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清华教授程曜绝食,说校方纵容造假抄袭

(2012-10-07 00:14:19) 下一个

清华工程物理系的教授程曜,因系里建网页,不经他同意发表了其履历,涉嫌伪造其简历和侵犯其著作权,因此他多次向系里抗议无效,他在网上宣布:从10月4日开始绝食,并写信给中央统战部长令计划表示投诉。

程曜56岁,出生于台湾,1989年从德国鲁尔波鸿大学物理系博士毕业,在台湾新竹清华大学任教,2002年起被北京清华大学“百人引进计划”聘到清华任教。

他说,该系未经本人同意,便将其个人介绍、研究领域等相关信息放在网上。为此,他向该系抗议一年未以改变,令他很气愤。曾多次口头制止无效,在一个多月前正式以书面向该系提出抗议,至今未得到学校回复。因此,决定于10月4日起绝食,并正式致信中央统战部长令计划投诉。

这么芝麻点事,也叫真,这不是给"一切为了18大"找麻烦吗?结果有人爆料,问题不是那么简单,祸是从2005年的打假开始的。2005年,年轻气盛,看不惯清华的造假,因此写了一篇《救救清华大学的这些孩子吧》文章,痛斥中国教育体制的腐败、造假、抄袭,表达了自己对中国教育现状的不满与失望。他把文章发表在台湾著名作家陈映真的“人间网”上,结果被大陆各大网站纷纷转载,造成极大影响。

该文陈述: “清华里学生的特殊现象以及普遍不正常的行为”,并深化为“这种精英似的我漫轻狂,往往混合着更多瓦解的道德观。到处都是无神、无政府、无信仰的无头苍蝇。知识的殿堂,不再尊重知识,正是中国高等教育的耻辱。”“大陆学生对学分的看重远胜于对学术的热忱,学生们不敢问问题,他们不会将上课的知识应用到日常生活上,这些知识只是用来考试,他们只是成为会考试的文盲……”

此文被内地网站转载后引起很多人对清华的批评,因此引发校方管理层的不满。2005年9月的新学期,工物系未经他同意,便把他的7个博士学生转走了6人,只剩下1个。因为他对学生要求造假零容忍,一些学生对他不满。从2008年起,他每次登记用系里的加速器做实验,总被告知加速器坏了,他不得不返回新竹校区做实验。

工程物理系主任唐传祥说,他不知道程绝食,也不知网页内容未经他同意,至于2005年调走他的研究生,那时自己还不是系主任。

程曜说,“如果不是为了我母亲,我早就走了”。程到北京清华的主要原因是,其母亲1998中风瘫痪,台湾多菲佣,母亲无法沟通,故决定申请北京清华,2002年带母亲到大陆北京居住。母亲2011年10月4日去世,今年周年忌日开始绝食。

程曜是家中老小,排行五。父亲在台曾被国民党指为共谍而入狱8年。5个孩子均有母亲带大。母子情深,母亲的去世对他打击很大。他的孝行也曾被大陆报道而被关注。

程曜说:“我的绝食跟18大无关。我只是为了正义。这些事我不管也可以,很多中国人也习以为常。但身为读书人,老师,我必须坚信大学的理念,那就是为了人类的未来和社会的发展。如果可以造假,就没有科学了。”“以前因为母亲我没有离开。现在,是因为这件事情,我没有做完,我不能离开”。
 
嗯,德国培养出来的学究,是挺执着的。不知他的校友胡主席习储君对此有何感触?嘿,too simple, too naive,活腻了,哪壶不开提哪壶。你也不向林毅夫大人学学,唯上是从。要不是为了统战,我看早办成了铁案,你早被真正的高级党校给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程曜本来有问题! 你真的知道事情的真相?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还在浑水里摸什么,赶快回台湾算了。
他这样的老师学生也未必喜欢。就像他自己说的,大陆学生对知识的追求远远没有对分数的追求那么热忱。若是他的绝食得不到学生支持,得不到同事支持,新闻报道没准也被控制,那还有成功的可能性么?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啥时候大陆出生的教授也能挺身而出?
街上的陌生人 回复 悄悄话 是个有良知的中国人,支持他.
Wolfkiller8 回复 悄悄话 当得起 读书人 三个字!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这下要碰钉子了,习总的文凭也是个假的。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这位教授很了不起,中国学术界缺乏这样伟大而平凡的人物,坚持原则和信念从小事做起,国家才能有进步的希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