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山傍水

我的思乡情节全部系在了我那依山傍水的美丽古城。每每见到或美丽或阴郁的安大略湖,总是固执的对自己说这不是家乡的那片海,
正文

姐妹雏燕纪事八 姐姐的大学生涯

(2006-10-29 18:54:43) 下一个

姐姐的大学生涯 上

姐姐在上大学的4年中,日子也并非像我所设想的那样风平浪静。反而,好多时候是在我们对姐姐的鲜有家书的期待和父亲埋怨的交错中度过的。

姐姐很少有信,即便有信,多数的时候是告知家里人她的需要,在需要被满足后,便消失的无影无踪。再有信件的时候,多是另有需求或者假期临近。渐渐的,家里人也终于体会并习惯了,只要姐姐没有信来,就意味着姐姐一切都好,反倒是当家里任何人,从信箱里拿到姐姐寄来的信件,全家人都会有高兴又微微紧张的停下一切手中的事情,聚到一起读信。我自然是很快就适应了对姐姐过于稀少的信件的失望,母亲则是在任何人责备姐姐不知道惦念家里人的时候,为姐姐做着一成不变的解释“她,太忙了”。父亲的反映可是绝没有这么轻松。也就是从姐姐步入大学开始,父亲开始了另一让他深受煎熬的人生旅程----对姐姐的冷漠从埋怨说教,冷酷仇恨到到老年后的无奈放弃。不论父亲如何激烈的批评告诫姐姐,要按时给家里写信,也无论姐姐是多么安静的倾听批评,甚至是一本正经的却又淡淡地表示会经常写信,只要姐姐踏上返回学校的火车,姐姐就再次向一个断了线的风筝,飞得无影无踪毫无音讯。

4年期间,父亲尽管有众多的不满,失望,气愤,但是姐姐给他带来了快乐,是替父亲实现了他年轻时未曾实现的理想的快乐,让父亲对姐姐仍然有着深厚的父爱和迁就。父亲一般把他最强烈的不满和牢骚发泄在我和母亲的面前。也许,我就是在这个时候受到的这个方面的教育吧,关于离家后如何与家人联系的教育。每次在姐姐寒暑假期回来的时候,父母一致将家里最困难的事情藏起来。即便后来因为父亲生病,家里经济拮据,父母在姐姐面前对于家中窘迫从来只字不提。尽力给姐姐买她喜欢吃的,平日我们在家里很少吃得到的食物,给姐姐添置一些衣服。即便是父亲告诫姐姐,要经常给家里写信的时候,那火气和恼怒也要比在我和妈妈面前表现的,要比他内心真正的情感压制了很多很多。

再后来,我每每想要找到真正的、导致姐姐对家里如此冷漠的原因的时候,我不得不想,是否是因为,父母从姐姐幼年到上大学之前,从来没有给过姐姐真实的有关人情世故的教育呢?而我比姐姐在这方面做得周到一些,是否是因为,我从父亲在我和母亲面前流露的真实感受中,认识到了父母对我们的期望呢?尽管我有时候觉得,我和母亲心情沉痛的让父亲倾到他在姐姐面前掩藏起来的对姐姐的不满,对我和母亲很不公平 ,尤其是对我。




姐姐的大学生涯 中

姐姐的大学生涯中,比较深刻的姐妹记忆来自寒暑假。每次从姐姐的来信中得知大概回家的日期,我就开始了欣喜地盼望。随着日子的临近,等待也越加的难耐。然而我和姐姐,在姐姐的第一和第二个大学寒暑假中经常是这样周而复始的度过的:在姐姐回到家里来的前几天,我们沉浸在久别重逢后的欣喜中,几天后就会进入矛盾阶段。我和姐姐间由年龄差距带来的别样,也许在这个阶段是最明显的。

姐姐几乎不再陪我一起玩耍我喜爱的游戏,大多数的时候,是我似懂非懂的又是绝对崇拜又羡慕的倾听姐姐的教导以及姐姐在学校的一些喜怒哀乐。除此之外姐姐喜欢寻找更多的独处的时间,要么静思,要么做些在我看来千奇百怪的事情。

