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今天,我晕,乐乐竟对我说:'妈妈好,妈妈....'

(2006-05-22 13:10:36) 下一个

今天,我晕,乐乐竟对我说:"妈妈好,妈妈......"



乐乐回来后,如果不愿意吃某样东西,就会发脾气扔掉.特别是吃饭时,如给他吃鱼,菜,肉,饭等,他不喜欢,不想吃,就抓起来,往地上扔,以前有过这种坏习惯,再次犯,当然知道怎么对付.每当这个时候,我总是很不留情地让他下来,自己把扔的东西捡起来,扔到垃圾筒里去.乐乐都快二岁了,都会做这些事的.

一开始,乐乐总是特别不高兴,大声地哭,不愿意去捡.我绝不妥协,妥协一次得费劲几十次,而且容易前功尽弃.心狠狠,让他哭,哭时也让他站在边上看他扔的东西,最后实在不行,抓着他的手,移到被扔的东西处,让他亲手捡起来,扔到垃圾筒.第二次,依然哭,不过不用抓手了,哭会儿就自己边哭边捡了......渐渐地不哭就捡.以后也慢慢不敢往地上乱扔了.

今天,乐乐不小心在吃饭时,又把放在他面前的一盘菜和饭碰翻在地.给小孩子选的菜,一般都没有什么汤汤水水,干的,用塑料盘子,碗装的.所以我看了一下,就对乐乐说:"乐乐自己弄翻的,自己捡."由于知道他不是故意的,所以没有用批评责怪的语气.

没想到,乐乐竟跑到我面前对我说:"妈妈好,妈妈做."

天,我晕!

当听到乐乐说:"妈妈好"时,我可开心了.因为教了他好多次说:"妈妈好""爸爸好"阿姨好"....."某某好",他总是分开来说,先叫一下别人,等你再教一次,才会说单独一个"好"字.可从来没有这么清楚连贯地对我说过"妈妈好."我一开始以为,他是为自己不小心碰倒东西,而担心我说他,所以才嘴这么甜.

但听到下一句:"妈妈做."差点把我气晕过去,原来花我,就是为了让我做事.

而且这句"妈妈好,妈妈做."反反复复说了三四遍,说实话听第一遍的时候,我真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因为没人教他说过这种话.

我不知道应该高兴,还是生气.

接下来,还是恢复理智.说:"不行,乐乐自己捡."

"不要,不要.妈妈好,妈妈做."乐乐竟不同意.

......

反复"讨价还价",互不相让.

结果我退一步:"这样吧,我们一起做."

"好!"乐乐大声回答,拉着我的手,一起去做.

捡的时候还偷懒,捡了几个,看我捡得起劲,就让我一人做.我马上发现了,拉着他手,让他捡.他看实在躲不过,就老老实实地捡,然后在我指挥下倒到垃圾筒去了.

--------------2002.5.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