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个人看法:父母如何培养孩子自己攒学费钱的能力

(2006-05-22 13:00:45) 下一个

个人看法:父母如何培养孩子自己攒学费钱的能力



可怜天下父母心,我认为最可怜的是"中国人"父母的心.

孩子才出生几天,就得为他几年后的大学学费考虑.说不定有的没出生前,就已经操心了.更有的也许连结婚嫁娶等费用都得从现在节约起了吧!特别是生男孩的父母压力就更大.在国内的还要考虑买房子钱吧!

孩子长大独立起码二十年,这保贵的二十年青春就这么全花在孩子上了.二十年之后,说不定又要考虑孙子辈.父母难道能照顾孩子一辈子吗?

我认为从孩子很小时为他们存读大学的学费,不如从小培养孩子自己攒学费的能力.留给孩子金山银山,不如培养他们一种技能.

1.除了必需品,不轻易让孩子得到其它想要的.
现在每家的条件都不错,做到这点很难.一般,孩子想要什么,只要是不太贵的,大多都毫不犹豫地买下来.比给自己买东西爽快多了.就算贵的,超过预算的,父母一般也会记在心里,在孩子生日,或节日狠心买下来,给孩子一个惊喜.
其实,我认为除了给孩子买必需品外,真不应该让他们轻易得到其它的.即使是便宜的.越不容易得到,越珍惜.也会让他们明白,父母的钱攒来不容易.

2.也让孩子承担压力----如父母感到攒孩子大学学费有压力,也让孩子知道
父母老希望孩子过得开开心心,无忧无虑.自己苦一点也开心.所以所有压力都自己承担.其实孩子承受压力的能力不比父母差.让孩子时刻有些生活的压力也不是坏事.


3.让孩子也了解家里的经济情况----条件允许,让孩子当一个月的家.
做到这点不难.特别是在国外,每个月的工资基本固定,不象国内,工资包括太多,每月变.
让孩子了解家里的开支,就是付钱时,让他们知道.房租多少,每次去超市花多少?孩子学费多少?......
让孩子也参与是否买一样比较贵的东西的讨论.小到电器,大到车房,父母在商讨时,也请孩子参与.让他们听听,发表一下意见.当然,关键是付款问题.
甚至可以让他们帮忙记记帐等.条件允许让他们当一个月的家.

4.支持孩子出外打工攒钱----只要是合法的工作,不要怕让孩子吃苦和面子问题
孩子外出打工,存在一些问题.
首先,因为没有技能,找到的工作既辛苦,工资又低.做父母的这时心里肯定难受,觉得浪费时间,不合算,还不如回家帮自己做.其实大可不必,只要孩子心甘情愿就行.所得到的不仅仅是钱上的,还会有其它用钱买不到的收获.让孩子吃点苦,没有关系.
其次,就是面子问题.特别是中国人,面子看得很重.

5.父母当然也该存些钱,起码交的第一笔大学学费钱要有----就算孩子用不着,也可以在家中需要钱时,派上用场
我这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其实要做到完全靠孩子自己攒学费读大学,做父母不会放心的.还是得从现在存钱,只不过存钱时,希望不要有太大压力.多花点时间培养孩子这方面的能力.
我完全是纸上谈兵,我小时候的情况特殊,不能代表什么.乐乐现在才20个月,也没实践过.说不定,我也做不到.说说容易,做起来难.

6.推荐一本书<富爸爸,穷爸爸>美国作家罗伯特.T.清崎&莎伦.L.莱希特著.
他们写了一系列,我觉得先看第一本<关于金钱,穷爸爸总是这么说,而富爸爸则......>就可以带来不少启发.特别是在国外的家长,会感受不少.
书中就很详细地介绍了如何教育孩子攒钱的能力.我在这就不重复了.

外国人的家庭,小孩真多,但做父母的都不怎么担心学费等.真应该向他们学习学习.中国人的父母,真不要把"一代为下一代"操劳的思想再传给孩子,让孩子和自己一样,生活得好累!压力好大!既然出来了,就入乡随俗吧!

-----------------2002.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