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加拿大的最西端: 海角与老人(图)

(2006-07-08 15:56:07) 下一个
                            
                加拿大的最西端:      TOFINO 海角与老人


               
TOFINO 海角



TOFINO小镇,是VANCOUVER ISLAND上一个著名的旅游胜地.地处偏僻,位于岛的最西岸,也就是加拿大的最西边了.

从VANCOUVER去,先经过Pacific Rim National Park Reserve和LONG BEACH,再往西行就是TOFINO TOWN了. TOWN里有一些餐馆和画廊.其中一个画廊里有很多以TOFINO海角为背景的油画和水墨画----至今我的案头还有一镶水墨是我第一次光顾那里时买的.停好车后,穿过古老的原始森林,就是著名的TOFINO海角-----岩石西凸,三面环海,惊涛骇浪,….她旁边就是悠闲安静的Chesterman Beach.

我知道TOFINO海角还是20年前在大学校园里.那时候浩大的温哥华,五万多华人中,只有30多个大陆来的访问学者或留学生.那能像现在,20多万华人中有1/4是大陆来的.自然那时交的朋友很多只能是老外了.

认识J是在一个春游活动上.他1米80的西方汉,年龄跟我相仿,学业则比我晚了8年.那时候,对非本专业的大学生,能知道康托连续统和NP-完全问题的实在不多,然而J不仅知道,而且还知道的很深很细.这对他我来讲,真是酒逢知己,话极投机.说实在的,他是很专业的----用国内的术语,他虽没受过这方面的”严格”的专业训练,但水平确是同等学历-----一定可以直接上P研究生的.

他没有做这极为理论的研究,大学毕业后去了一家公司.那时候商业不景气,工作没保障,不到一年他就失业了.不过他道是讨了个国语MM做女友,跟我的来往自然就更多了.后来他又回学校读MBA.我说你的”专长”是理论研究,为什么舍本求表,读一个你好无实际经验背景的MBA专业?他给我道了TOFINO海角和一位老人.

他的父亲是名牌大学医学院的毕业生.50年前在VICTORIA的皇家医院作医生.喜欢旅游的父亲到了加拿大的最西端TOFINO小镇------父亲喜欢那里的风景秀丽,喜欢那里的渔民淳朴,放弃了城市,放弃了医院的工作,到这个小渔村开了个医疗疹所.全家在这里生活了下来.他就是在这个小渔村出生的.

那时候,父亲花了几万块,买了那片没人要的海岸石岩地段和周围的大片森林,----最大的时候,Chesterman Beach周围的土地几乎全是他家的.几十年来老人保持着这片土地本来的面貌,它成就了今天我们赖以观光的自然景点.

观光旅游业改变了原来的安静环境,改变了原来的生活方式.他的父亲支持他学MBA可能就是希望他能够在这片如今是充满商机的黄金地段上成就一片事业,希望保住他们原来的安静生活,或至少保住他们的产业不被吞并.

我知道,他本人对商业毫无兴趣,也不是那个料.但为了老爸的面子和执着,还是读了MBA.可我也知道,他是要靠老爸的钱才能完成他的学业,也是他不愿意说的一大原因.

20年前的一天,和了他,一起驱车回了一趟他的家.那是我第一去TOFINO海角,当然也是第一次到达了这加拿大的最西端.

那时候,TOFINO还很原始,几乎没开发,他的兄嫂和侄儿就生活在那TOFINO POINTE海岸岩旁很简陋的房子里.老爸已70有几而不再行医.他的兄嫂也不是靠渔业为生的那种人,可能一生都没干过这类渔猎什么的.J书生气十足,非常健谈;而他的兄嫂则是憨厚寡语.他们不懂作生意,希望J能够学成归来料理这片土地.在没学成之前,就靠出卖周围的一片片土地给那些城市里来的大开发商,来应付家庭的生活开支(包括他的学费),来交那因地价飞涨而飞涨的国家地税----这叫有钱人有有钱人的烦恼,有地人有有地人的活法.---- 如果仅仅为了活着,这一辈子是不用愁的----那么大的一片土地,这一辈子是不可能卖完的.

然而J的老爸,可不是这种坐吃山空的庸辈,要不然也不会在50年前买下了那没人要的海岸乱石头地段----他是那种有开创精神和长远眼光的人.他懂得不进则退的道理,他看到了周围那些外来大型开发公司在他买出去的土地上不断地扩张,不断地侵蚀他的和他的子孙后代的利益....他不想再出卖自己的土地来维持生活.他希望他的儿子有出息,希望他们在这片土地上有一片大成就,他希望他的儿子和他的儿子的儿子能来管理这片大成就.他爱这片土地,他也希望他的儿子和他的儿子的儿子也爱这片土地.他在这片土地上清静地活了一辈子.他也希望他的儿子和他的儿子的儿子也能够在这片土地上清静地活上一辈子和几辈子......他们不能再靠卖土地为生!-----一个比儿子生活的要简陋得多的老人,却是一个比儿子们认识得要深刻得多的老人.

10年以后我又和家人去了趟TOFINO海角.老人的愿望已经实现,在那惊涛骇浪的海岩上,在那翠绿的古老森林里,The Wickaninnish Inn建成了,他成了TOFINO TOWN环境最好风景也最好的HOTEL,他的POINTE RESTURANT远近闻名.面向宽广的太平洋,可以观渔帆,可以观海豚,冬天可以观海潮,夏天可以在Chesterman Beach上散步......美丽的TOFINO海角,刻写着老人对这片土地的执着,毅力,智慧和微笑,也刻写着老人对这片土地的爱护,创景和对子孙后代未来的祝福.......

我喜欢美丽的TOFINO海角,我也怀念这位睿智的TOFINO老人.



500 Osprey Lane at Chesterman Beach

                                                                    Chesterman Beach 的夏天


TOFINO 海角的深秋和冬天

漫步Chesterman Beach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著名的Wickaninnish Inn的主人是你的朋友.那里的海浪很有名,高高地拍上酒店的落地玻璃窗.那一带几个海滩都有不同的特色.
太阳最红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的牛逼大了!我爱看。
LaoDa1979 回复 悄悄话 Sorry, Yang Zhi, One of my spelling is correct either! "assays" should be "essays"

SP
LaoDa1979 回复 悄悄话 Hi, Yang Zhi,

I like to read your assays! But the spelling of Tifino is incorrect. It should be Tofino. Thanks!

SP
WaterMount 回复 悄悄话 Nice pictures! Thanks!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编绎器,太那个了....
我真不知有多少人会用它.
反正我是不得已才用.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见有图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