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病毒

借我的眼睛看你的世界
正文

两个瑞典女人

(2006-02-10 04:06:00) 下一个

 

朋友莎丽和我一样都是住在斯德哥尔摩东郊外的文德岛上。她家住的靠近市区中心,临近几个大超市,有时出门购物,我会顺便去拜访他们。

昨天傍晚,在电脑前干了整整一天活之后,我想放松放松,于是我给莎丽打了个电话,相约在距她家最近的一个名里朵Lidl)的德国店见面,然后打算逛逛林黛克斯女装店。

等我赶到里朵,莎丽基本采购完毕,他的男友也陪她一起选物,小推车装满了东西,我本无心购物,于是和他们随便走走。等他们采购完毕,我们打算去林黛克斯女装店看看,可惜,一看时间,接近7点,很多商店,包括这家服装店已经打烊了。这可是周末,在国内,是黄金的购物和消费时间,可这里的很多商家却早早关门,因为他们认为享受生活比挣钱重要得多,真是坐失商机啊

于是,我们只好去逛一家还没有关门的叫布瑞萨克的超市,以前这家店也是7点关门,后来,附近新开张了一家叫如斯塔的对手超市,处于竞争压力,这家商店营业时间延长了一个小时。

布瑞萨克以销售廉价物品出名,这里有很多商品来自中国,如一些小工艺品、餐具,居家饰品等,花样繁多,造型别致,很受当地市民的欢迎,有些东西的价格居然比在国内还要便宜。当然,一分价钱一分货,有些物品做工相对粗糙,根本无法和地产的商品竞争,比如,玻璃和水晶制品,无论在工艺上还是设计上都略逊一筹,所以只有在价格上取胜了。

萨丽买了一个奶牛造型的装饰品以及一些其它小物件,我也顺便买了点小饰品。

逛完了商店,丽邀我去她家坐坐。一看时间还早,就应允了。

丽说她家现在住了两位客人,一个是男友的姐姐,一个是男友的侄女。玩具奶牛是准备送给他侄女的。

莎丽家住的是两层楼的排房,一进门,就感到房间里热气蒸腾的。首先看到一个高大的瑞典女人从楼上下来,她和我们打了个招呼,就钻进厨房旁边的洗衣间了,只听到里面传来了隐约的对话声,看来不止一个人。丽说,那是他侄女。不一会,两个女人都出来了,我们开始正式打招呼。我走上前去首先和那个高大壮硕的女人握手,相互自我介绍,然后和她旁边那位矮小但也很结实的女人握手。萨丽把玩具奶牛送给了这个矮小的女人,而她以热烈拥抱向她致谢。

那个高大的女人叫玛丽亚,大约50多岁,神色抑郁,显得有点憔悴。打完招呼后,也不多语,又上楼去了,直到我离开也没见她下楼。

萨丽告诉我,玛丽亚原来在驻泰国的一家瑞典旅行社工作,去年在泰国遭遇海啸灾难,她死里逃生,但是受了严重的刺激,已经无法继续在那里工作,只好返回瑞典,等待公司给她重新分配工作,并同时接受心理治疗。由于她离异了,目前只好暂住弟弟这里。

那个矮小点的女人叫奥,大约30出头,圆圆的脸。她头上戴了一顶白色的针织帽子,是紧紧贴在头皮上的那种。莎丽告诉过我,奥沙得了癌症,正在化疗,大概是头发掉光了,戴帽子是为了美观吧。

丽还告诉我,奥家住瑞典北部,男友有很大的农庄和大片森林,养了很多奶牛,收入颇丰。当男友得知她得了癌症之后,主动向她求婚。有这样一个爱人,她真是个幸而又幸福的人啊!她这次来斯德哥尔摩是探亲的,明天就离开了。

除了奥莎的面色有点苍白外,她看起来很健壮能干。我们进屋之前,她一直在洗衣房里衣服,难怪屋子里热气腾腾的。不仅如此,她还很健谈,说起话来很爽朗,不时地开怀大笑。她一刻也闲不住,一边做事一边和我聊天,她问我来多久了,还夸我瑞典语讲的好,我也被她夸得很开心。我问她会不会一点汉语,她说会几个单词,如“瓶子”“茶”等。我问她汉语好学吗,她又一次大笑起来,摇头表示否定。于是我不失时机地用我的那一套方法教她说中文的“我爱你”,然后告诉她,瞧,汉语多容易啊!然后我们一起大笑起来。和她在一起,我一点也没有感觉这是个身患绝症的人。

离开萨丽家时,奥莎和我热烈拥抱。

回家的路上,仍然想着这两个女人。不同的性格,不同的命运。一个是身体健康,但是遭遇天灾,家庭不幸,心理有疾;一个是心理健康,家庭幸福,但却身患癌变。

人生没有完美,爱情,健康,当然是身心健康,还有事业,谁又能真正拥有一切呢?即使拥有,也是短暂的,永远是永远不可能的。

命运是公平的,她在某个方面给你很多,可能在另一个方面也拿走很多。换言之,如果你感到自己在某个方面欠缺什么,那么你一定在另一个方面拥有了很多!

仅此小文送上祈福:

玛丽亚,祝你摆脱过去的阴影,让欢乐重新走进你的生活!

奥莎,祝你能战胜癌魔,让你的笑容更加健康灿烂!

2005-08-27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