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司令是也

回归原始主义者兼动漫发烧友
个人资料
窈窕淑女司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读红楼-尤三姐和柳湘莲的命运与领悟】

(2009-02-09 09:34:21) 下一个

红楼梦这本书我从小学时就开始看了,这么多年也看了不少遍,可里面的情节不是所有的都记得那么清楚,因为我看书跳着看,只拣喜欢的,不喜欢就乱翻过去,不象红学专家对章章回回都肯定倒背如流。


红楼中最喜欢的是林黛玉,理解她那种因才高而孤傲却又因失牯而没有安全感的心理。第二喜欢的是尤三姐和晴雯,喜欢他们的率真、任性。在生活中与我趣味相投的女友,大多是这类真实不虚伪的女孩子。


我不是很喜欢贾宝玉,对这类博爱泛爱滥爱的男生下意识里总觉得不大可靠。在我看来,什么都爱、谁都爱其实等于谁都不真爱,是种比较低的境界。生活中看到这类见谁都追的男生则会为他们着急,因为专情对女生是很重要的,宁可盯着一个追追不到再追下一个也比同时追一堆效益高不少。贾弟弟虽然博爱但在高鹗笔下毕竟还是出了家。我对高的后四十回基本是满意的,源于一是对黛玉之死的描写,二是把宝玉写的还算专情。


冷冷的柳湘莲


柳湘莲应是我红楼里最喜欢的男生了。对他的喜欢最初和喜欢燕青类似,没有什么深刻的原因,大抵不外乎他们是酷酷的帅哥而已,为的只是视觉感官的乐趣,真要嫁给这类人则另当别论。


红楼中说柳湘莲“最是冷面冷心,差不多的人,都无情无义”。细细分析起来,柳湘莲冷酷且不俗,他是那种爱憎分明的角色,比如对薛蟠心中厌恶则绝不留情,按在池塘里痛打一顿便打了,绝不计后果,不吝薛蟠家如何有钱有势。他只是交友谨慎挑剔但对朋友他是真心诚意的, 书中有一段写宝玉问他最近有无看了秦钟的坟地,他说:“怎么不去?前日我们几个人放鹰去我背著众人,走去瞧了一瞧”,他本人虽是个“一贫如洗,家里是没的积聚,纵有几个钱来,随手就光”的人,但是当他看到了秦钟的坟被雨水冲坏了一点之后,马上“回家来便弄了几百钱,第三日一早出去,雇了两个人收拾好了”。由此可见他对朋友的情意,他的冷只是不滥情耳。


他的冷另有份自卑与自傲,他交往的大多都是有钱人家子弟,不同于潇洒闲散,天生自信的宝玉,家境并不富余的柳湘莲,只有保持他的酷与冷,才能维持他的那份自尊。


与尤三姐的婚娶上他仍是落了俗套。他要找一个天下绝色的,可绝色,却未必纯洁,既要贞洁,那又何必找什么绝色?纯洁的,未必够风情;而对于绝色的,却有些不放心。宝玉曾问,“你原说只要一个绝色的,如今既得了绝色的便罢了,何必再疑?”


柳和尤其实是一类的心高气傲之人,只可惜柳只是在三姐死后方才看到三姐的血性与冷傲,柳二郎终于出家,他最终懂得三姐时,已是在三姐死后,一切都已太迟了

  

侠女尤三姐其人



按现在的观点,三姐简直就是位特立独行的大侠,巨爽,堪称妇女解放的祖奶奶,女权主义的老前辈。暂且不说她品行有端无端,是否守妇道,她的意识极为超前。
比如于男女关系上,侠女三姐以一种自信的心态大无畏地认为是“她嫖了男人,并非男人淫了她。”

