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晨练:一对老夫妇 (图)

(2006-11-20 15:42:18) 下一个

             生死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这不仅仅是一个古老而坚定的承诺,更不仅仅是个浪漫而美丽的传说。


每一天窝在办公室里,工作得都很晚,昏暗时分才驾车回家。日复一日,20年了,我感觉真的很累。虽不像农民那样每天伴着炊烟拖着沉重的步伐,但也是累得连说话的劲都没有了。身体自然是一年不如一年,早就没了当年的生龙活虎。

为了维持这基本生计的本钱,我不得不坚持每天锻炼,美丽的高球场周围就成了我晨跑的路线。除了那些没事干,喜欢三五成群,早上挥一杆的富豪们,每一天还可以看到一对老夫妇步履蹒跚的身影,沿着高球场外的小径,坚持着晨练。
 
这对老人,行走都已很不方便。老爷爷的腿看上去已经不太灵光,走路显得很是吃力。但每当老奶奶要过台阶或不平的路段时,他总是伸出自己的手,搀扶着老奶奶,他们低声地说着什么,相互扶持着走下去。
   
每每路过他们的身旁,我都会"Good Morning"打声招呼。跑过去了,还会回头看看那对老人,看着他们步履蹒跚,看着他们相互搀扶着离去的背影,心里有那么一丝的感觉,就好像我能看到他们这一生一路走来相依相伴的生活。他们可能也有过吵嘴,他们可能也有过不如意,然而,执子之手,能够这么相互扶持地走过来,那也该是一件幸福的事。我甚至想,如果等我们老了,该会是什么样子?我们这一代也会有这种蹒跚、扶持、平静的生活吗?

可以说,我一直都很喜欢老人的那种平静相依的生活感觉。也许,那很平淡,对城里许多年少者来说,可能极不适合。但对于像我这样的几近天命之年的人来说,早无多大的追求,唯一希望和渴求的就是可以长久的,安静的,平稳的,那么一种的细水长流。这种点点滴滴的平静生活,没有什么浪漫,但回味起来,可能更有一番味道在心头。


---------
附录: 三浦友和—山口百惠夫妇登日本“最令人羡慕夫妻榜”

11月22日是日本“好夫妇日”。日本最大保险公司明治安田生命进行了一次专题调查。结果,三浦友和山口百惠夫妻荣登最受人羡慕夫妻榜首。山口百惠夫妻最受人羡慕,是最理想的夫妻楷模。而皇太子夫妻屈居第六位。

山口百惠在演艺生命的最高峰期---22岁隐退,与三浦友和结为夫妻。之后一直在家相夫教子。夫妻恩爱,感情不衰。20多年过去了,他们夫妻恩爱如初,至今没有任何丑闻。不仅成为日本人最羡慕的夫妻,而且成为亚洲人的楷模。

1988年,日本的“自由时间设计协会”将11月22日定为“好夫妇日”,原因是日文里“11”的发音与“好”字同音,而“22”的发音又与“夫妇”同音。以此来促进夫妻感情。

调查还显示,在日本,妻子的秘密小金库平均为70万日元,而丈夫的小金库则为40万日元。

山口百惠与三浦友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暗香清影 回复 悄悄话 白头偕老,平淡也美。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都说“拉着老婆的手,好像左手摸右手”,其实夫妻到最后就是希望一直这么牵着对方的手,更多的是精神上的相依相伴。
小囡囡 回复 悄悄话 夕阳无限好,相濡与共也是幸福,写的好图也好,喜欢
桑尼Sunny 回复 悄悄话 Hi, the music and writing are so moving. I would be happy to know you. Blessings! Sunny (xialisunny@gmail.com)
卡夫 回复 悄悄话 相信就行,不信就不行。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在加拿大经常看见这样的老人,年纪很大了还牵着手慢慢走。总是很感动,希望他们健康长寿。

年轻时的浪漫好像烟花一样绚丽,五颜六色突然间喷发,让人激动不已,可惜稍纵即逝。而这种牵手慢走的浪漫就像小溪,静静的缓缓流淌,感人至深。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我从前也见过这样的老人,而且很感动。后来听说他们年轻时也是吵闹过来的,只是到了老了,反而平静了。可能是看开了吧。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不会有?当然会有了,一定。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这安静、平稳、细水长流、点点滴滴的平静生活,才正是地久天长的浪漫!
夏蟬歌 回复 悄悄话 执子之手,再难的路也好走.
让我想起了苏芮的.
星岛咖啡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