记得一个暑期,那年我14岁,姐姐20岁。每天早晨我还在睡梦中时,姐姐已经悄悄的起床了,独自走向海边,等我懒觉醒来,姐姐已经走在从海边步行回来的路上了。每个来回都要1.5小时。据姐姐讲,是为了保持体型。自从我发现了姐姐的这一秘密,经过几次申请,姐姐终于在我郑重保证不告诉父母的条件下,答应我带我一同到海边走个来回。那时候,美丽古朴依山傍水的家乡,如同我的初中生活一般,简单单调保持着原始的气息。到海边去依然是件奢侈而稀有的事情。走在通往海边必经的乡村小路上,有路旁高大的白杨树投落下来的阴凉,有偶尔啾啾唱着歌的小鸟,从头顶飞过,当然还有海的气息随海上的风飘来,那是在半途中,还不能看到海的时候,大海提前迎接人们的气息----鲜鲜的,还有些好闻的腥味,这一切让我 心如同低飞掠过头顶的小鸟 般快乐。然而,我还是不能理解什么是体型,为什么为了“保持体型”而要交换出好不容易等来的,可以睡得天昏地暗的暑期早晨。我几乎没有经过思考就缴械投降了。每天早晨,我接着睡我的懒觉,姐姐继续她的古怪的“保持体型”。

有时,早晨乍一醒来,望着空空的屋子,心中会陡然生起一种失落感:姐姐变了。姐姐变得和从前不同了,有更多的想法和追求,更开阔的境界,而这些都是让14岁的我无法理解和体会,即向往又惶恐不安。更多的感受是不安全感:姐姐不和我要好了。我那时候的难过是可想而知的。于是,我经常会时不时地挑起事端。姐姐在多数的时候,以息事宁人的方式对待我的无理取闹----置之不理,偶尔也会与我争吵。这让我愈加的不安,也为我再次挑起事端埋下导火线、、、、、



姐姐的大学生涯 下

在姐姐的大学生涯中,我相信姐姐对音乐的爱好应该是由衷的,这也同样感染着我,让我和姐姐一同快乐。

姐姐在大学里专攻小提琴,选修钢琴和演唱。姐姐在大学三年级,学习美声唱法学得入迷,在回到家里的那个暑假,姐姐所到之处都会荡漾她的歌声。为此,那个暑假姐妹俩人互赠彼此一“雅号”。

其时,我在暑假的清晨睡懒觉,并非因为真的贪睡,一是无聊,二是希望自己起床后父亲已经因为一些琐碎的家事离家了。自从一天的清晨,偶然在与姐姐早起晨练中体会到了甜头后,我一改往日庸散,每天早晨兴致勃勃地和姐姐一同到家附近的一小学校园内的操场晨练。说是晨练,实际上我更感兴趣的是聆听姐姐用美声演唱的歌曲。那个小学校园的操场平坦敞亮, 400 米的红色跑道间点缀着相间的白色,让人有种心中一亮的感觉。

八十年中期,晨练在我所居住地的那个拥有浓郁传统文化的城区,似乎只会出现在一些特定人群组的日程上,比如那些需要防病的老人们,运动员,或是一些思想较为新潮的人,像姐姐。姐姐一般会象征性的跑上一圈,说是象征性的,是因为姐姐经常跑上 100 米左右就要走上一小会,在这一小会儿,一定要扬声练习美声发音。然后接着再跑,完成 400 米跑道也要歇上两三阵,同时练声两三阵。好在,在那个小学校园操场晨练的人,当姐姐在那里滑稽的晨练的时候,已经陆续的往家里走准备去上班了,只会有我一个人心中窃笑姐姐象个“精神病”。

