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司令是也

回归原始主义者兼动漫发烧友
个人资料
窈窕淑女司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ZOO〗

(2009-09-20 14:59:24) 下一个

保证这是最后一篇和乙一有关的了,我喜欢什么都是一阵子抽风

乙一的ZOO是我这次去东部送儿子上大学飞机上一路看的,以前看过他的GOTH断掌,
就是觉得不错,但没有喜欢到找他其它所以小说的程度。

他的风格是我很喜欢的一类,语言很平实,没有很多绚丽的装饰和矫情。

老实说我很怕看那种词句非常华丽的东西,好象在一大堆五彩缤纷的包装纸里寻找
礼物,找到之后发现只是一个非常便宜平常的小玩意儿,便有失望和上当的的感觉。


能用最简单的语言描写给人震撼、痛切的感受的写法是我所膜拜的最高境界。

乙一的孤独感,他黑色的童年(虽然没说但可以想象,没有那种经历的人是写不出那
些故事的),他对父母于亲情的爱的渴望,他的敏感,和他机智但残酷的黑色幽默都
是我所能够共鸣的。。。

看了乙一的这篇ZOO,想起早先和表弟之间的友谊,当年喜欢表弟写的小说随之喜欢
表弟,和喜欢乙一的东西的心境非常相似,这里面内在的东西其实是我和表弟之间
友谊的本质。

于所有最荒诞恐怖之处,照见人心最深处,我们的影子。以黑暗寻找希望,以悲伤提示温暖,以恐怖安慰孤独。

==========================================================================
【转】关于乙一和ZOO

乙一的作品根据写作风格的不同,一般来说会被分为“黑乙一”和“白乙一”,《ZOO》(2003)是“黑乙一”风格的扛鼎之作。2006年集英社在出版文库本的时候,将本作分成了1、2两部,除保留了原来单行本的所有作品外,还收入了此前未予收入、最初在乙一官方网站上以Flash的形式被公开的短篇小说〈往日夕阳下的公园里〉。中文译本也分成上、下两部出版,上部包括〈ZOO〉、〈小饰与洋子〉、〈七个房间〉、〈SO far〉、〈向阳之诗〉,下部包括〈寻找血液〉、〈冰冷的森林里的白色房屋〉、〈Closet〉、〈上帝的咒语〉、〈往日夕阳下的公园里〉、〈在一架即将坠落的飞机里〉。其中有五个故事被改编成了电影。
个人认为,本作品集是乙一迄今为止最高杰作,从整体上来分析有两大特色:一是收入本集子的作品风格不一、题材多样,绝无雷同,且均是最高水准的创作,——这也是著名小説评论家北上次郎先生之所以会为该书的文库本书腰上写上“这是什么?”的评语的主要原因;二是作为乙一最近的短篇小説集,其作品基调有黑、白风格无差别性增强的趋势,也就是説在本作中“黑乙一”将揉合进更多的“白乙一”成分。这两大特色我们来通过具体作品来予以例证。



ZOO

每天早上都有一张我女朋友尸体的照片放到我的收件箱里,今天在信箱里看到的照片跟昨天的照片相比,能看得出腐烂得更厉害了。不过这种变化比较小,并不是特别明显。一眼能够看出来的差别很少,只有爬在她身上的蛆的位置在昨天的照片和今天的照片上有所不同……
《ZOO》,电影小説。本作文字的节奏感和“映画化”风味,使得读者对小説所描绘的事件、人物有著相当真实的体验,部分场景会予以读者比较直接的感官刺激,让人掩卷缓气甚至不忍卒读。作品中对杀人者双重性格和变态心理的刻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黑暗程度,堪称“黑乙一”之最。这篇风格怪异的短篇有一种独特的煎熬的美感,内心的犹豫用细腻的笔法描绘出来,仿佛茨威格的小説一样入情入理,尸体在腐化,心灵在挣扎,一种活死人的爱让我想到黎明主演的《三更》里坚信妻子还活著的主角,同一种自我催眠,所不同的是在乙一笔下更多描绘出了对於坦诚罪恶得到解脱的期待却又恐惧的矛盾。

