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给下岗工人汪先生——“孙子们成了联合国”

(2014-09-21 22:36:12) 下一个

汪先生的“为何中国人的孙辈却成了联合国?”一文在海外流传。浅言浅语,但问题严肃,很多人很是感慨。我读了此文,也很痛心疾首。我们的发展,遗忘了一批人,下岗人;我们的发展,捎带着毁坏了环境,假劣食品,水污染,空气污染;我们的发展,牺牲了道德,坑蒙拐骗到处充斥;我们的发展,也放松了管理队伍,治国本是治吏,结果干部腐败太普遍;.....
 
社会是充满了太多的乱象,所以才出现了今天的大“治”:其一就是反腐,就很得人心。反腐是管理干部的当官的。其二,还得要反黑,那是管理社会的。不论左右派,都该同意这一点,不要因噎忘食。其三,就是反假,这是管理企业,单位和个人,假劣仿冒太过分。但愿,都能一个个来。大家拭目以待,因为治理者若不进行大治,就得不到人心,那它就会丢失治理的机会和平台。

谁也不会否认:目前,中国和发达社会的国家确实存在巨大差距。这种差距很多是以前的历史造成的,也有些是前三十年造成的,有些是后三十年造成的。再是,有些是人口基数造成的。要改变这些现实,一靠发展,二靠治理,三靠人口缩减。计划生育那么多年,那只是一条途径。我们还有很多途径。比如,大量地移民。可以移到南海诸岛,可以移到别的特区,可以移到别的国家。只要能去,就开放。韭菜是一茬一茬的,旧的割了,新的出来。老的走了,给新的让位置。不用担心。只要不是卷着非法的财产出去就行。
 
我们用伟大的开国者毛主席的话来说:世界是他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我’们的。这就要我们去放眼看世界,不是只看中国那九百六十万陆地,要看我们的南海,要看全世界。我们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看待这些先富者的孩子们的联合国现象。我们的精英们和子孙们其实正通过“非暴力”形式进入西方世界,并逐渐占领之。这也是先富们对民族的另类贡献:开拓另一片疆土。这一点很像当年日本人靠侵略找民族的出路,虽说手段不同,但无意中实现了同样的目的。
 
上世纪,日本曾试图靠侵略找民族的出路。我们却无意中用了和平的手段实现了一个民族的出路(扩张)。虽说手段不同,却不经意中得到了一样的目的。虽然当年侵略是日本的国策,但不论什么原因,日本的扩张失败了。虽然我们的精英/先富子女们走出去不是中国的国策,但不论什么原因,我们中国民族的(扩张)却正在成功。

随着时代的变迁,越来越的中国孩子在全球扎堆,全世界将逐渐都讲中文。长此和平发展下去,只要半个世纪,中文的地位就可能在很大范围内取代现在的英文。那时候,还需要我们的孙子后代学习外语吗?当然,这个进程是非常缓慢的,你我都看不到那个结果,但这是大势所趋。这就是为什么美、加、澳等发达国家,都开始限制中国移民的真正的他们不敢说得原因。---  他们要保持“政治正确”,不能有任何种族歧视的字眼说出来或写出来。原因是他们怕,怕他们的土地消失,怕他们的文化消失,怕他们的民族消失。---我们中国人熔化他人的能力是非常强的,如果有了那个气场的话。
 
我们这一代,很多人一说下乡,就说老毛耽误了他们的青春,一堆冤屈。我也下过乡,但就很少这种感觉。因为我觉得我一身受益就是从那个年轻的锻炼开始的。如果说老毛耽误了我们一代的青春,非要给文革扣一个帽子,那改开让你们这一批人下岗,就该也给改开一个同样的帽子。如果说老毛耽误了我们一代的青春,非要给下乡人一个“道歉”,那改开让你们这代人下岗,就该也给下岗人一个同等的“道歉”。我说得都是同情与同理,不要求任何的过分。用其矛戳其盾而已。

我自己是第一批移民者,三十年海外,其实奋斗也不容易。但我从来不敢忘记父母和祖国的培养。我也深知我们自己肩负的报效民族的责任,那就是至少要让我们的下一代必须说中文。我一直坚持让自己的孩子们必须读六到八年的中文,日常和我必须用中文对话。很欣慰,他们都能讲一口流利的国语。

我个人,在这里向你们下岗工人致敬。没有你们的牺牲,就没有祖国改开成功的一面,也没有先富们/子女们可以走去联合国。是你们的牺牲成就了中华民族这个大发展的时代。用反思文革者的语言说:改开这个时代欠你们的,太多太多。

请试用老毛的辩证法从两面看这些改开带来的负面问题,可能就会好受一些,对于子女联合国现象就能看出另一片光景。直白地说,一个国家太好了,大家都不会出去闯荡了。现在中原河南为什么这么落后,就是过去太发达了,人不出走,几千年都把土地都吃穷了,最后吃亏的还是自己的子孙。当初如果英国太好,那还会有现在的美加澳新?所以,中国目前很多问题,反而是促成我们民族外扩的动力。这叫无心插柳,也权作自我安慰吧。

