乂爻文集

所有故事,千真万确,绝无虚构,如有雷同,纯属故意,敬请各位,对号入座。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偶像系列(二)

(2006-08-02 18:08:46) 下一个


COCO在北京上幼儿园已经两个月了,牛老师告诉我前两天他们在全班做了一个调查,问小朋友们最喜欢和谁一起玩,结果大部分人的答案都是COCO!

作为妈妈,我当然很开心;作为FANS,自己的偶像被其他人崇拜也说明我独具慧眼,更是高兴。这个小小的调查结果,不由让我想起三年前,COCO在加拿大第一次上学的情景。

那时COCO刚刚两岁半,才从北京回到温哥华,整天在姥姥的熏陶下说着一口北京国语,英文呢,也仅限于姥姥的水平----北京英语,唐诗、儿歌能背一堆,数字可以数清手指头和脚趾头。然后,有一天,她就背着书包、昂首挺胸、踌躇满志地去了Montessori。

开学的第一天,很多新入学的小朋友都哭得一塌糊涂,只有COCO很镇定地在教室里走来走去,看看这儿,瞧瞧那儿。放学的时候也很镇定,这大大出乎我们的预料。第二天,上学没哭,下学哭了;第三天,上学也哭,下学也哭。自此,噩梦开始了,每天先要用一个小时的时间动员她上学,再连哄带骗把她弄到学校门口,最后看着她嚎啕大哭如生离死别般进了教室,两个半小时后,再看着她抹着眼泪可怜兮兮地从教室里出来,感叹终于完成了一天的煎熬。在我印象中COCO每天痛苦地无奈地重复着这样的过程,其实我自己也觉得很痛苦,但是有时候有些事,是你不得不去做的,我的坚持只想教育孩子不能由于她的意愿而改变必须要做的正确的事。

大概这样过了一两个月,学校举行了一次家长会,正好也趁这个机会和老师交流一下如何改变孩子的状态。

我早早地去了学校,找了个座位等着家长会开始。由于时间尚早,家长们三三两两地相互认识、相互了解。平时是姥爷和姥姥送COCO上下学,所以全班的小朋友我一个也不认识,甚至不熟悉他们的名字。这时,有个妈妈走到我旁边坐下,自我介绍她是TARA的妈妈,我礼貌地点点头(因为我根本不知道TARA是谁,长什么样子),接着她问我是谁的家长,我说COCO,想必人家也和我一样搞不清状况。没想到,TARA的妈妈很惊讶地睁大了眼睛,惊叹道:噢,COCO!她很可爱,原来你就是COCO的妈妈呀!她的反应非常出乎我的意料,想来那个每天哭进哭出的可怜孩子是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无独有偶,当我又与周围其他家长交流时,每每他们听到COCO的名字,都会用异常夸张的表情和大惊小怪的语调对我说:原来你就是COCO的妈妈呀!(当时的感觉真不知道是该高兴,还是该难过。)

终于,家长会开始了。老师先是介绍Montessori名校的历史,接着介绍他们与众不同的教育方法,然后展示学生在学校里的各种练习以及达到的目的,最后是家长提问的时间。第一个家长起身问老师:您讲了这些我都是第一次听说,所以在我的印象中你们学校没有什么东西教孩子,我的孩子每天回家就会告诉我今天COCO又哭了,这一两个月以来,我听到的只有COCO,COCO,还是COCO!这时,另一个家长附和道:的确如此,我的儿子会兴奋地告诉我今天我领着COCO在班里转了一圈。其他家长也一边点头一边称是,Miss Stella说:COCO的确是班里最POPULAR的学生,每个小朋友都喜欢和她坐在一起,每当CIRCLE TIME的时候,大家都会争着和COCO挨着坐,我总是对孩子们说COCO身边只有两个座位,而且我希望他们不要挨得太近,给COCO留出多一点的空间,我经常不得不每十分钟给孩子们调整一下位置,以致可以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和COCO坐在一起。

我想当时在场的人中,最最惊讶的人就是我了,在我的感觉中,COCO每天哭着上学,哭着下学,在学校的两个半小时无非是自己可怜地蹲在教室的某个角落,痛苦地擦着泪水,无奈地等着放学。今天我才知道,COCO居然是班里的SUPER STAR!让我奇怪的一点是:她不懂语言、不会交流,她哪儿有时间去征服别人,她又用什么去征服别人?!

回到家里,我把家长会的情况做了通报,对着两岁半的COCO说:原来你在班里这么受欢迎,大家都这么喜欢你,那你为什么还不愿意上学呢?为什么每天都会哭着上学还哭着下学呢?COCO看着我,说:他们喜欢我有什么用?可我不喜欢他们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