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司令是也

回归原始主义者兼动漫发烧友
个人资料
窈窕淑女司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外向内看中国7#--衣服都也很贵

(2011-03-04 00:37:47) 下一个


 


在北京上海这类一线城市生活,对普通老百姓应该是很大的挑战,不但房子贵,吃穿用的消费水准和美国也差不多了,有些甚至更贵。


说起穿的,中国各大城市豪华商场林立,名牌专卖店到处都开,就是在美国大城市,也从没见过那么多的名牌店。比如我家对面就开着两家Burberry, 一家是旗舰专卖店,另一家就在五十米处的MALL里。那MALL里,所有欧洲美国名牌应有尽有,但生意并不好,很多店一天也就砸那么一个两个暴发户,其他大部分时间店员都无所事事。




这些名牌价格十分昂贵,同样的东西比在美国至少要贵上50%还不止,首先我就不怎么追名牌,其次就是买也会在美国买,很好奇他们怎么赚钱,按说应该都是亏的。有种说法是这些欧美名牌店把在中国的COST当成广告费,打出牌子来,然后国人去美国欧洲旅游时,便发现那里的名牌便宜的不得了,不禁大喜,便大买特买,花了很多银子仍然觉得赚了。于是便有了巴黎LV店规定中国人评护照只能买两只包包的故事,是种亏了东边赚西边的计谋,随着中国大城市地产租赁价格越来越昂贵,很难相信这种销售策略能持续长久。


早年的百货商场的价格也今非昔比,国产品牌的衣服要是不打折的话和美国的价格也都差不多。随便一件质量好点大衣都要六七百人民币以上, 总之让我很吃惊。


那平常老百姓到那儿买衣服呢?地摊地摊,地摊上的衣服与百货商店高档MALL相比就好比高级餐馆与小吃店。前年我回国住五道口一带,只要吃了晚饭,街头就涌现出一群摆地摊的,衣服也都是新潮样式,就是质地差些,3050元就行,还可以还价。


像我这种北美财迷老土去要买衣服基本就直奔秀水或雅秀了,秀水可是历史悠久,回想二十几年前我出国时就在那里买过衣服。早年外国旅游团的四大主要旅游项目就是:游故宫,登长城,吃烤鸭,逛秀水,现在也仍是主要景点之一,八十年代初的秀水人都是偷偷摸摸摆地摊,到1988年已经初具规模了。2005年被彻底改造,在推土机的轰鸣中成为废墟,但又重新建起新的大楼,据说早年一位意大利人在秀水买了件假名牌,结果回国后在专卖店被鉴定为真品,于是具有了“国际威望”。


现在的秀水仍然是假名牌充斥,我去那里买主要喜欢其样式,因为顾客主要是老外,所以式样比较简单,多是纯棉的,加上可以砍价。要是砍的狠,价格真是很便宜。我刚回来时,因为抗不住北京的严寒,在那里买了双 UGG的棉靴子,最后砍到110RMB,到专卖店里一看,真品要2000多,我那双一点看不出区别,质量非常好,又暖和又舒服,每天穿着它在北京到处乱跑。


雅秀和秀水差不多,秀水好像更大些,有六层,雅秀有四层,但雅秀离三里屯近,周围有不少正牌潮店(不是最名牌的,但更HIP些,可以一起逛。


在秀水雅秀砍价的诀窍是,一,肯定喜欢想买,二价格拦腰砍到1/31/4 的样子,要是不行就作出坚决要走的样子,那些小姑娘肯定会喊你回来。我杀价特不行,有时想着他们赚点钱也不容易,就有恻隐之心,我LG,花老乔都很厉害。那里的小姑娘个个都会78国外语,俄语,荷兰语都说的叽哩嘎拉的,很镇人。


 


对北京本地人来讲,最潮的地方据说是西单华威,那里五六层的衣饰以哈日哈韩为主。今年北京冬天小姑娘们都穿一种厚厚的黑长袜子,加长靴子,头戴小毛帽。长袜子外有穿短裙的,有穿短裤的,很多层次,看着麻辘辘的一堆,反正不是我能欣赏的。


 


盼着天快快暖和起来,昨天去北海溜达了一圈,都八九了,湖上的冰还没化呢,天倒是湛蓝的,空气也新鲜,公园里很多大爷大娘练唱歌,跳舞,还有不少下棋的,都很悠闲,慢慢的觉得开始适应北京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mblewind的评论:
以前还不知道这油鸡鸡这么有名:)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necloudtwocloud的评论:
玩是需要闲心和功夫,当然还有钱了,以前总是匆匆忙忙的,这次比较细:)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得仔细挑才行,秀水的风格和欧美更接轨些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东又西的评论:
北美的比较简约舒适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染染的评论:
同意,不喜欢太刻意修饰的那种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焦急等待的人的评论:
感觉是种多重风格混杂的效果,日韩在加上香港和大陆自己的
amblewind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在那里给我女儿买的ugg。 她说也很暖和的。
onecloudtwocloud 回复 悄悄话 Hi,What a fun life in China! UGG for 110RMB. Really want to buy one that price.. So admire you!!I used to stay three months doing nothing in China except shopping! hehe! Very costy! Used all my Yinzi then come back to earn more Yinzi...
See you soon....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衣服有不错的。差别在气质。
东又西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流行的是韩国风,跟欧美的不同。我也是看不惯那种风格的。现在是我们国外的人看国内的人觉得土,他们却又说我们海外华人土。
染染 回复 悄悄话 说土好象有点过吧,其实我们不都也是那样子过来的?简单的说,国外的衣服回国穿显得简单大方,即便是打折时候几欧买的T。国内的衣服只能在国内穿,带出来穿就有点怪,不是土,就是与周围环境风格不协调。

但,不得不承认,国内很多人打扮的还是很讲究漂亮的。我在意大利,但别以为意大利人个个都穿个象时尚界人士一样,普通老百姓穿的还不如很多我们国内的呢。他们也会跟风,铺天盖地的一个打扮。

个人认为,无论在哪里,那种不刻意的装扮往往才是最好看最自然。
焦急等待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淑女司令的评论:
不是的,欧洲和北美那是风格的不同。国内来的,那是真的一个土,说不出来的感觉。感觉就是中国人已经被世界边缘化了。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macpro的评论:
我现在用一种地道软件也挺快的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macpro的评论:
谢谢你,我试一试,主要我还得写了贴,不光是看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焦急等待的人的评论:
这方面还好,就是风格不同,估计欧洲人民也会觉得美国穿的很老土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ndaaa的评论:
的确,这里随便什么大众牌子国内都专柜卖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染染的评论:
谢谢鼓励,其实在北美生活久的是得适应一阶段才行,下面该写吃的了
imacpr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macpro的评论:
忘了说app的名字了:ChineseWeb
焦急等待的人 回复 悄悄话 看看国人穿的国内买的衣服,就会发现中国和世界的距离有多大,永远的鸿沟。
lindaaa 回复 悄悄话 有不少同感.

回国,令我最吃惊的是同样品牌的服装,护肤品,化妆品之类的,其中许多在美国也是大众化的品牌,都比在美国买贵多了.
染染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写的真好,真实不做作,很少有人回国能写点真话了,亲历的一回事,写出来的又另一个味,懒得看什么所谓海归写的国内的感想文。

你写的那些不一样,和我回国的感觉一样,看病,盗版碟,衣服什么的,很有共鸣。这才是真的生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