乂爻文集

所有故事,千真万确,绝无虚构,如有雷同,纯属故意,敬请各位,对号入座。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安之行(二)

(2006-11-05 21:55:37) 下一个


这次去西安,本没有安排华山,想想自己好大一把年纪了,别说什么喜玛拉雅,就是五岳,我还是一岳都没有越过呢!这话说出来就觉得很是丢人,如果到了西安却与华山擦肩而过、失之交臂,不能说是机会的问题,只能怀疑是胆量的问题了。

 

华山是五岳中最险的山峰,是六亿年前地壳的变化挤压出的一整块花岗岩山形成的,几乎没有植被生长,山坡多为五十度角,非常陡,为此华山有很多的典故与其匹配。

这次西安之行,是文化之行,也是历史之行,所以每个景点都请了导游讲解。华山的导游比较贵,要 200 块钱,还好,这导游长得很象章子怡,也算物有所值吧。有美景、有美词还有美人,华山之游真是难忘。一般的游客全是让导游主讲,碰上有点文化的,顶多问导游几个问题,对我们而言,导游只是电视机里的解说, REMOTE CONTROL 在我们手里,即时掌控着解说的声音大小,随时可以暂停解说,必要时甚至可以调成 MUTE 。

华山给我的下马威是从坐缆车开始的。缆车是顺着山势建造的,全长 700 多米,五十度角,约行十五分钟。随着它缓缓上升,只要不经过连接点,只要不往下看,只要不想着自己命系一根缆绳,还是不那么可怕的。人就是有好奇心,就是想试试自己的底限,从缆车吊厢的窗口下望,立刻觉得脚下的地变得软绵绵的,不真实,不踏实,觉得 PP 痒痒的,手心渗汗,这和出息没关系,这是人的正常反应。我顺势搂着子怡的胳膊,把手里的汗全抹在了她的外套上。

先登的就是智取华山的小路,路旁有攻克华山那八分之一勇士题的字。顺便说一句哈,请那些书法家、政治家不要没事就题字了,且不说那些刻字的人要冒多大的风险把字凿在石壁上,就是那些好看与不好看的字就已经大煞风景,用不了多久,华山之上就没有一块干净的地方了。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俄这么漂亮的字,这回都忍了。

华山的典故真是多呀,什么沉香试斧,什么华山论剑……

爬到一处说是韩愈投书处,说书生韩愈爱书,爬到此处也觉得惊险无比,只好投书山下……
乂:这时才投书(写信)管个 P 用呀,什么时候才能有人来救他?
答:是投书山下,以减轻身上的重量。这也说明华山之险。
乂:那该叫弃书,怎么能叫投书呢?这编典故的人也真是够没文化的。

从北峰下来去爬最高的南峰,我们走走歇歇,喘喘气、喝喝水、两腿发沉,可还是咬着牙,一步步向顶峰移动,甚至觉得这已经快到自己的极限了。正在这时,无意间抬头,看到前方石壁上赫然有四个大字:履险如夷。 TNND ,这是哪个王八蛋非要到这累得吐血的地方,恬不知耻地写下这几个字呀,真是天底下最不要脸的人!

转过这几个字,路缓缓而上,虽说不那么陡了,一级级窄窄的台阶也不好走。进山的时候,就有提示:登山不看景,看景不登山。所以,我总是低头爬山,歇息的时候,顺便看看风景。走着走着,我觉得自己好象又恢复了些体力,就加快了步伐,只是前面的人总是不紧不慢、不慌不忙的,跟着他觉得累,超过他又力不从心。过了几分钟,我终于觉得有点问题,就说:你不会是一边爬山一边发短信呢吧?那人回头说:正是。我说:那你走我后边吧,省得我提心吊胆,怕你随时掉下去。那人一笑,侧身让路让我先行。我回头说:慢慢发啊!

终于到了一片平地,正要坐下时,看见一人正在那里做俯卧撑。这天底下真是啥人儿都有呀!别人好不容易爬到这里,累个半死,有人居然在众目睽睽之下 SHOW 这玩意儿?!那人做完正欲起身,我说:别起来呀,再来 20 个。只听他操着浓重的四川口音说:怕啥子么,老子四十多年的童子功,还没破过呢!心想:这来爬华山的,都是些什么人呀?!

越爬越觉得这华山的南峰没有尽头,没有顶峰。正绝望的时候,隐约听到远处有人扯着嗓子唱:依呀呀那个嚯嘿! NN 随着:嘿呀呀那个嚯嘿!可能对方没想到有人应对,一下子就卡了壳了。 NN 大喊:怎么没声了?正想就着这股劲儿多爬两步呢!对方从前面的弯路转了过来,看到我们很是兴奋,我知道那是胜利到达顶峰后的兴奋,是凯旋的兴奋。虽是陌路人,也觉得亲切,对方说:还有五分钟的路,就要到了。我看看表,不就五分钟了嘛,还能坚持。哪知这一爬又是二十分钟,不过终于到了南峰的顶峰。谁说五分钟?那家伙的计时单位到底是什么呀?他们家的一分钟合公制时间的四分钟吧?等我下山的时候,发现速度之快,同样的路程所用的时间只是爬山的几分之一,难怪那人说还有五分钟呢,哼,等我碰到了上山的游人,就开心、兴奋、快乐地告诉他们:还有两分钟,只有两分钟就到山顶了!!!这就是物理学中克服重力做功与重力做功的区别,也是势能转化成动能的实例。

还没出两分钟,发现这华山之上物理好的人还不少,听一东北老兄对其同伴说:你累吗,没关系,你在这儿站好,放个 P ,就直接把你磞上山顶了,多省劲儿!天哪,牛顿第三定律,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呀!你以为自己是谁?神六还是神七?

下山的时候又经过智取华山的小路,由于重力做功的原因,终于可以恢复自然而正常的思维了。我们打断导游津津有味的讲解,因从小看《智取华山》的电影,对片中华山一役的激烈与惊险早就晓得,只是对当时两军的处境印象有些模糊了,就细问了导游几个问题。

乂:当时国民党有多少人在山上?
答:四百人。
乂:为什么一定要用强攻?伤亡惨重,不是很不值得吗?
答:因为解放全中国是有时间限制的。
乂:为什么不饿死他们、困死他们?
答:因为敌人准备了充足的粮食。
乂:准备充足能扛多久?没有女人他们几天不就玩儿完了?
答(窃笑):你们还真了解男人呀!
乂:你想得也太多了吧!没有女人他们可以同性恋,但如果不能繁衍生息,他们老了就打不动了。
导游脸红了。

遇上我们这样的游客,真是导游之大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