小饰和洋子

突然扑通一声,什么东西从楼上掉下来,就听见阿姨啊地一声惊叫。穿着脏兮兮的衣服,和我一模一样的一张脸躺在了地面上。
远藤洋子的自杀没有任何可以怀疑的地方……
《小饰和洋子》,虐童小说。根据我此前的分析,作者曾经的阅读经历(参见乙一访谈)对於创作此类题材的作品显得比较得心应手。这使得本作的文字叙述相当自然流畅,仿佛就是在讲发生在隔壁的事情一样,不晓得其中的虐童情节是否对道尾秀介创作《SHADOW》一书有所借鉴呢。作品中老人家铃木的屋子在洋子心目中似乎象征着“另一个世界·极乐世界”,颇类似于《濒死之绿》中家对于正雄的意义,这样的安排无疑是对上述非理性的变态虐童情节的视觉缓冲,同时也在整个故事结构上起到特殊的作用。另外,洋子与小饰换服装改变身份的设定,让我想起了马克·吐温的《王子与贫儿》。这一篇对比《ZOO》中的行为的恐怖,更多的是心灵上的恐怖,告诉我们人心有多可怕?虽然看到中途就能猜到结局,但那个结局依然令人寒战,可以想见,有了这样的心,看似逃出生天的洋子将来的人生一定会愈发黑暗下去。

七个房间

每天晚上,房间中间的沟里都有尸体漂过……
沟里流过的水里有红色的东西。我和姐姐没有说话,只是盯着沟里的水。这时沟的上游漂过来一块白色滑溜溜的东西。刚开始我们还不知道那是什么,不过那个东西在水面上转了半圈,于是我们发现上面有一排牙齿,知道那是人的上颚。那个东西时浮时沉,漂过了我们所在的房间,最后被吸进了下游的洞里面了。接下来是耳朵、手指、小块的肌肉和骨头,纷纷漂过。被切断的手指上还戴着金色的戒指……
《七个房间》,这部作品实在难以归类,勉强可以算作推理小説,但作者并未在作品中对凶手及其身份予以足够的关注。这部据説得益於岛田庄司之作品《雅特佈斯》带给其灵感的作品是这本集子中最令我震撼的篇目,作者煞费苦心地为读者构筑了“七个房间”,它们在外观上几乎没有区别,家徒四壁,都只有一个孤零零的铁门和一条横贯其间的小水沟。主人公在毫无准备的状况下被关进这样的密室中,仿佛整个世界就是这个自己身处其中的房间一样。而主人公在使用了多种办法方式查明的真相却更加令人窒息——自己只能活六天,没有生存法则,只有杀人真理……如此残酷绝望的设定让我想起了佈雷德伯里的《霜与火》。本作的紧张度是乙一作品中极少有的,强烈推荐各位阅读。

So far

“那你背后的那个人是谁呢?”
我回头看了一下,一个人都没有。只有妈妈站在我的旁边,我回答说:“没有人呀。”
“这个孩子好像看不到他爸爸了。”妈妈哭着跟那个男人说道,“他能听到我的声音,却听不到他爸爸的声音。他爸爸捏他的手、摸他的头,他也一点都感觉不到。如果强行把他抱起来或拉他的胳膊的话,他中途就会没力气,变得跟木偶似的。”……
《So far 》,家庭伦理小説。作者再次将关注的眼光瞄准孩子及其与父母的关系上,本作的构思十分巧妙,其基本元素可能来源於电影《第六感》,对孩子的心理活动尤其是神经上的危机感拿捏得相当到位。结尾处的情节逆转,再显作者模糊虚实界限的功力。

向阳之诗

我恨你,恨你在制造我的时候,将心也组装到我的身体里。
“但是,现在,我仍然感激你。如果不是诞生在这个世界上,我就看不到铺在山冈上的草原。如果不是被装上了心,我就不能享受眺望鸟巢的喜悦,也就不可能在喝了苦咖啡后咧嘴。与这个世界的闪光点相逢,是多么值得的事情。这样想来,就连内心痛苦得要流血的感觉,都让自己觉得是活着才有的宝贵的证据……”
《向阳之诗》,科幻小説。本作是将故事背景设定在人类即将灭亡的末世,景物描写逼真,画面感很强,广阔的世界与人物内心的孤独寂寥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是作品集中最有“白乙一”风味的作品。一向隐晦的乙一第一次大胆直露的通过机器人的视野来诠释对於生死的领悟。结局让人意想不到之外,这更是一个渐渐成熟的乙一的标志。


