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宋参选的两难:小我 与 大我

(2015-08-10 19:38:33) 下一个
宋楚瑜一宣布参选,立即在蓝营掀起浪波。骂的、无奈的,占了绝大多数。做为希望两岸统一的人们,既然目前大家都没有主动出击去统一,就是认可现状,就不能埋怨人家老宋没走“联合”。现实如此,只能认了。认了就该尽心地观测大势走向,必须细想为何老宋参选,真的为总统、组阁,还是搅局、其他?

其实,
 
1。老宋必须参选。否则对不起跟他走出的亲民党兄弟,会被众兄弟骂。他要为他们选立委站台。这是主因。

在西方,如果这次选举不过x%的坎,下次的选举就得不到补选费。这是选举的系统使然。亲民党现在两席,台独党现在三席。这次大选的气候对小党极为不利,他们可能会全线出局。这两家不过坎的话,下次就不能再玩了。好像台湾的不分区立委就需要按这次的席位为下次配额。

2。老宋参选必败。他很清楚,家属很清楚,党团也很清楚。他参选的话必被蓝营盘众人骂死,必被希望蓝营上台的其他外人骂死。对这些他们也一定都知道。

面对这样的两难,宋楚瑜选择了两难里的大难,宁愿让天下人骂,不愿让兄弟们骂。他坚持了团体的小我,实现个人的大我。蓝营团队希望看到的是,他能坚持世界的大我,牺牲个人的大我,从而实现更高层次的大我。但,立委的选举规矩让他做不到。
 
至于蓝营的大众如何处置选票,则是另一个层次的问题。

对总统一席,按目前数据,蔡54,洪19,其他还没表态;若宋参选,蔡49,洪16,宋25。面对这样的结果,其实蓝营投谁,洪还是宋,与最终的结果都没根本的关系:都是蔡赢。只是洪当第二还是宋当第二,如此而已。

但对立委议席,就不一样了。最大可能的结果,弃亲民保国民,号召全部票数投给国民党候选人。从此亲民党出局。因为没有配额,下次亲民党没机会,亲民党的党徒只能以个人名义参选,或回归国民党参选。可以说,对蓝营的整合一劳永逸。
当然不伤感情的最好结果是,两党协商,给亲民两个区的立委配票,其他区全投国民党。结果就是:保了亲民党的下次参选机会,但也留下了下次蓝营再被分票的可能。所以,国民党人的气度、意志,将成为产生什么样结果的直接因素。

台湾已经变过一次天。再变一次不是不可能,而是必须面对的现实。如何处理变天后的两岸关系,才是两岸的“大我”问题,纠结“老宋参选”这个枝节,只能陷入两岸的“小我”泥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种竹山房 回复 悄悄话 这老王八,蓝皮绿心的毒蛇,又出来搅局啦?!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地动山摇 等待着蔡英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