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零点数学: 零知识证明

(2006-02-20 00:37:57) 下一个
  零知识证明----威杰森定理:

用我的话说就是: "用最少的人办最大的事。那么要‘少’到什么程度呢?"---就是零知识证明.

看这个以色列大教授威杰森怎么说的:

"对于任何一个单项函数, 如果存在一个证明者(PROVER),它具有非平凡的零知识, 并且由此零知识可以证明了这个证明者的存在性是最基本的(最小的), 那么对于多个证明者的相互作用, 证明则是不必要的".

说的拐来拐去, 不明不白, 读的我满头发痒, 还是抓不着头脑.----就这, 大教授凭这段话于1994在瑞士举行的22届国际数学大会上得了由数学家颁发的计算机科学理论奖--纳旺林奖.

还是用我的土话说比较清楚:
"对于一件指定的事, 存在一个定数, 只要这么多人做这件事就够了, 其余的人都是多余的"

----你看我的说法, 多爽! 可就是拿不到那个由数学家颁发的计算机科学理论奖,---数学家嫌这话大白了,不够理论不够文诌; 更拿不到那个由计算机科学家颁发的计算机科学奖--Turing图林奖!---计算机科学家看不上这"无聊"的东西---是能看呢还是能用呢?因此我这说法虽然够明了,但两头不着边,两头不讨好!

---什么时候我能说的"正好",既不太理论,又不太白话;既能讨到数学家的好,拿个纳旺林奖;又能讨到计算机科学家的好,拿个图林奖;----这个"正好"的存在性证明,就是零知识证明.

例子:
对于一个K点网络, 存在一个常数c, 在不超过cK个节点出错的情形下,  该网络仍是可靠的. 
我们今天所在的WWW, 就是一个冗余再冗余的网, 里面很多节点有它没有都一样.

实际生活中, 诸如此类的例子太多了. "一天只要喝口水就可以活了", 那好了,我们天天不必吃东西了.----看你能活几天!  饿的你头晕眼花的时候, 你就知道每天吃是必要的了. 实际上冗余还是有用的啊!

当然了, 零知识证明只是告诉你: 在工作中, 你可以犯错误, 但老板有一个忍受度, 小心你超过了这个临界点, 你会被炒尤鱼-----还是流点空间为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