乂爻文集

所有故事,千真万确,绝无虚构,如有雷同,纯属故意,敬请各位,对号入座。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咸吃萝卜淡操心

(2012-02-11 08:32:41) 下一个

孩子们放假,乂爻想做些点心给他们,便溜进“私房”去偷师,结果师没偷成,倒是让乂爻大开了眼界。

乂爻看到一个请教贴,原文如下(请忽略错字、别字及不通顺处):我家LD说我做菜调料和菜是分离的,就是菜都没有入味,怎么会这样?他特别怕咸,超微多放一点盐他就皱着眉头吃~我的口比较重,所以每次放盐的时候都特别小心。今天中午吃饭,青椒炒肉,他说这肉也太咸了,然后说,你炒的菜怎么感觉调料和菜味是分离开的?妈炒得菜就特别入味~各位JM有什么办法吗?这一般炒青菜,不都是进去炒两下就拿出来吗?如果加点水多炒会不就变成炖的了?哎~LD总说我做事不认真,今天竟然还说我炒菜不认真。我真心向大家请教,怎样才算认真的炒菜?我听过一个大厨这样说过,炒菜的最高境界在于“随意”~看来我还没到境界啊~

刚看到这贴的时候,乂爻觉得这楼主挺有意思,居然在老公一而再,再而三的打击下,不灰心、不气馁,不撂挑子,不尥蹶子,一心向上,要求进步,追求更香、更好、更强,这境界已经赶上奥运精神了!令乂爻自愧不如,等再细看回贴时,便更佩服网络中各色人等的才情和智慧。
从回贴上看,男人一般还比较理智,提些建议性的意见,
——你发一个菜名,让这里的高手发几个简单的做法你试试,然后比较一下结果;
——可能你炒的时间短了些。菜,生熟都能吃,但半生不熟的味道就不怎么样;
——盐可以早放些,比晚放更容易入味;
——有空请看看《天天饮食》里的大师教的方法和窍门;
女人的回贴都比较感性,不过这感性也分几个档次,比较不斗气的建议,
——让你老公示范一下什么叫认真不就行了;
——下回一点盐都不放,把盐罐放桌上让他自己放盐;
——炒菜的时候少放点盐,先盛出一些给他,然后再加些盐,自己吃;
消极的建议比较多,但还算斯文,
——给他吃剩菜就很入味~
——叫他天天去吃麦当劳,吃上一个月然后回家来吃吃你做的,再发言;
——不做菜的人没资格挑剔;
——反正都是挑剔,你就按自己的口味做,一年以后他就不挑剔了;
不具建议性,直接斗气发威,
——让你老公自己做一个试试!
——告诉他这就是你的风格,不爱吃,自己做;
——不给他菜吃,让他嘴角干裂手掉皮,然后你跳出来说,看吧,让你挑食;
从斗气的级别,一下子就上升到人身攻击,
——不是你的菜有问题,是你老公有问题;
还有从斗气上升到暴力的,
——下次他再废话掀桌子;
——我同事曾经把一盘菜扣在她老公的头上,从此她老公再没抱怨过;
也有现身说法的,
——我北方人,不爱吃米饭,或者说根本不吃米饭,就爱吃面食。可自从和他结婚,天天顿顿给他做米饭炒菜,我就吃点菜了事,多少年都只是在party带菜的时候做点面食,自己解解馋。人家还天天顿顿挑毛病。惹毛了我,我做了一个月面条馒头大包子,饹饼饺子小花卷,最后丫的过来求我,咱能不能吃一顿白米饭?
最后,干脆直接挑事儿,离间夫妻感情,
——换个老公你就变大厨了,否则可能怎么都不行;
——乖乖,技术问题上升到态度问题,这不就是把人民内部矛盾上升到敌我矛盾了?
——亮点在这儿:妈炒得菜就特别入味~我估计你怎么炒他都会觉得不如他妈炒得啦;
——直接告诉他:别在老娘这儿吃,去你妈那儿吃;
——这个老公估计还怀念在娘怀里吃奶的感觉,我觉得你怎么做都没用了;
… …
这些回贴看得乂爻眼珠子都要掉出来了。

一个诚心诚意求教的贴子,竟然成了一个声讨贴,不知大家是感同深受,还是借题发挥,总之已经把如何炒好菜的主题放在了次要位置,矛头直对吃菜人的态度。乂爻想如今在网络有人炫富,有人炒作,有人晒幸福… … 但无论如何是不能在网上请人出主意、想办法的。因为别人不是你,不了解你的周边环境和人际关系,根本不能设身处地地替你出主意;遇到困难请教身边的朋友比上网要靠谱得多。今天只是一个不会炒菜的事,明天要真有夫妻矛盾、婆媳问题出现在网上,那主意肯定出得更加不着边际,更加不靠谱,照这种趋势不搞出人命,也得弄个妻离子散,所以自家的事最好别放到网上来找出路,老话就是真理:家丑不可外扬。

后记:过了一天,楼主又跟了一贴,说自己刚结婚不到一个月,自己在家当housewife有罪恶感,不忍心让老公一个人又工作又做饭,还强调自己的老公不是大家说的那种人,原文中所指的“妈”是丈母娘… … 这个说明够狠,肯定让很多人大失所望,说白了它本不是个请教贴,充其量也就是个撒娇贴,没想到很多人都把它当了真。突然有种感觉,象是有人故意挖了个大坑引诱大家往里跳。乂爻坏坏地想:言多必失,那些不计成本、不计后果出馊主意的人,现在肯定抽自己的心都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