寻找血液

“那这样吧,谁找到我的血,我就把所有的财产都给他,包括公司和土地在内,所有的财产。想要钱的话,就给我找到我的血!”
永男和津麻子惊讶地盯着我的脸。
“老公,你放心吧,我马上就把你的血给你找来。”
“我也一样!”
那两个人说完,就马上跑到楼梯口,回二楼自己的房间了。津具绪也学他们的样子,回自己的房间了……
《寻找血液》,幽默推理小説。本作不管是情节,还是人物对话,都透著股轻松幽默的味道,甚至会造成这不是在描述死亡事件的错觉。有趣的紧,不仅是死亡事件,而且是谋杀事件。作品一开始以寻找血液袋子为主题,其中涉及到遗产继承问题(构成动机),在结尾处突然转换为寻找凶手和谋杀手法的调子,很是巧妙。

冰冷的森林里的白色房屋

这片森林连只鸟都没有,只有这间白色的小屋。小屋中的每张脸上眼睛都圆睁着。我一个人在小屋里过着平静的生活……
《冰冷的森林里的白色房屋》,童话小説。见过有人用近乎无情的冷酷笔调来写童话吗?如果说此前提到的《阿蓝》是“白乙一”的童话的话,那么本作就是黑色系的童话。用人的尸体堆砌成小屋,这样的情节或许也只有乙一的作品里才会出现吧。

Closet

冬美用力地拍一下壁橱。
“他真的在里面吗?你要是在里面的话就回答我,也可以从里面敲一下。”
冬美抱着胳膊,抬头看着被固定在货架子上的壁橱。有几秒钟的时间,四周一片寂静……
《Closet》,本格推理小説。或许是作品集中最正儿八经的创作吧,本作具备所有最基本的推理元素,连密室杀人都是再普通不过的内容。尽管篇幅短小,但破解部分还是很精彩的。

上帝的咒语

这是一个有魔力的头,看到它的人一个小时之后就会死去。
好像很多地方发生了交通事故,可以看到很多地方冒着黑色的烟。绝大多数的电视里什么也没播放,我偶尔会看到没有头的新闻报道员脸朝下趴在桌子上。
我在确信世界上除了我没有其他生物活着之后,一个人走在昏暗的街道上。没有一个地方没躺着人的,不管走到哪,地上的柏油都是脏的……
《上帝的咒语》,逻辑小説。为什么称之为“逻辑小説”,请恕我不便説明。不过关於会说出“咒语”的主人公,我倒是想说几句。本作中“腹黑系”泛滥成灾,主人公对待他人、对待父母、对待人生、对待世界无一不带著两面性,《夏天.烟火.我的尸体》中的阿健在他面前连半成品都算不上,读者都会被其恶毒狠辣的咒语所慑服。

往日夕阳下的公园里

“请把我从这里放出去。”
沙子里的人在我的掌心上写了这样的文字。于是我把地面上的左胳膊也插进沙子的深处,用指尖在抓着我右手腕的指甲上写道:
“不行。”
《往日夕阳下的公园里》,绘本小説。可能是根据Flash改编的缘故,我只在作品中读到“绘本”两个字,几乎没有情节。

在一架即将坠落的飞机里

“这架飞机最后真的会坠落吗?”
“如果这是小说的话,最后主人公肯定会用功夫打败那个男孩的。”
“我们会得救吗?”
“不晓得啊,如果是被收在短篇小说集的最后、那种新写的作品的话,可能就不会有这么完整的结局,我们估计还是会坠落的。我们全体乘客会在坠落的飞机和迫近的T大校舍之间品尝到绝望般的恐惧。” ……
《在一架即将坠落的飞机里》,荒诞小説。或者也可以将本作划入“黑色幽默”范畴,反正小説所描绘的场景在现实生活中是不可能存在的,但却又无不影射现实生活的某个点。少年举着怪异的枪劫机,条件是撞上T大宿舍楼,所有试图阻止劫机行为的人都会踩到不知从哪里滚出来的易拉罐而滑倒被射杀,机舱里只有两人对劫机事件视若无睹,他们在为注射安眠药的事讨价还价,花三百万买下的安眠药是假的……所有这些荒谬的情节纠结在一起,构成了本作的怪异氛围。别指望自己能读懂它,这是我的忠告!