这思想就算放到今天也算是够前卫的了,过于惊世骇俗地离经叛道。就在21世纪的今天,仍有不少的女性觉得如果和男生怎么怎么了,总是自己吃了亏了,让男人占了便宜了,这么想首先就把自己比男人放低了一头,其实这类事完全看你怎么看,看你心态是否自信。我有位女友一直没有什么科学依据地说:,只要两相情愿,或许女生比较占便宜也未可知。

这也是个心态问题。三姐这种心态也是为了自己的心理平衡,惊世骇俗的狂放后面是很多的痛苦与不平,她不甘心情愿地愿意成为男人的玩物,她在反抗与挣扎。她希望仗著自己风流标致驾驭男人,象她对待贾珍贾蓉父子一样。

与懦弱糊涂的二姐相比,三姐深知跟随贾家的男人是不会有幸福的,她把幸福与生命全部寄托在柳湘莲身上,和红楼中其它女子相比,她更坚决果断地追求自己的爱情。可三姐毕竟过于天真,那不是个男女等同的世界,男子可以尽情放荡不羁,女人风流一次则永无清白。即便刚烈自重,却也必须承受道德缺失及女子地位低下所给予她的重量。 

三姐的死是“太柔则靡,太刚则折”,她暴烈的死法正是源于她桀傲不逊、贞烈骄傲的性格

书中形容她的死为“揉碎桃花红满地”。桃花浓艳孤傲易碎;尤三姐之刚烈、骄傲很难为世俗所容。关于尤三姐之死,有说是殉情,也有人认为是明志?喜欢三姐的人,多因为她的“以死殉情”。欣赏她的刚烈与我们大多世俗之人所没有的勇气。


我觉得还有一层原因,很多自杀者希望用这种自残的形式使生者悔恨终身,使他们在有生之年永远不能忘却死者,永远无法自拔。或许三姐觉得只有如此她才实现了她的终极复仇,在她横剑在她美丽雪白的脖颈的死前的一刹那间,她想到的不是她的屈辱,她艳丽青春的灰飞烟灭,她风流不屈魂魄永恒的飘泊,她想到的是柳湘莲永生永世的懊悔,她死的很快意很决断。她在九泉之下娇媚地微笑着,她的目的达到了。。。。。。

  

尤三姐和柳湘莲的悲剧是时代的悲剧


除了宝黛悲剧以外,尤三姐和柳湘莲的悲剧令我想过不少。他们的悲剧比宝黛悲剧更有社会意义,是那个时代的悲剧。


《红楼梦》的背景是乾隆盛世,作为封建王朝是整个清朝的鼎盛时期,经济繁荣,但政治文化氛围则十分压抑,主要的原因是满汉民族冲突和文化冲突。


清朝政府为控制文人的思想,提倡封建的纲常礼教和八股制度,同时大兴文字狱

(共一百多次),残酷无情地打压知识分子的反清思想。加上官场腐朽贪污成风,皇族内部残酷的争权斗争等等

《红楼梦》的悲剧也是一种封建社会的悲剧。有个说法叫“五世而斩”,指的是封建社会大家庭的发展规律:


第一代创业,

第二代守业,

第三代荒废,

第四代腐朽没落,

第五代斩首/灭族。

单不说尤三姐和柳湘莲生在今天,就是生在盛唐等时代,他们的命运也会改观。从聊斋的故事,武则天时代的传说,崔莺莺私会张生等故事可以看出,与某些开放的前王朝清相比朝封建礼教的压抑尤胜于前。人性的压抑最容易导致极端行为,压抑之深则爆发之烈,象杀人、自杀、和出家这类行为,这些行为只是种微弱的抗争


死/避世的哲学意义

死这件事比生比爱比恨有更深的哲学含意。尤其是在我偏爱的存在主义的哲学尺度下。因为当一个人认真地想到死的时候,正是他/她对“生”与“生存”最严肃的终极审视与评判,只有死才能肯定/否定“生”的价值,正如我喜爱的存在主义哲学家加缪说的:“真正严肃的哲学问题只有一个:自杀。判断生活是否值得经历,本身就是在回答哲学的根本问题。”自杀行为是一种悲壮英烈的行为,是种对自己人生的终极掌控,我想海明威也会这么想

红楼梦里自杀的女孩子很多:鸳鸯,秦可卿、尤二姐、尤三姐、白金钏,甚至林黛玉。她们在生命的某一时刻对自己的生存权力,坚决彻底地持否定态度!

