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开学

(2009-08-25 11:35:45) 下一个

女儿今天开学了, first grader了。

昨天趁和她一起吃午饭的时间和她好好谈了谈。她似懂非懂好像也听进去了些,谈完话, 仿佛开心了许多。去年开学前一晚, 她兴奋地一夜没睡好。 这次她一直懒懒的,倒是我这个当妈的一晚没怎么睡觉。

想起自己上学的第一天, 下着滂沱大雨。我和妈妈走在路上, 小小的身子湿了大半。虽然心里又兴奋又担心, 但小小的我从来就不是感情外露的。妈妈告诉我, “你要记住今天, 今天开始你上学了。“ 我果真就记住了, 这么多年, 闭上眼就能看见那个灰蒙蒙的下着大雨的早晨。那条求学的路那么漫长, 我三十几岁的生命大半走在了那条路上。没想到自己的路才似走完,女儿的路竟也开始了。去年上K时的第一个早晨, 我送她去等bus, 在那里和她讲了我的妈妈对我讲的同样的话。那一天阳光明媚, 女儿欢欣雀跃。

一年以后的今天我们又走向同样的车站。女儿不知不觉中长高了许多, 也多了很多的想法,不再像小女孩样开心地尖叫。我拉着她的手,对她讲:“上学呢就像是我们在走楼梯。过去的一年你很努力很努力, 所以呢从basement 走了上来。现在你已经到了一楼了。一楼看到的风景和basement肯定不一样。以后年年你这样努力, 每年都往上走一层。楼上的风景会越来越美丽。”女儿不明白上学和爬楼的关系, 不过旋即又高高兴兴地等她的bus了,大概是想到了可以见到一个假期不见的朋友。其实明不明白真的也没太大关系, 只要她天天这样笑着出门, 笑着回家。那些些许的期盼, 些许的伤感就留给父母好了。

只要她愿意, 每年的这一天我都愿意陪着她走这短短的一程, 在心里默默地替她高兴为她加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