--------------------------------------------------------------
乙一(Otsuichi):本名安达宽高,1978年10月21日生于日本福冈。被誉为日本文坛新一代“恐怖小说精英”,日本评论家盛赞其为难得一见的天才。其作品在日本国内多次获奖。深受日本和港台地区读者喜爱。17岁时凭借《夏天·花火·我的尸体》荣获第六届“JUMP小说·纪实小说大奖”,一举成名。2002年出版的《GOTH断掌事件》荣获第三届“MYSTERY奇幻大奖”,销量高踞“2003年MYS7ERY BEST 10”第五位,亦荣获Yaho!Japan读者选为“2002年最佳奇幻小说”第一位。被誉为日本文坛新一代“恐怖小说精英”的乙一,堪称集恐怖悬念、推理、轻小说于一体的知名作家,被日本评论家盛赞其为难得一见的天才。
除了个人天才的写作才华,乙一的身份背景也使他备受瞩目。2005年他与日本著名动画大师押井守的女儿结婚,其夫人押井友绘本身也是日本著名电影编剧。近年来乙一的许多著作被陆续改编成电影电视,本次在国内正式出版的短篇小说集《ZOO》中,就有五篇已经被改编成经典电影,广受日本、港台书迷、影迷追捧。
据悉,乙一受集英社力邀写就的《JOJO的奇妙冒险“The Book”》将于本月26日正式在日本发售,该书的漫画版本在日本创下连载20年的记录,漫画单行本累计发行量超过7000万部,乙一以其系列作品中最具人气的第四部“杜王町”为故事舞台,花费5年时间构思出这部值得期待的同名推理小说。而明年,乙一又将有三部经典作品被搬上银幕,其中《GOTH断掌事件》还将由美国导演、编剧J.T.Petty执导改编成电影,于2009年在全美上映。

已出版作品:

·《夏天·花火·我的尸体》(集英社/独步文化)
·《天帝妖狐》(集英社/独步艾化)
·《石之目》(集英社)
·《平面狗》(集英社文库)
·《暗黑童话》(集英社)
·《瀕死之绿》(幻冬舎文库/尖端出版)
·《在黑暗中等待》(幻冬舎文库/尖端出版)
·《失踪HOLIDAY》(青春文化)
·《只有你听到》(青春文化)
·《寂寞的频率》(青春文化)
·《ZOO》(集英社)
·《被遗忘的故事》(角川书店/台湾角川)
·《小生物语》(幻冬社/尖端出版)
·《枪与巧克力》(讲谈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绯的评论:
她休息一阵子会再开的,她人太自觉,不象我这么厚脸皮,忙了就让博客荒着
回复 悄悄话 司令知道明亮的博克上哪去了吗?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找小红楼的然后囤积人材的事情,你已经排在歌儿后面了,她一个多月前就向我预订
火炉烤鸭了,人家可是很爽很直接,不象你这么隐晦的样子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回司令的评论:晴天霹雳啊,有点儿意思的人都归了,我看你大概早晚也得和他们一样,要不咱总部搬迁吧,你去北京国贸置个小红楼,照原计划找一些好看的服务人员(你会明白我的意思的,这里不方便直说)。想儿子是正常的,你推荐的文章大家看不懂也是正常的,我不郁闷所以希望你也不要郁闷了。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噢二蛋蛋同学也归了,唉,让人情以何堪呢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ngyuan的评论:
我反正乱看书,灵元好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亮亮好,我去东部拉,回来情绪很低落,想儿子挺厉害,就没怎么上网,这人写的,
介绍到走廊,大家都说看不懂:((
lingyuan 回复 悄悄话 总是在前沿一线,能发现新动态,新动向.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一下冒出这么多篇,我得仔细看了。我还说你去哪里了,回来就好,问个好。现在悄声失踪的人太多了,但我对你一直有信心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