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路易

结庐在人境,最怕失去对母语的控制力,还有用母语的思维习惯。常写一些东西,也许可以避免这两种担心。如能由此令他人有所感怀,则再感激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最新文章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今天有客

(2006-02-25 17:59:37) 下一个

     今天晚上有客来。早上清醒后,不假思索我就操起了吸尘器。客厅是重中之重,我迅速勾勒了几个区域:地面、茶几、沙发,然后电视、地毯、吊灯。那个外表精致但内容不堪的垃圾小钢桶也不能放过
    客厅忙完了,想都没想我又开始打扫厨房,那里也该是重点。因为饭厅紧邻厨房,很难让客人觥筹交错之际不看到身后吧。卧室一般是私密特区,客人应该不会不顾情面地闯进去。但我突然想起,万一客人的太太想参观家里新买的床罩怎么办?按内人的习惯,她肯定早就对别人吹嘘过了。还是去把床铺整理一番。既然如此,估计客人先生也会对我新买的书有兴趣。进到书房再想想,客人的车会不会非要停进我的车库?有没有可能还想参观后院种的新花?经过激烈的思想头争之后,我决定不放过全家的每一个角落。于是,工具房、车库,有大量枯枝的后院,甚至有少量落叶的前院,也相继得以整顿。幸亏是冬天,否则我会干脆把草坪也剪喽
    这样忙了很久,忽然一闪念---我这样做是不是有点庸俗啊?凭什么有客来我就得打扫?
    我的愤愤不平其来有自:想起从前在国营单位呆的那几年,全单位职工总是处于打扫卫生状态。重大节庆前要打扫,单位评估要打扫,兄弟单位观摩要打扫,如果有上级领导惠然肯来要视查,咱更得扫!并且,打扫前要动员,打扫中要规划,打扫后要检查。看着一位位领导戴着红袖套在各打扫区预检并作严肃认真状,不禁想起小学时那些检查教室卫生的班干部。他们也戴红袖套,他们也摹仿大人般的严肃认真。唉,该抓的不抓,只知道抓卫生,庸俗啊。
     总之,当形形色色的各类考察团最后都成了卫生检查团,当他们夹着皮包在打扫得干干净净的地面走过并向大家颔首致意后,好像确实什么也都合格通过了。彻底告别打扫是在离开国营到私企以后。写字楼的卫生有专人负责,花园喷泉也天天有人照料。印象中,有人来“视察”的时候只有两次:那是一个国内大公司和一个韩国公司融资前的考察。当时同事们也忙,但都是忙着撰写报告、润色规划书,没有谁想着去动扫帚。我也几乎忘记此事,等到想起来的时候发现早扫过了,心里对清洁工挺感激的。
     可是,多年后的今天,还人在北美,我怎么又庸俗了呢?
     不是我这人有封建尊卑思想,什么“劳心者食人,劳力者食于人”。我也并不厌恶劳动,其实劳动起来就跟做运动一样么,只是器械上有差别。但仔细想想,客人只是来玩,陪我说说话、吃吃饭,或者说我陪他说说话、吃吃饭,都一样。我也不求他评估升级,他也无意来家检查卫生,我何苦来?
     我决定:以后不管谁来,就是天王和他爸爸,我也不打扫卫生了。我只陪客人聊天,聊点深奥的。比如,只谈哲学?
     电话突然响了,是太太清查我打扫完没有,客人10分钟后准到。我赶紧跳起来抓起扫帚。看来,今天还是再庸俗一回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