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繁忙空域

(2013-10-12 09:31:31) 下一个
        一片小小池塘,蜻蜓飞来飞去。一片荷叶就是一片小小天地,在小天地里,蜻蜓也忙和着呢。
坛子里花鸟鱼虫的片子和经验分享很多了,等到自己专门去拍才发现挑战多多。不管了,豁出去上片子也顺带聊两句。这次用的是 Nikon D90 和 80-200 f2.8,使用三脚架。 器材应该不弱了,有问题就是本人的问题了。
        从对焦说起吧,曾得高手指教,蜻蜓的翅膀纹路和眼睛一定要锐利。实践中发现真要对上焦点可不容易,自动对焦常常跑偏。尽管有了200mm的镜头,稍远处的蜻蜓还是很细小,自动对焦常常忽略这个小小目标。即使对上了,可能也是对上了邻近的目标,比如蜻蜓落脚的一片荷叶。
        相反,这两次我发现手动对焦还有优势。经验是对蜻蜓的腿,蜻蜓腿上有很多小钩,对焦准确的时候这些小钩会很清晰。当然,蜻蜓落脚处的物体细节也可以验证对焦状况。下面这张勉强说得过去。




  即使这些细节抓住了,最终的照片也可能显得焦点不准确。原因是景深不够,在景深范围内没有足够多的细节。这样的照片我有很多,不拿出来献丑了。
       为了增加景深,需要收小光圈吗?实践告诉我,这不容易,暂时还没有既包括足够景深,又能把背景虚化的普遍适用的好设置。还在摸索中。下面这张一虚一实。姑且看作是体操教练在带操吧,竖蜻蜓的动作就是说的这个吧。



        好吧, 就算焦点没有大问题。下一个问题就是蜻蜓停哪儿?虽说停哪儿是蜻蜓的自由,可是在照片里,不一定停哪儿都好看吧? 象刚才这张拿大顶, 如果我不说,你能看出来蜻蜓停在干枯的荷叶茎上了吗? 这样的落脚点太不典型了。既然挑了毛病,那就再挑一个,背景太不匀净了,那条白亮的反光太让人遗憾了。远离焦点景深的背景跳出来自我表现也够让人扼腕的。
  刚才说了,蜻蜓细小,在环境中所占比例太小,精确曝光那是相当不容易,曝光欠点儿就欠点儿吧,在电脑上再找补回来。其实只要环境曝光准确,大部分情况下,蜻蜓也差不到哪儿去。



  问题多多,挑战多多。几乎要让人放下相机。话说回来,技术细节当然重要,但是那什么,摄影的重要功能之一是愉悦身心,拍得太纠结就没必要了。留得小天地在,摄影技术可以慢慢提高联系嘛。还是来看看图。

前一瞬间


后一瞬间



这片小小空域,你来我往,够繁忙的




你忙你的,我闲我的


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