那个小学是铁路家属的小学,有着雄厚的经济来源。不仅操场漂亮,就连座落在操场角落的厕所也比其他的学校大而奢侈。尽管暑假少有人使用,每天仍然有清洁工按时清理,在气息上竟也没有一般厕所的龌龊。还因为大和独特的布局,在早晨的寂静中,我和姐姐在厕所内说话的声音能被扩大后传出很远。姐姐告诉我那叫做回响效果。

自从姐姐发现了这个效果,姐姐每天的晨练中就有多了一个项目 ---- 每天要在厕所呆上至少 10 分钟,在这 10 分钟,用美声唱法放声高歌那个暑假姐姐专攻的练习曲目《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只要姐姐放开歌喉,无论我在操场的什么部位都会听得到姐姐那被厕所的回响点缀得更有气势的美声演唱。第一次,我惊诧的跑进厕所,一看姐姐正在引吭高歌,双脚岔开站在茅坑两侧,同时两只手保持着系皮带的位置,只是没有动。姐姐根本无视我的踏入。我不愿打扰只好退出去等,等了一阵子,依然是听得歌声不见得人影,我再次进入厕所探望 --- 姐姐还是一个样子,双脚岔开,双手做系皮带状、、、当然,有时,姐姐也会站在厕所中央的水泥平地处,双手交叉放在胸前,就像在舞台上演出那样专注认真的高歌。这个时候,我一般会乖乖的在厕所外面,在我认为的厕所范围之外的地方找个地方坐下来欣赏!音乐的感染力是无需语言和理由的。姐姐如厕高歌的时刻恰恰是我如醉如痴的欣赏姐姐的歌曲的时刻。这个时刻,我心中飘逸着的憧憬不会再随着姐姐时断时续的练声折为片断,而是会随着歌曲的起伏陶醉在歌曲的雄伟中: 清晨我放飞一群白鸽,为你衔来一枚橄榄叶,鸽子在崇山峻岭飞过,我们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国 。 为此,我赋予姐姐一雅号 ---- 如厕歌唱家!姐姐反赠予我 --- 如厕欣赏家,姐妹打闹的时候,我会简称其为“如歌”,姐姐简称我为“如欣”。

后来,姐姐的歌唱得越来越好,无论是美声还是通俗。以致在我的婚礼上,一曲《珠穆朗玛》惊棚四座!



姐姐的大学生涯 尾

时光就是这样载着姐妹俩忽喜忽悲的故事飞快的消逝。姐姐回家,返校的日子来来去去,去去来来。

又一个寒假末离别的日子。早晨,我竟然早早的醒来。知道姐姐即将启程,心中难过又害怕落泪的窘迫而不起床,装着熟睡的样子,用被子把脸蒙住一动不动的躺在床上。

不知过了多久,姐姐要出门了,将要带走的东西拎到门口,然后折回身来悄悄地走到我的床前,慈爱的低沉的说:“君,我走了,你要好好读书学习。学会自己寻找快乐,别老发脾气。、、、”我佯装刚刚被她吵醒的样子,仍然躺在那里用后背对着她,迷迷糊糊的说“知道了,知道了”其实早已经泪流满面,心中焦急的期盼着:你快走啊,要不然我就会哭出声来了。

我随着父亲咚得一声锁门的声音,扑楞一下坐起来,压抑着哭声,呆望着原来堆满了姐姐的物什如今已经变得空空的地方,心中更加失落,估计家人已经走远,才突然放声近乎嚎啕般的大哭,边哭边自言自语:“姐姐,别走、、、”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一直不敢问姐姐:你可知道,每个寒暑假我在你转身后的痛哭流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ullaby_g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中的某一部分好像就是由阴差阳错交织起来的。逃也逃不掉!但是,谁能说,在这挣扎过后,不是有一种期待已久收获在等待呢?尽管,到那个时候,心中只有平静!
六脉神剑 回复 悄悄话 "羌笛何须怨杨柳. 春风不度玉门关".
全家的爱集中与大的孩子,为什么忽略了那个年幼,惶恐但是懂事的幼小心灵?这么多年,一家人都没有看到么?越来越替你抱不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