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情百感

千情百感越过已逝的流年, 把我们带回当初的起点.
个人资料
正文

金色晨光中的和尚---忆童年在泰国的时光

(2007-03-13 18:33:03) 下一个

“妹妹,快醒醒,他们来了”我朦胧得睁开眼,奶奶那衬着一对乌黑大眼和血红厚唇的白脸朝我殷殷的笑着,”你吓死我了,嘴巴那么红“我呼地做起身,把盖在身上的胡乱塞到一边”揉着眼,光着脚丫,嘴里嘟嘟囔囔极不情愿地跟着下楼,穿过前院大门,奶奶穿着艳丽筒裙的苗条身影依着大门,朝消失在不远处竹林的小径方向望去,那是通向大路的必经之地, 随着一阵悉簌的脚步声,大该一行4,5 人吧,一色披着金黄的袈裟, 缓缓地向我们走来,象是一束金色的晨光透过微风中摇拽的棕榈和绿竹洒在小路上。“看,我说你早一点起床就会看到他们了”,奶奶拍拍我的头,用手整理了下我乱糟糟的长发,打着手势“你乖乖地到一边树上的秋千上远远看着,不要出声”。我点着头,咧开大嘴笑了。

我来到泰国的爷爷奶奶家不久在一次看家里相簿,。“谁家的和尚?”我指着一张相片:一个剃光头,穿袈裟的十八,九岁的男子被一堆青年男女簇拥着。“那是三叔公的儿子,你大叔叔。”“他不是结婚了吗?和尚还能结婚?”我好奇地问,原来在泰国男子一成年就要服兵役。不过也可以等到豁免,就是去出家,当然不是终生,只有很短几年(2或3年?记不太清了),只是家里要捐很多钱给出家的寺庙。所以只有富裕人家的孩子才能出得起家。虽然给很多钱,都是用来维修寺庙,因此,在泰国,你常会看到许多掩映在绿树荫里金壁辉煌的,覆盖方圆的寺庙。带着很浓重的神秘佛教色彩,静得出奇。因为这,我害怕去寺庙,总是找了许多理由逃掉了。

当我知道了和尚们,通常是一个老和尚领着几个小的,每天清晨都会来到附近人家化缘的时候,就吵着要见小和尚。可每天我醒来都已太阳高照,和尚们都早早结束了回寺庙听禅打坐。所以特意某天我听了奶奶的话让她在他们来之前叫醒我。我在秋千上慢慢荡着,佣人端来了新煮的米饭,奶奶将饭盛在老和尚递给的金钵(是否为镀金不得而知),每次交接金钵奶奶都跪在一个干净软垫上,把装着白米饭的金钵举过头顶,很虔诚的等着老和尚嘴里念念有词的接过去,最后和小和尚们一起双手合一道谢离去,整个过程大约不到10分钟。我飞快的跑过去依偎在奶奶身边,看着金色晨光中的和尚们按原路返回,最后消失在竹林的尽头。在我那小小的记忆里,那些泰国的和尚们好像并没有象《西游记》里的唐僧,八戒穿着样子敦厚可爱我喜欢的布鞋袜,大概是天气太热他们都光着脚,没穿鞋子。也没有那样善于说笑,而是一声不出, 是一副专注于佛的小心样子,于是在我那小小的心灵便有了一丝怅惘。只是很多年后还不能忘却那迷人的金色晨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