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疲劳 (1)

(2007-01-21 23:28:08) 下一个

再好吃的东西,天天吃,也会希望换个口味,尝尝鲜;
再好听的歌曲,天天听,也会希望换首曲调,解解闷;
再好看的衣服,天天穿,也会希望换件样式,时时髦;
......

嗅觉、视觉、听觉,什么都有疲劳。其实这都是生活中的疲劳,个性成分比较大,不大危害他人。还好,疲劳了,不大紧,换换新鲜就行了。换起来也挺容易的。

但有一种疲劳,就是思维疲劳,那疲劳了,可真有点不可救药的味道。想想看,换思维,就要换逻辑,找到另一个逻辑是那么容易的吗?失恋娜、钻牛角尖哪,都属于此类。

还有就是一个群体的思维疲劳,那可就是群体灾难性的大疲劳。我们民族的素质低下,其中一大要素,就是源于我们民族的群体思维疲劳和群体意识疲劳。

多年的社论原话是这么说的:“不论是谁,不论他的职务多高,一经触犯党纪国法,我们决不留情,决不手软”。可是老百姓都知道,留不留情,手不手软,可能也真的想管,可能也真的想铲除,可这大官小官,贪污得越来越普遍。人的思维逻辑就停止在,你说你的,我想我的,信不信在我。多少造成了整个民族的群体思维疲劳和群体诚信疲劳。

朱镕基先生上台时是这么说的:“不管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我都将一往无前,意无反顾,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做一百口棺材,九十九口给贪官,一口留给我自己”,这名言曾经激动全国人民的心,让世界震撼一时。朱老总不是不想干,他说,“我讲的一百贪官指的是中央委员级的”,可人家皇上不表态,他也无济于事。连清官都这样,这让老百姓对谁也再不寄予厚望。人们的思维逻辑就停止在,你说你的,我干我的,多少造成了整个民族的群体思维疲劳和群体诚信疲劳。

广东那位书记上台时是这么说的:“广东哪个县的县太爷一年不捞它八十、百万的”。这话太实在了,讲到全国人民的心坎里去了。可又有几个县太爷被绳之于法了?这不让老百姓看透了,只能无奈地说“凡官必贪”啊。人们的思维逻辑就停止在,你贪你的,我苦我的,多少造成了整个民族的群体思维疲劳和群体诚信疲劳。
 
陈良宇当时是这么说的:“上海是全国财经管理最好的”。话说得响铮铮的,全国人民都知道。这全国到处腐败透顶,就上海发展迅速,廉洁守法,中国还有点希望。可这话音刚落,中央就揪出个大腐败犯。这可伤了全国人民的心?连这最好的地方,都这般腐败,你说这中国的“凡官必贪”不成了放之全国而皆准的了。因此,让大众的思维逻辑就停止在,你说什么我都不信,我就知道谁都在捞,我不捞白不捞。这也造成了整个民族的群体思维疲劳和群体诚信疲劳。

.....

其实你我思维疲劳和诚信疲劳,也没什么。就怕连高官也疲劳,他们也知道贪污泛滥、盘根错节、集重难返,倘若不再尝试新的办法,有法不依、有法不施,而让这种腐化社会听之任之,那将是民族之祸,人民之祸。因此我们子民当支持任何一个有为的、敢说敢干、正直讲诚信的人,正气才能伸张,民族才有希望。

对于成克杰、陈良宇,是杀鸡给众官僚看也好,是挥泪斩马谡整军治国也好,反正乱世用重典是历史说的,几千年都没错,想必现在也不会离谱到哪里去!只要一个有魄力的领袖敢于依法效尤,全国必将良治,人民必然久安。国致富,民之福。

有人说中国人的素质低,要靠教育来做。话虽没错,但老祖宗说了,身教重于言教,其含义和精髓就在于此。领导、官方传媒(报纸、电视、电台)、社会的公心力,那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我们不要老听到楼梯响,就是不见人下来。人民的希望其实很简单,就是要严惩贪官,消除腐败,廉政亲民,社会和谐,人民安康。

---这个要求,其实共产党在野时,就是这么对人民做出承诺的;现在当家作主了,就是只要兑现承诺。
---这个要求,其实四五运动的那些先锋们,也是这样诉求的;才有了后来相对宽松的社会局面和后来改革开放的先兆。
---这个要求,其实六四运动的学生们,也是这样诉求的;只是他们有点偏激,并且后来的运动偏离了自己原来诉求的大方向。
---这个要求,其实现在国家的总体方向,也是这样追求的;要建立和谐社会。如果有贪污,老百姓得不到应有的福祉,这社会怎能和谐,人民怎能安康,国家怎能和平发展?

老百姓的追求再多,领导和政府的承诺再多,但其实就只有五个字----“为人民服务!”-----当年中央办公厅所在的新华门外就这么一条标语(现在不知还在不在)----老毛的干部“两袖清风”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我们再疲劳,老百姓再疲劳,这点记忆还是有的:只要你“为人民服务”,我们立个不再疲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小小无知 回复 悄悄话 很有道理,但问题在于咋样才能改变中国整个民族的群体思维疲劳和群体诚信疲劳呢?
传统的做法似乎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就像Christensen在The Innovator's Dilemma 说的,会出现一种破坏性的新方法。
杨子,你觉得会吗?会在不久的将来吗?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扬子, 好文!
疲劳嘛有例外...嘿嘿...俺五年了, 每天晚上稀粥下鸡蛋.....
我觉得中国得要慢慢迈向民主才会彻底改观; 靠自觉性靠不住; 得有监督的力量, 包括民主的和法制的. 我承认人大都是有良知的, 但是恐怕只有制度化才能保障这良知.
QQ 这方面傻冒一个, 随便聊, 扬子指正.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Interesting poin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