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鸳鸯蝴蝶菜 原创

(2006-01-31 23:43:36) 下一个
一 我本是那一畦青菜里最小的一棵。 就在那年的春天轻轻地从土里钻出,惊奇地看着这个世界。 太阳很暖,风很轻,天很蓝,云彩淡淡的,花香鸟语,好精彩。 也许,是因为新鲜吧? 还是因为未经红尘,未识艰辛? 反正每天就这样轻轻松松地过着,和旁边的青菜们开着玩笑,很无忧无虑的日子。 除了自己觉得长得有些矮,也没什么不顺心。 直到有一天的早晨吧。 我醒来之后,发现自己的手里有一颗圆圆的东西,闪着神秘的光泽。 啊,谁送我的珍珠呀!我欣喜无限,喊醒了所有的人。 喔,那是一粒虫卵呀,一棵去年的青菜淡淡地看了一眼。 快扔掉吧,它会伤你的。 不,我喜欢它。我舍不得扔去。 你会后悔的,那棵老青菜深深地一笑。 我不后悔的,我也对他灿烂一笑。 二 从此我每天在研究这个小东西,为什么这样圆?为什么这样小? 在风里,我会紧握着它,在雨里我会用身体挡着它。在每天发呆的时候,我都看着它。 有一天,我发现它竟在动!哦,一只小虫!软软的可怜的小虫! 它,或说是他竟也在看着我,然后轻轻地,爬上我的脖子,让我痒得格格笑。 老青菜又说了:弄走他吧,会让你受伤的。 他却爬到我耳垂上,吹了口气说:弄走我吧,会让你受伤的。 我白了老青菜一眼,把小虫轻轻放到我的手里,说:你伤我吧,你个小东西。 老青菜只是叹了一口气。 他只是一条小小的虫儿,又怎会伤我? 何况他说:我要带你走,有一天我会飞的时候,我要带着你的心飞翔。 我笑他,这么小,就这样坏? 是啊,让我咬一口你你就知道我有多坏了。 那咬吧咬吧你这小东西。 好啊,咬了啊。 啊……………………真的是咬了一口,痛得我一声大叫。险些晕过去。 痛了吧,我知道你会痛的,要不我去别的青菜那儿? 不,啊。。。。。,不,我不痛,你不要走啊。我半哭着,不想他走。 这么多日子的平淡,我已习惯于比我长的高的青菜洋洋自得的目光。 可是总有些不情愿吧,我只是长得晚,我也会长高的。 再说我有一粒天赐的珍珠啊。谁都没有的,物以稀为贵呀。 我能看出她们嫉妒的眼神。就象是那熊熊的火吧。 虽说是有些痛,我又怎能舍得把他让给她们呢? 更何况,他说过会带着我一起飞翔的。你见过哪棵青菜能飞翔吗? 到那时,所有的青菜都会羡慕我的,不仅是青菜,甚至萝卜。 所以,我不能让他走,也不想让他走。 三 可是要经历那每天的一次痛彻心肺的疼痛啊。 这冤家,只拣我心里最嫩的地方去伤。 每天我看他在长大,心里也觉得美滋滋的。 不知不觉我已是为伊憔悴,红颜尽褪了, 可是他却已大腹便便。脑满肠肥。 终于找了一床云丝被,呼呼大睡。 我也累了,也睡去了。 一觉醒来,忽觉身边有异。啊他不在了! 为什么会这样呢,悄悄地走了,也不打一声招呼,就象风在雨中逝去。 正在伤心之际,忽听熟悉的声音说: 想什么呢?傻妞妞。 哦,天,他竟已化成一只蝴蝶! 他的翅膀闪着绚丽的光辉,幻化出斑斓的色彩,有晨曦中飞舞,宛如一场无涯的梦。 我以为自己是在梦中,可这不就是自己想要的梦吗? 喂,你能围着我来飞一会吗?旁边一棵青菜,高大嫩绿,风情万种地对他说。 可以呀,呵呵,那得问过我的傻妞妞呀。 说的我心里甜滋滋的,虽然已是一脸黄斑,还是娇羞满面。 去吧去吧,谁稀罕你呀。 我似嗔似喜。 那我真去了啊。 你。。。。。。 可是他真的去了,在那里翩翩地舞着,转着圈(zzq)。 我真的有点担心了。 四 就这样,他开始到处飞翔,在我视线所及之处,只是和青菜们嘻皮笑脸。 可是,在我鞭长莫及之处,我又怎能知道他的所为呢? 直到有一次,我在午夜醒来,不见了他的踪影。 