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二章 一双绝美的眼睛 (图)

(2006-02-23 21:19:29) 下一个

第二章 一双绝美的眼睛

出现在小厨娘面前的是一双绝美的眼睛。

月郎星稀,乌鹊夜啼。
湖边满树的茶花,绽放着醉人的香。

月色下看不清花朵的模样,花香却融化在月光里。
月色下看不清来人的模样,眼神却温柔的可以融化掉月光。

来人就站在小厨娘面前,眼角挂着温柔的笑:
“请问这里是香蜜湖吗?”

小厨娘敢忙从湖边的石凳上站起身来,欠身向来人道个万福。她的眼睛确始终没有离开过来人的目光。
“是,这里是叫香蜜湖呢。”

来人的眼睛是蓝色的。

来人又是温柔的一笑,就像夜间绽放的茶花。
“请问这附近有个叫小厨娘的女子吗?”

小厨娘脸一红。心下暗喜,该不是向自己提亲的吧?这么温柔的眼神。。。
可是转念一想,若是提亲,怎会在这样的夜晚,怎会不去请一个媒人光明正大的。。。

小厨娘心念急转,嘴巴却不停:
“是有个小厨娘姐姐,请问客官怎么会这么晚找她呢?”

来人一怔。望了小厨娘一眼。反应却奇快:
“她煮的牛肉面,名满江湖。我路过这里,特意绕道来尝尝她的牛肉面。谁知走错了路。。。”

女人有两种时候很得意,一种是男人夸她美貌的时候,一种是男人夸她厨艺的时候。

还未等来人说完,小厨娘已经有点飘飘然了:
“她,她总请我吃牛肉面,倒也没见到什么特别了。”

来人又温柔的笑了:
“你总能吃到她的面,当然尝不出不同了。小厨娘的牛肉面是“八炖一酿”才出锅的。牛腩是选用在山野里吃青草长大的ORGANIC 牛的上等肋条,加入生姜和水一起在大锅内熬炖两个时辰后,放凉。然后撇去浮油,再熬炖两个时辰,再撇去浮油,如此这般一共熬炖八个时辰,撇四次浮油。捞出牛腩,留下牛肉清汤备用。牛腩再放入加进了小厨娘秘而不宣的调味汁的小锅内,另外熬炖一个时辰,待牛腩吸足了调味汁的味道,去掉调味的浓汤,只留牛腩。用先前熬炖的牛肉高汤煮面。面汤因为没有调味汁浓烈的味道而清丽可口,而牛腩却香浓酥软。起锅的时候,加入青葱和香菜,还有炒花生米。单是牛腩本身就对治疗神经衰弱有很好的食疗效果。而牛肉清汤,可治头脑晕眩,胃寒呕吐,小腹寒冷,而且也适宜作为妇女产后的营养品呢。小厨娘的牛腩面“八炖一酿”全靠火候功夫,营养不失,不会增加胆固醇。怎可同其他店家为了牛腩快速软烂,放了明矾之类的CHEMICALS同类而语呢,而且他们的汤不是清汤,太过油腻,怎会有小厨娘的健康美味呢。江湖传言“日吃厨娘面一碗,不辞长做香蜜人。”小妹没听说过吗?哈哈。。。”
那双星辰样明亮的眼睛,使月色也有些黯淡了。

“请问客官尊姓大名?”

“我叫蓝蝎子。”
这么温柔的眼神,怎么也和蝎子扯不到一起去。小厨娘迫不及待自报家门了:
“我的名字就叫。。。”

“你和你的小厨娘姐姐一定很熟吧!?”蓝蝎子打断了小厨娘的话,那双蓝眼睛就象小厨娘面前的这汪湖水,在月色下,散发着蓝黑的光芒,深不可测。

这样美丽的夜晚,这样明亮的月光,小厨娘实在不想让温柔的话语停下来。
“熟,熟的很。您说她那秘而不宣 的调味料,我也知道,不过是酱油,八角,丁香。。。”

小厨娘的话还没说完,蓝蝎子已经掉头要走了。“呵呵,小妹妹,男人对煮饭是没什么兴趣的,如果男人迫不得已去煮饭,那是他找不到为他煮饭的女人,只好自己煮饭满足一下肠胃。。。”蓝蝎子说到这里,似乎觉得自己今晚说的太多了。

小厨娘见蓝蝎子要走,有些急了。大叫道

“小厨娘姐姐还教我唱歌呢,我唱给你听:

风吹茶花月色香,娇娘奉酒唤客尝。
。。。”

蓝蝎子听到这里,停下脚步,转身看着眼前这个小女子,忍不住大笑起来。蓝色的眼睛仿佛是投进了石子的湖水。波纹笑的一点一点晕开。明亮的双眸即使在月色下,也清晰可见。小厨娘的脸一下就红了。心想自己怎么唱这种酒肆里吴姬们招揽男客们的歌呢。调子虽好,却分明有点挑逗呢。

小厨娘心理这么想着,身子却已经融化在蓝蝎子那碧波荡漾的蓝色湖水里了。

蓝蝎子停住了笑,眼睛里突然异光闪动,
“既然你和厨娘姐姐这么熟,那你一定看过她那把与众不同的刀吧?”

刀!!!
小厨娘听到这个字时,骤然从云端掉到了冰河,心下大惊:

糟糕。
他要夺 —— 刀。

---------------------------
Lovelytracy 注: 第二章的牛腩面菜谱是我自己的原创。在做这道菜前我吃过San Mateo中华路牛腩面,牛腩味道的确浓香酥软,可惜汤汁太浓了。后来为了开发这道菜,我自己试了N次。第一次调味料和牛腩一起炖,牛腩好吃,可是汤却全是调味汁的味道,根本不是清汤。我当夜开车去中华路又买了两碗牛肉面回来。打开盖子,却是带辣椒的。根本尝不出汤的味道了。连夜又开车赶回去,换清汤回来。仔细尝过。突然灵光乍现,自己想出了先煮高汤,牛腩再另炖的"绝技"(呵呵,当时最后试制终于成功的时候,我也颇得意。这里免不了要SHOW OFF,炫耀一下。请各位看家,尤其是漂亮的会煮饭的MM们不要介意。)这个方法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另外关于牛腩和牛肉高汤的营养价值,出自我的藏书: 《吃出健康,吃出美》,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1999。1。 第40到43页

最后再罗嗦几句,文章中说煮牛肉汤面的时间用的是“时辰”。时辰是古代沿袭下来的用法,一个时辰等于现代的两个小时。真正熬炖的时候,我第一次和第二次用了8个小时,后来发现5-6个小时足够了。网上有人说用高压锅一个小时就够了,我没有高压锅,不知道这个方法到底怎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