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所认识的黄帅

(2006-05-17 14:29:45) 下一个

说起提倡”反潮流”的小闯将黄帅,那可是70年代的大名人, 相信那时代的每个中小学生, 都知道她的大名( 还有一个”交白卷”的张铁生);如同60年代的所有红卫兵红小兵都知道蒯大富聂元梓一样.

我认识黄帅是在1985年五六月. 北工大计算机系毕业后的她在北京计算机研究所工作.

那时全国刚开始大规模地搞软硬件, 还没有什么信息产业部或科技部, 只有四机部, 科学院和各个高校的队伍, 直接由国务院的大规模集成电路领导小组所统筹. 为了协调开发, 大规模集成电路领导小组召集了在京的有关单位在北京的西苑饭店开会.

可想而知, 与会的全是四五十岁以上的教授, 研究员, 领导一类的 …. 可是有一个20 刚出头的女孩子, 当然很引人注意. 当我看到她胸前挂的名牌叫”黄帅”, 我的第一反应是, 她是70 年代的那个”不要师道尊严” 的中关村一小的黄帅? 由于工作的关系, 他们单位很多人大家都认识, 再加上那时候会上年轻人只有她和我, 会议休息聊天时, 我便问了她的主任 --- 也是我的主任的同学, “ 是的, 她就是那个黄帅, 但又不是那个黄帅”.

这次会议是863 计划的第一次前奏会. 会议上她很安静, 但脸上总挂着天真的笑容, 1 米60的小个子(在北京来说), 胖嘟嘟的, 看上去是一个很可爱, 很随和的女学生.

后来工作上又接触过几次, 给我的印象很不错: 她不仅随和, 不任性, 而且很好学,对工作非常负责. 那时她的英文很好, 看来她学了很多的ABC 啊!--- (73年老邓刚复出, 大搞三个发展纲要. 然而从张铁生的交白卷起, ” 不学ABC, 照样建设社会主义” 的反潮流运动由于黄帅的日记的推波助澜而得到顶峰。)

“ 是的 , 她就是那个黄帅, 但又不是那个黄帅”。 是啊, 20 多年来没联系过 , 只知道她后来去了日本, 后来读了东京大学, 后来又回到了她的母校北工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冰玫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的大作“我所认识的黄帅”在文学城首页,赶紧点击拜读了,真是有意义的历史回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