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两月不见的乐乐让我欢喜让我忧2----

(2006-05-22 13:05:51) 下一个
两月不见的乐乐让我欢喜让我忧2----"毛浮绿水"



乐乐虽然叫"爸爸""妈妈"很早,但是学说别的词语就特别慢.都一岁半了,也不会说什么词,比起邻家的印度小姑娘差远了.医生倒是说正常,因为是在双语环境下,而且家中常常是我和乐乐,说话人少,学得更慢.问了周围的朋友,小孩子开口说话也有挺晚的.

两个月不见,竟会说"毛浮绿水."

先生一到,就很得意地向我演示乐乐这个大进步."鹅,鹅,鹅,曲项向天歌."乐乐就会说:"毛浮绿水."应该是"白毛浮绿水."不过也不知道怎么搞的,次次都没"白."

我很高兴,因为乐乐离开我时,只会说两字的词,没想到两个月不见,竟能说句诗,而且还是四个字的.当时,真觉得先生的父母真会教小孩子.让我更自卑自己无能吧.

会说这句话,对乐乐也有益处.因为回来后的这个月,他最早认识并会说的就是"绿色."接下来,是"白色."然后才是"红色""黄色""蓝色".

当时,先生马上就要求我也得一月教会乐乐几首词,认识什么,会说什么......

不过,一个月已经过去了,我是一点也没达到先生的要求.先生再也没有对我提出类似的要求.

因为,我们突然发现,乐乐老是不断唠叨这句话,自言自语,在玩的时候,在高兴的时候,在发脾气的时候......不管我们有没有说前面的几句诗,有时我们说了前面的诗,也不是常常听到乐乐接下去说.听得我都不知道该喜该忧.

不知道乐乐怎么学会说这句话,但这句话简直就已经成了他的口头禅,生活的一部分.乐乐生怕自己忘记似的得不停复习,而且他真的并不明白什么意思.特别不能接受的是,乐乐在发脾气的时候也会大声说:"毛浮绿水"

奇怪,感觉第一句"鹅,鹅,鹅"比第三句"白毛浮绿水"容易学多了,我教了好长时间,乐乐也不会说.

------------2002.5.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