乂爻文集

所有故事,千真万确,绝无虚构,如有雷同,纯属故意,敬请各位,对号入座。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Never, never, never give up

(2012-01-19 10:59:12) 下一个

话说Andy小朋友,自学琴伊始从不主动练习,在被逼无奈之下,也常常以饿了,渴了,肚子疼等借口逃避。每每此时乂爻总是或晓之以理,或动之以情,或威逼利诱,或拳脚相加令其就范,但仍旧恶习不改,令乂爻深感心力交瘁,苦不堪言。

某日,又轮到Andy的练琴时间,可任凭乂爻软硬兼施,他依然我行我素,不为所动,甚至以放弃学琴来威胁。乂爻想与其天天连哄带骗地求着他练习,不如早早做个了断,不然连自己都被他拖得精疲力竭了。于是说:你先弹完今天的十遍,然后妈妈就同意你不学钢琴。Andy一看形势对自己有利,便很快就把当天的任务弹完了。

乂爻问:你是不是不喜欢弹琴?
答:是。
问:为什么?
答:太难了。
乂爻又说:难不是理由,所有的东西都是先易后难,功课是这样,钢琴也是这样。
Andy不吭声。
乂爻又接着说:好吧,你可以从今天开始放弃钢琴,因为你说你不喜欢,也因为这是妈妈强加给你的,它不是你自己的选择。
Andy笑了。
乂爻又说:钢琴可以不弹,但你还是要选择一门乐器学,比如长笛、黑管、小号或萨克斯风。你选吧!
Andy想了想,小声说:那我选萨克斯风。
乂爻说:好,妈妈同意了。但有一个条件。
乂爻顿了顿,为了加强语气,Andy也瞪大眼睛认真地问:什么条件?
乂爻说:因为这次是你自己的选择,所以你一定要坚持,不可以放弃,行吗?
Andy点点头,回答:行。
再问:就算是吹萨克斯风,也可能会遇到象弹钢琴一样的状况,也会开始很简单、很容易,然后越来越难,你怎么办?你想想钢琴有88个键,每个键只表示一个音符,而萨克斯风要用几个键来表达钢琴上的88个音符,它只会更难,更不容易掌握,到那时候你怎么办?
Andy答:那我也不会放弃。
乂爻又问:如果你放弃了,怎么办?
答:不会的,这次我不会了。
乂爻说:你一定要给妈妈一个答案,如果你放弃了,怎么办?
妈妈,我这次真的不会了。
乂爻不依不饶:你要让妈妈看到你的决心,你如果再放弃,怎么办?
Andy想了想:如果我这次再放弃,我就每天都帮你扫地,收拾家。
乂爻摇摇头:不行,这样的承诺无效。你必须要说一个你自己认为非常严重的事,一个你特别不愿意的事才行,这样才能显出你不会放弃的决心。
Andy摇摇头,乂爻问:你是想不出来,还是认为你这次依然有可能放弃?
答:我想不出来。
乂爻说:那好,妈妈来说一个,你看行不行。如果这次你自己选择的仍然没有坚持到底,那你以后就再也不许进这个家的门,妈妈就没有你这样的孩子。
话音刚落,Andy的眼泪“唰”地一下就落下来了。
乂爻问:怎么了,为什么哭了?如果你这次能坚持下来的话,就不会有你进不了家门那一天。
Andy不仅眼泪在流,哭声也从低吟变成了嚎啕。
乂爻又说:你哭得这么伤心,是表示你觉得你还有可能放弃,是吗?
Andy边哭边点头。
乂爻蹲下来,把双手放在Andy肩上,说:孩子,放弃是一种习惯,如果你在第一次遇到困难时就选择放弃,那么以后你再遇到困难仍然会做出同样的选择,因为你已经习惯了逃避它,你会发现在你不能达到一个目标的时候,还有退路可走。学什么乐器不是重点,重点是你要明白,无论做什么事都要付出努力,都要持之以恒,都不可以半途而废、轻言放弃。
Andy用力点点头,说:妈妈,我还继续学钢琴。
乂爻很奇怪地问:你不是不喜欢钢琴吗,可以选一个你喜欢的。
Andy说:我想,我还是喜欢钢琴的。而且,妈妈你不是说过Never, never, never give up。
好吧,你要记住今天你说的话,继续学钢琴是你自己的选择,你要每天坚持练习,不可以再说渴了、累了、手疼、脚疼之类的话,而且要以愉快的心情去做这件事。
Andy点头表示同意。
这次谈话,以乂爻的胜利告终。

记得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一切要从娃娃抓起。邱吉尔也说过:Never, never, never give up。所以要从小培养孩子永不放弃的理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