乂爻文集

所有故事,千真万确,绝无虚构,如有雷同,纯属故意,敬请各位,对号入座。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家有女初长成

(2005-05-23 15:41:01) 下一个


女儿COCO生在加拿大,自两岁半起就读MontessoriPreschool,故中文奇差。加上除英语外,她又东鳞西爪、凤毛鳞角地会一些法语和西班牙语,所以在表达上经常出现下列情况:
讲中文时用英文语序,如一点儿小、不比我高或时间状语置后等;
经常性地以法语和西语来表达其非常情感,如兴奋、激动、吃惊等;
若发现某人不解其意时,总是用更加难懂的字眼进行解释,如Friend(英语)的意思就是Amigo(西语),使人更加迷惑;
碰上四个字以上的中文(不含成语),她就会颠三倒四,比如她把电话号码说成电号话码,奇怪的是她竟然讲得如此自然流畅,理直气壮,以至使我们全家已经基本不会说电话号码了;
因为家人和她经常在用中文交流时产生障碍,不知所云,乂爻就用我说前门楼子,你说脚后跟的瘊子来比喻这种状况,COCO听了几次后,意会其义,并简洁地以肛门瘊子取而代之,每每引得大家捧腹大笑。

不过,自上月回到北京后,她的中文很有进步,不仅可以说上两句绕口令(如:八百标兵奔北坡),还能灵活运用广告词(吃饭时说:好吃你就多吃点儿;有时突然碰出一句:妈妈我爱你,就象老鼠爱大米!),甚至可以将我说前门楼子,你说脚后跟的瘊子讲得一字不差,并融会贯通,运用得恰到好处。

为了提高她的中文水平,乂爻总是在临睡前给她讲述一些中文故事或典故,据说这样能够在熟睡时文字信息可继续刺激大脑皮层的某些区域,以达到巩固中文的目的。乂爻的故事从狐假虎威、小马过河、龟兔赛跑,讲到皇帝新装、白雪公主,直至此地无银三百两,越讲越少、黔驴技穷,最后只好自编自讲、自圆自话。

由于COCO三岁多时20以内的加减法就已经不在话下,题出话落,答案已得,不假思索,常被朋友称为只有说出答案的时间却没有思考的时间。赞扬褒奖满灌于耳,在校又得老师垂青、同学仰慕,更加沾沾自喜、目中无人,每天自觉地把习题时间转换成娱乐时间,大有荒废学业、前功尽弃之危。乂爻审时度势,决定规劝其悬崖勒马。当晚,乂爻便绘声绘色地挖井设套了。

从前,有一只小鸟,全身长满了绿色的羽毛,大家都叫它小青鸟,它非常快乐地生活着。小青鸟渐渐地长大了,一天妈妈对它说:小青鸟呀,今天你应该做些数学题了。可是小青鸟却说:还早呢,我想先玩一会儿!过了几天,爸爸对小青鸟说:孩子,你应该学着写字了。小青鸟听完后说:时间还早,我想玩一会儿!又过了些日子,小青鸟的朋友对它说:你都长大了,得学些本领了。可小青鸟还是说:还早着呢!我想出去玩会儿!时间一天天地过去了,有一天小青鸟的邻居也对它讲:你应该学一些技术了。但是小青鸟边玩边说:还早,还早,先让我玩一会儿吧!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小青鸟的头上长出了白发,它仍然一事无成。这时它才感到非常后悔,自己已经从小青鸟变成了白头翁。后来,它每天站在树枝上叹息道: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以告诫后辈。

COCO
熟睡,一夜无话。

第二天早晨起床后,COCO找到奶奶说:昨天晚上,妈妈给我讲了一个小青鸟的故事,特别好听。小青鸟的全身长满了绿色的羽毛,它妈妈让它学算术,它说还早着呢,要先玩一会儿;后来,它爸爸让它学写字,它又说还早呢,它又想玩一会儿… …”这时奶奶插话说:妈妈这个故事说得是谁呀?”COCO说:是小青鸟呀!奶奶又说:我怎么越听越象是小COCO呀!”COCO立刻抓住机会反驳道:嗨,奶奶!我说前门楼子,你怎么说脚后跟的瘊子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