的病情应该
能够缓解,以他的学历和science的publication找所高校过个稳定的生活应该不难。没
想到时隔大半年,却以这样的方式重见孙博士。我的校友,堂堂UM的博士后,居然睡大
街摆地摊,让我感到觉得无比悲哀和失望。但事已至此,我们这些身在密州的人也是爱
莫能助,和agostic大哥商量后,还是决定把我们所知道的都说出来,希望国内能有热
心人帮助他恢复健康回复到正常的生活中,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多为国家做些事情。

ps:我当时查过,精神分裂主要是遗传原因,加上环境的诱因。孙博士的case我理解成
繁重的生活压力(妻子和三个孩子)和繁忙的工作再加上遗传因素共同引起的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