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寓教于家务中

(2006-12-03 13:10:07) 下一个

习惯送孩子出去学习,觉得这样孩子学得好,学得专心。因为教的人当成职业来做。专心认真不分心。

虽然许多自己是有能力在家教孩子的。但往往在家,就要分心。因为有许多家务要做。还有许多其他事儿影响,如看电视,小说,电脑……等分心。

能静静地认真专心教孩子什么真不容易。往往一边教一边想着别的事儿。教了一会儿就跑去做别的事儿。常常很马虎,也坚持不久。

我到现在也只觉得有一个家务活儿,可以边做边教孩子一些知识。可以做到教孩子做家务两不误。那就是折衣服。

一开始也是误打误撞。动机不良,想偷懒让儿子帮我折衣服。折衣服算是对孩子最没有危险的家务活了。

那时儿子很小,才三岁左右。我陪他看儿童节目。正好看到一台湾儿童电视节日“水果奶奶”中一集教孩子折衣服。取了许多好听的名字:什么请小朋友来做“袜子卷心包”“T恤方块糖”……就现学现用。儿子竟然也愿意学。当然那时小,老卷不起来。衣服也折得不齐。但慢慢地就做得不错。

后来大些,就边折衣服边教他数数,让他折出几条裤子,找出多少双袜子。

也同时训练了他配对认色的能力。

再大些,就让他分类,各类衣服分类放好。放好后我去检查。

总之,既让我做家务时感觉不枯燥,也让儿子学到些东西。当然他不高兴做时绝对不勉强做。

如果每一件家务活儿都能一边做一边教儿子就好了。

不过随着儿子一天天长大,这些家务也教不出什么新知识和花样了。   :(

写于2006年12月3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