就这样,我独对星空,静静地流泪到黎明。 总想他还会回来的,可是早晨,他没有回来。 中午,还是没有回来。 晚上了,已是月上天心了,才见他一身疲惫。打着呵欠,东倒西歪地落下。 你还知道回来呀? 啊,有应酬。说完呼呼睡去了。 我轻轻地给他盖上我的叶子,不理会旁边青菜们异样的目光。 早晨等他醒了,我问:你不是说要带着我一起飞翔吗? 哈,你真傻呀,那是骗你的呀,你见过那个青菜会飞的呀! 说完,踩着翩翩的舞步,潇洒地去了。 原来就是这样的故事吗,我还以为有什么天长地久,海枯石烂。 还以为一生一世,相爱相亲,生生世世,不离不弃。 就是这样的爱情吗? 还是我选错了对象?可是我已付出了所有。我的心已被他带走。 曾有人说: 每想你一次, 天上便掉下一顆沙粒, 于是, 便有了地上這撒哈拉、、、 可是在撒哈拉最干旱的夏季的午后,也不会象我的心这样干涸吧。 或者就是所谓红颜薄命吧,亦或是人生如幻?难怪有的青菜宁愿自生自灭,不惧野火。 此时,我也愿有一场雷电,送我涅磐吧。 焚我残躯,熊熊圣火,生亦何欢?死亦何苦? 为善除恶,唯光明故。喜乐悲愁,皆归尘土。 怜我世人,忧患实多!怜我世人,忧患实多! 是啊,忧患实多,快乐实少,能不执著,得大解脱。可是,我不能。 我只会肝肠欲断,泪眼迷离,思绪万千,如同在海天尽头,感觉海啸吧。 五 终于天空飘来淡淡的云彩,滴滴透明的雨落在我的身上,是仙女思凡的清泪吗? 神仙也有这样的烦恼吗? 人生,不过如此吧,何必非要强求呢?老青菜用满是皱纹的脸,对我笑了一笑。 可是我忘不了他。 老青菜用智慧的目光看着我,说道: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就当无所从来,亦无所从去吧,只是因缘聚散而已,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好,就让我重生吧。 从此我专心吸天地之雨露,沐日月之精华,不久,竟又重生了一个心。 而且渐渐地超过了那些原来比我高的青菜们。 忽有一天觉得异样,啊,心里竟长出了一束花蕾! 原来修行也有这样的大愉悦呀,怪不得人们都想解脱。 可是,我真的忘了他了么? 再见他的时候我会说什么? 没想到这一天真的来了,那是一个秋高气爽的午后,在万绿丛中,一花独秀的我,发现一个熟悉的身影。 只是有些蹒跚的样子。渐渐地,他近了。 六 他在空中飞舞,只是已有些吃力。可是他已见了我。 嗨,你好呀,他打了一声招呼。 好呀,你回来了? 啊,是,是,是你呀,他仿佛惊讶了。 是啊,不认得了吗? 我平静如水地问他,其实他的变化更大,色彩斑斓的翅膀已变为土褐色,边上的流苏花纹已脱落,只剩下光秃秃的两翅(光之翼)了。 哦,真的认不出了,傻妞妞变成plmm了。他伤感地一笑。 岁月如水吧,有一天也会成为枯骨的。我淡淡一笑。 可是我想对你说句话呀。他浑浊的眼里仿佛有点亮光。 说吧,随便了。 于是,他拿出当初翩翩的舞姿,用着他深沉的声音,也是最虚伪的声音,说出了他对所有的plmm们说的最令人厌倦的一句话: 曾经有一棵青菜摆在我的面前,我却没有去珍惜,等到失去的时候,才追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机会,让我能够重来一次,我会说;青菜,我爱你。如果非要加上一个期限的话,我希望是:一万年。 于是周围的青菜们哈哈笑了,我也笑了,淡淡地说: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你现在就来吧,我正缺个标本。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