--------- 

附录:为何中国人的孙辈却成了联合国? 作者: 武汉钢铁厂下岗工人 汪华斌

昨天很意外的碰见了我初中的一位同学,他竟然说他刚从美国回来;因为他的孙子在美国出生了,所以老两口才去美国照顾孙子。我说恭喜你了,起码你孙子已经是美国的国籍了;这大概是你所没有想到的嘛。谁知他竟然说这是他努力的结果,因为只有他的付出;所以他儿子才能去美国读书并在美国就业,最后孙子才能在美国出生。他说如果没有他的努力,他儿子搞不好也会是个农民工;因为他就没有改变农村的身份,只是因为搞工程所以才在武汉与鄂州都买了商品房;并送儿子去了美国。

我就问他是不是经常去美国,他竟然说他最近几年几乎全部在国外跑;因为他女儿的一家人在加拿大,而他弟弟的一家人却住在澳大利亚;此外就是他姐姐的孙女在英国读书,而他妹妹的一家人又住在法国。正因为如此,所以每年他都要亲自到处看看;这也是他现在没有搞工程的原因。我说那你们这一家人的后代可奇怪了,因为其国籍几乎构成了一个联合国;因为你家的这孙辈们的国籍可不是一个国家的呀,这大概成为了你们家的风景线吧。谁知他竟然说他们当年搞工程的老板,没有一家不是几个国家里都有亲人的;因为他们搞工程辛苦就是为了这些孙辈的幸福,而成为理想国家公民更是大家的梦想。

当他知道我原来是武钢的,就说自己的弟弟当年也是武钢的;后来因为搞矿石,所以全家人移民到了澳大利亚。他问我为何没有移民,说武钢有相当多的人都移民澳大利亚了。我说我不仅没有能在武钢移民国外,而且还被武钢强制性下岗了;所以我差一点还倒退成了农民,只是因为农村禁止我回乡创业而没有成功而已;所以我的后代想依靠我移民国外那是不可能的,因为连我自己差不多都需要帮助了。他竟然说不知道我混得如此惨,他说如果知道叫我当年去与他弟弟倒矿也会是个大富翁呀;因而移民应该是不成问题的呀。

为什么中国富人都想移民,这个话题估计永远没有答案;因为我们社会的人要把子女送到国外去,竟然理由还是各种各样的。有人说是去资本主义国家享有资本主义的繁荣昌盛;有人说是去资本主义国家镀层金回来炫耀好赚社会主义的大钱;有人说是去资本主义国家拿西方国家的护照好周游世界;更有人说是去资本主义国家享受蓝天白云鸟语花香。然而无论什么理由,最后都是孙辈肯定成为了西方国家的公民;因为即使这些人回国赚钱,而他们竟然也是拿了资本主义国家绿卡的人;这就是 中国富贵人的第二代与第三代。

我的这位初中同学说,去美国就是要把后代留在美国。他说他创业史就是血泪史,决不能让孩子步他的后尘;他说有专家学者专门调查过,孩子在美国被拐卖的概率是中国的千分之一;孩子在美国遭遇贪官污吏的概率是中国的二百分之一;孩子在美国被绑架的概率是中国的百分之一;孩子在美国失踪的可能性是中国的十分之一。 孩子在美国被性侵害的可能性是中国的八分之一;孩子在美国校园挨打的可能性是中国的五分之一;孩子在美国学校死亡的概率是中国的三分之一。 我说在美国遭遇打击报复的可能性更是可以忽略不计,而在中国这将是人生路上的最大风险;因为我就是遭遇打击报复而改变人生的呀。如果1982年我就去了美国,我会因为遭遇领导的打击报复而改变人生吗?

美国当然不是天堂,但对于很多中国来说就是人间天堂。所以许多中国人踏上美国国土的那一刻,不但为美国的蓝天白云鸟语花香的自然环境为倾倒;更为美国人神态自落、彬彬有礼、秩序井然而惊讶。相对于美国来说今天的中国社会更像个无序的、乱糟糟的、无法无天的大杂烩,是一个叫人疑心与戒心四起的地方。所以江姐的儿子彭云1980年公派出国留学美国,后在美国定居;自然江姐的孙子也就是顺理成章的美国人了。先辈们当初赴汤蹈火不惜牺牲生命的壮举究竟是为了什么?就是希望他们的后人在未来的岁月里幸福;哪里幸福,肯定是美国比中国更幸福呀;不然为何连江姐的后代都是美国人呢?

我们知道自上世纪70年代末、90年 代初的两拨移民潮以来,现在正是中国的第三拨移民潮;主力军绝大部分由新富阶层的第三代和我们社会其它阶层的极少数知识精英组成。也就是说今天的中国第三代成为外国人的比比皆是,这也是现代中国的一种畸形风景线与中国特色的爱国心理。正因为如此,今天的中国决不会主动与西方国家为敌;因为我们不少权贵的孙辈就是这些国家的公民。

为什么中国的一家人通过改革开放,竟然其孙辈成为了联合国;我不知道原因,但它却是中国特色的事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