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出差 -- 酸笋鸡汤及其他

(2009-09-24 00:55:33) 下一个
        本来想回忆几位我认识支边青年,因为我是云南昆明人,地处边疆,比较有机会认识支边人。现在他们都已经是中老年人了,不太容易看出来和本地人的差别。文章写着写着,发现对他们的了解其实不多。还是如实写写我自己的故事和见闻比较好。先说一次出差经历和一位同行的支边青年。
        现在这位“支边青年”是云南某大学的副校长,主管科研,因为他自己也曾经做出不错的科研成绩。他在校外也有很多实的和虚的兼职。说这些话只是为了说明一个支边青年在边疆也可以茁壮成长,未必成为国家,社会和个人的悲剧。以下我将用优秀青年称呼他。
     我第一次听到他的名字时,我是该校的一名研究生。该青年是作为优秀青年科研人员被表彰和宣传的。我听过他的讲座,感觉此人做事有决心,对试验工作相当踏实细心。当年的我立志科研,因而对此有深刻印象。现在的我做着一份工程师的差事,满脑子私心杂念,已经不堪为科学或其他圣洁的活动所用了。言归正传,回到该优秀青年。我和他有过些谈话,是因为一次出差碰在一起了。
    毕业后我留在学校工作,在原来的研究所任科研秘书。有一年初冬出闲差到西双版纳开省里的科研会议,我们学校碰巧由该优秀青年带队。这时候的他已经是大学和省里的知名人物了,如今可以近距离看看了。说实话,此人算不上风趣,然而并不沉闷。下面就回忆所及,略述当年二三事。
    当时从昆明到版纳还没有高速公路,坐飞机我还不够级别。只能坐会议组织方提供的中巴,这段旅程在第三天结束。在车上聊天,聊来来去,也就渐渐熟了。第一天傍晚从昆明出发,宿峨山。偏南一点点的地方气候就暖和多了,晚上出来吃宵夜,居然还有嫩蚕豆!那天我们吃的是嫩蚕豆炒火腿!优秀青年小小一声喝彩,吃得津津有味,没有架子。我本来就爱吃蚕豆,此时遇到同好,也就吃了个爽。不能多回忆,不然口水要流到键盘上了。第二天住思茅,晚餐是当地的酸笋煮鸡。这道菜初闻起来味道很另类,酸臭酸臭的,然而我吃得很香。要不是顾及学校的形象,我真有心把大碗端起来喝汤。第三天抵达中科院西双版纳植物园,展开会议进程。会议说的是科研项目的申报事宜,印象不深了。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每天回到宿舍,一定有两个大柚子和几粒神奇果 (?)。先嚼了神奇果再吃柚子就不会觉得酸了。在饭桌上,一定会有百香果汁,开胃得很。行文至此,我要说说我对社会主义家乡美好一面的认识了。离开了祖国,我就再也没有捞到这样单位出钱我旅游吃喝的美差了。当然,仅仅因为白吃而赞美未免层次太低。这样一趟旅程中,你可以体会到物产丰富的具体含义,而这还不是云南的鱼米之乡,更不是富庶的江南。当然,云南还有很多非常困难的地方,另文叙述。
        会议很沉闷,看官员和积极分子说话。终于,优秀青年忍不住了,乘会议休息期间建议我和几个人游览植物园,此计甚妙,正和我意。热带植物园里植物之美妙难以言表,看到柚子掉了一地没有人捡,众人感叹:“到了昆明,这些都是钱啊!”也有人说:“难怪每天吃柚子。”说着说着,就说起各人的事情来了。有人建议我结婚旅行不要带老婆去大城市了,要去象版纳这样自然风光美好的地方。想起来我那时多么年轻。再后来看到高大的树木上结着硕大的果实,有人说菠萝树好高啊!过后又醒悟菠萝是长在地上的,不是说“头顶香蕉,脚踩菠萝”吗。这句话可逗出优秀青年的回忆来了。
       当年他在上海听到对云南的宣传是这样的:“头顶香蕉,脚踩菠萝,摔一跤抓一把花生米”,这么好的地方不去还等什么?然后就是下乡,就是劳动,就是参加高考,等等等等。那天他说:“我现在才知道,这些话说的是西双版纳!”瞧这忽悠!那天,大家都很聊得很开心。后来再走,看到了蔡希陶发现的血竭,此物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怎么用我就说不上来了。蔡先生是早年间的“支边青年”,为了解和开发云南的植物资源作出了巨大贡献。后来还看到几块水田,据说是某博士的实验田。我完全没有农业知识,看不出所以然。从血竭到农田,似乎有点联系。就在我的家乡,在我知道和不知道的角落,有些人在踏踏实实地做着工作。古代的瘴疠之地变作今天的锦绣河山,其间的辛劳我没有体验到,不过我感谢这些人的辛劳。美好的生活,哪怕是一点点地美好,也是干出来的呀。当然,在其他的角落,也有肮脏的勾当。不过今天写点positive的东西。
   云南各地的差异之大,我也是后来才慢慢领教的,稍后再说。出这趟差,觉得这位优秀青年不难相处,日后在学校里见面还会打个招呼,聊一会儿。这里还有个小小的尾声。
   散会后回到西双版纳,同行几人都觉得再坐两天气车回昆明,基本上人就散架了。决定买飞机票回家,可是当地有云买飞机票比讨婆娘还难。因为版纳是旅游热门地,昆明和版纳间的飞机最繁忙时15分钟一趟。就这样,机票还是难买。优秀青年带我们到干休所拜访了一位老太太,我们只有静听的份。老太太很安详,笑眯眯的,轻声细语。原来优秀青年的父亲当年在云南作地下工作,老太太是当时的进步青年。两人拉拉家常,临别提到了机票的事。后来,机票就买到了,顺利回家。有优秀青年带头,我不够级别购买的飞机票也报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