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梦寐以求

在新加坡生活的第二年。 记录下心情, 关于, 梦寐以求的自由和不自由~(剽窃自朋友)
正文

别人 2005-8-30

(2006-02-08 02:13:39) 下一个
记得姥爷去世的时候,按风俗是要儿子抱着骨灰上山的。刚烧出来的骨灰,又重又烫,舅舅在上山的路上,抱着骨灰盒,蹲在地上哭得很伤心。 我倒也不认为他的伤心是假,只是。。。 姥爷身体不好,卧床很多年,在最后一两年内,因为抢救把喉管切开,甚至不能说话。姥爷身体还好的时候,陪他说说话也嫌烦。姥爷行动不便的时候,推他出去走走也不肯。姥爷住院的时候,去探病就坐在一旁看报纸。姥爷下病危的时候,轮流守夜也有很多理由。那样的不耐烦不细心,逃避责任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有一天会这样,抱着骨灰盒,蹲在地上哭得很伤心?有没有想过,即使有一天想要哪怕孝顺一下,都不再有机会?或者,哭不过哭罢了,伤心不过伤心罢了,过后不会再思量,不会觉得遗憾。。。 照顾姥爷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可是很多次我都生气。为什么别人都有那么多理由,在有事情的时候消失?为什么就只有我妈妈,病痛繁忙都不是理由,尽心尽力,一力承担?为什么连我也会自觉去做的事情,那些身为儿子的“别人”都可以置之不理? 爸爸说,我嘴坏脾气坏,在家里闹也由得我闹。但是他们是长辈,他们怎么样,我没资格说话。 妈妈说,觉得很遗憾,姥爷身体好的时候,家里也穷,也没有能带姥爷出去玩出去吃。到家里有钱一些了,姥爷卧床,再没有了机会。 想起那么多年,妈妈变着花样买鱼,买鸽子给姥爷炖汤;跑很远很远买姥爷爱吃的东西;拿轮椅推着姥爷到处走;姥爷卧床的时候,每周去看他;姥爷不能说话的时候,妈妈还在一旁不停说话。期间,妈妈也病痛啊,也劳累啊,也繁忙啊,但是从来没有以此为借口。大家都消失的时候,总是有妈妈,尽心尽力,出钱出力,首当其冲。即使如此,妈妈还是觉得遗憾。 为什么付出那么少的别人不觉得遗憾? 为什么是我妈妈觉得遗憾? 原来,答案只是“我妈妈不是别人啊”。我妈妈是这样的态度,所以做多少都觉得遗憾。别人可以理由多多,至于之后永远的失去了机会,是否后悔遗憾就不得而知了。 姥姥最近住院,妈妈一直跑医院照顾。今天,爸爸在网上跟我联系,说姥姥担心家里细软,所以我妈妈现在白天跑医院,晚上在姥姥家住。爸爸说妈妈一个人住姥姥家也是害怕,让我打个电话,陪妈妈说说话。 住得近的,年轻力壮的,有车方便跑的,医院也不去,家也不看。在我力所不能及的地方,我妈妈一个人那么辛苦。我说我要给每个舅舅小姨打电话,说我打电话回家,找不到我妈妈,要问问他们看,我妈妈去了哪里。我妈妈只笑着说一句“坏孩子,不讲道理”。 为什么别人都可以不讲道理? 为什么我要讲道理? 原来,妈妈是妈妈,我是我,我们都不是别人。 各式各样的人生,各种各样的选择和取舍,造就各种各样的别人。同一时间,同一空间,互相是异次元。 不是别人很累呢。为什么我们不能成为别人呢?为什么我们要谦逊,温和,不推委,有礼貌,讲规矩,遵纪守法?为什么呢? 竟然没有道理可讲,不管怎样,我们不是别人。别人可以做的事情,我们不可以做。别人不肯去做不愿去做的事情,我们不能推委。 是没有资格去管别人怎样。而“我们不是别人”,却包含了生活的坚持和信仰。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