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情百感

千情百感越过已逝的流年, 把我们带回当初的起点.
个人资料
正文

同桌的你(们)还好吧?

(2010-11-16 20:16:02) 下一个
深夜难眠,在月光的清白中抚摸四周黑色的宁静,遥望星空,思乡的日子里,常常忍不住想起多年前同桌的你(们):可能是那个年代一惯的宗旨,所谓的好学生总是要被安排跟一些“问题”学生一坐,我的成绩当时是班上最好的,但我不是学习委员也不是班长,而是语文科代表(这里面是有原因的)。
 
高中3年里我的任务就是每天几乎都要帮老师收作业,在考试时老师批改完卷纸后整理分数,我的第一个同桌是a,他皮肤黑黑的,个挺高,很沉默,做事慢条斯里,走路说话不紧不慢,问他点啥他总好象心不在焉的样子,整天好象一堆心事的样子,老师说了“a的成绩是快进前20名,但有潜力的同学,安排跟一起希望能从你那里得到些鼓励,加强学习动力。”既然如此,我总得主动跟他说话吧,结果是不管下课上课总是一答一问,一锥子扎不出个屁的主,老师还常常把我拉到一旁汇报工作进程。为此我总以先进生的姿态照顾他,同桌一个学期下来,我有点嫌他了,说“你咋象个哑巴一样啊,整天不说一句话。”他没有想到我会这么直截了当,红了脸说“你想说就说呗,我听着。” “谁要讲啊,你讲。“ 想了一下他说”我不想上大学“。我一听叫出来”啥?你不想上大学?那你费这劲头,吭哧瘪肚的跟我们混啥?” 他想了一下说“我只想高中毕业读技校早离开家,早挣钱。”原来a的妈妈嫁给了二婚的爸爸,父母总吵架,有一个同父异母的哥哥,从小到大,妈妈为了不做继子的偏心后妈结果却成了自己儿女的后妈。偏偏a生来就是内心敏感的,自幼就对不平等的待遇不能释怀,所以在那个年纪便急于成长离开并不温暖的家。所以大学对他并没有什么吸引力。“你不要对其它人说我跟你说的啊。”“噢”我答应着,又过了一个学期,老师看a的潜力还是没有发掘出来a还是在20名外晃荡,认定我对他没有什么影响力,就把他调走,换了b来。
 
跟b同桌我有一百个不情愿,因为他长的实在影响市容,头发腻腻地,走路屁颠儿屁颠儿一点都不昂首挺胸,要说了有不是谈朋友,我注意人家长相干啥,那时候男女生过了蒙蒙东东的羞涩期,开始随意交往,小女生们也是有虚荣心地,有个帅同桌也感觉极好。带着这个心理我对b从一开始就不待见,语文不好只能怪他自己,就是数学神童你高考也不能瘸腿吧?但b对我总是客气有礼,再后来b的一些做法让我改变了对他的看法,我们那时的书桌是单独的,即便是同桌也不连着,但是学校不知道谁想出的叟主意,要合用一张大台布,浅蓝色,防止在桌面上乱刻划。按理是每个星期轮换着由同桌两人拿回家洗干净,星期一带来,可我总是忘记,他总是每次都默默地拿回家。每当我抱歉地说“对不起”,他总是摆摆手说“没关系”。后来我有发现他的家是满清黄族后裔,他的妈妈照老规矩该称格格吧,大慨因出身不好,老大年级才找到同样末落的满清浪荡公子成家,工人身份吧还啥都不会,家里乱七八糟,全靠b拉扯着妹妹,倒垃圾煮饭兼做,有点有当爹有当妈的味道。想想看生在那样的家里,真是难为了他。b却很乐观向上,爱说,常说些笑话来听,有时候我忘了是上课,和他一起旁若无人地哈哈大笑起来,最后老师下结论“b得调走,原指望他的语文能被你带提高,自从跟了你同桌,没有提高上课还比原来更爱说话了。”所以b走了。这样又有c的故事。
 
c的皮肤很白,父母亲是湖南人,所以他是南方人的模样,秀气的很,一双“贼”(北方话)亮的大眼,留着小平头,c跟我同桌的时间最长,原因是他是班上最调皮的学生,学习上我是帮不上他的,因为他根本不想学,他淘气,总影响他人学习,所以老师要找一个不轻易受影响的,就连秀球都不用抛地把c插到了我身边。c好象是有多动症似地,一刻都闲不住,又十分聒躁地老在你耳边叙道,我给他白眼,他就去找周围的同学说。他一天要有好几次被点名,学校开家长会我从来没见过他父母,他是陆军总院的子弟,听说他父母是掌握要职的军医,常出差,他是家里最小的孩子,平时没人管,但只要他父亲有机会查他的功课就把他好一顿爆打,准叫他第二天来时屁股肿得不敢做椅子,就这么一个主,以后就是想走参军这条路恐怕也难。但他确实个很义气的人,我们班上有谁在外面惹了事总是他带人出头摆平,平时他总是笑嘻嘻的样子,你看不出他打群架时的野蛮,那时每逢过年过节,他竟然还领着一群“坏”学生到我家拜年,见了我父母,还挺尊重大人的样子。所以对他,更多是记住了他的嘻嘻哈哈不务正业还有那永远的一身军人子弟的绿军装。他后来也被调走了,那一天一大早上课,老师说c你和d换一下座位。就这样d成了我的新同桌。

d是我的同桌也是让班上很多女孩子心动的男孩,只有18岁的他有着挺拔的1米八的身高,乌黑的头发,炯炯有神的双眼,挺直的鼻子,楞角分明的下巴,举手投足里都透着一种沉稳,说话却十分幽默。他和c似乎是铁哥们儿,成绩比c好一点,以他自己调侃的话来说“咱咋也在50名同学中脱颖而出成40名吧”。但是很多c干的坏事他却很少参与,总之他是班上的男生头。上体育课时,操场上,他穿着蓝色运动服带球奔跑的场面是让很多女同学着迷的一道风景。能和他同桌是让班上很多女孩子梦想的一件事。而我就这样轻易实现了这个梦,原因只有一个“好同学帮助差同学”很有点现今“扶贫”的意味。那是高三下学期的事了,班上来了几个军人,听说是军事航空学院的,要在应届毕业男生中选拔飞行员,其中一个是d那退役空军爸爸当年的学友,有其父必有其子,d自然是顺利地通过了几轮筛选,锁定了只要高考文化成绩过了内定分数线,进军航是十拿九稳的事。d在体检的最后结束那天来了,带着一副墨镜,听说眼睛做了什么检查要放瞳,怕光的缘故,真是太有型了,惹的班上的女孩子们都向我们这张望。忽然有一天他对我说“军航和民航,你觉得我该去哪个好?”我说我不知道,他后来又说”我妈不让我去军航,说是去了军航,弄不好派去做试验,曾亲眼见到飞机一上天就变成了一股白烟儿,哭着喊着地找了人要把我转去民航,我喜欢军航,可你要也不让我去,我就转。“我心里有些慌心想你问我干嘛?不过觉得他说得蛮可怕的就说”听你妈的,转了吧。“d后来果然去了民航。高中毕业大家劳燕纷飞,彼此恩怨却无尽那都是后话了。
 
如今事过境迁,虽然多年不见,想必同桌的你(们)都好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