她们以这种方式保持了自尊,因为是她们自己的选择。而宝玉、柳湘莲、妙玉、惜春、芳官、藕官、蕊官等的出家避世,他们的出家大多不是为了寻求精神乐园或永生其实是种精神自杀,与肉体的自杀本质上相同,只是形式上不那么激烈罢了。


他们的这种行为和选择,很多不是本意,只是他们对命运与前途彻底失望时的一种无奈地反抗,是弱小的一方所唯一能表现出来的一种不屈服的姿态。加缪还说:“用自己的双手结束自己生命的人,是至死都凭情感做事的人。”

这些“性情中人”微弱勇敢的选择是应该值得我们尊敬的,因为我知道能作出这种选择并非易事,为了这个我对尤三姐和柳湘莲是钦佩和崇敬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吐泡泡鱼 回复 悄悄话 司令啊,司令,知音啊知音,相见恨晚哪。
我也是对这位尤三姐崇尚有佳,印象至深,恨柳湘莲的冷酷无情。三姐为这等懦弱才子不值。天下烈女多为情而死,柳湘莲是她在世俗的红楼里能接触到惟一才情男子,是她情怀释放的载体。若三姐活在当今社会,以她的智慧会是不同的结局。谢谢你的好文章。
onecloudtwocloud 回复 悄悄话 很抱歉 for the try message
非常喜欢这个题目.在红楼中三姐是我最爱的中的一个.可以用浓油重彩来形容. 很象是油画写法的一个人物.美的色彩丰富厚实.她是红楼中少有的巾帼不让须眉的人物.很象卡门.
她的死是必然的. 因为她发现自己所爱的人并不值得一爱.
onecloudtwocloud 回复 悄悄话 just a try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榕香城 wumiao and sweetgrape 三位,红楼还是挺好看的,每次看都有不同心得
sweetgrape 回复 悄悄话 揉粹桃花红满地,玉山倾倒再难扶。

初中读过的这句描述三姐自刎时的词句没有忘。

对尤三姐没有感觉,但对晴雯有说不出的爱。记得大学同宿舍的老六一次做梦时,喊道:晴雯太可怜了被那个王夫人将赶出去。。。怎么不赶到我家里去,至少我妈妈可照顾她。

看来,喜欢这Y头的人还不少。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好深刻!
宝玉那句话问的好,“你原说只要一个绝色的,如今既得了绝色的便罢了,何必再疑?”
何必再疑?这句话,道出了当时男女世界的不同等。柳湘莲这个看似潇洒的男人,依然要找一个绝色的贞妇。三姐的身世身家,有这个就不会有那个。
最近在看《白鹿原》,三姐的形象和那个小娥有点像。
榕香城 回复 悄悄话 总觉得尤三姐死的太容易了,自己把剑一抹.呜呼.其实红楼梦里的所有女子都悲惨阿,就算薛宝钗那么会"做人" , 又何尝有好结果了?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一并谢谢楼下各位妹妹,最近上网少,白天忙工作,晚上大多看电视+锻炼身体
大家情人节愉快

阿蜜,和你学,也在写减肥记呢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司令宝贝,情人节快乐!好爱好爱你!抱抱复亲亲!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偶滴娘!这么长这么有深度的评论文章,还是评《红楼》!

偶也喜欢尤三姐。

偶倒觉得《红楼梦》里最有平等意识的男人是宝玉。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哇塞,我也特别喜欢晴雯,那么玲珑剔透的一个小人儿,就那么早地去了,唉,红颜命薄啊!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板凳也没地板坐了,就站着读吧。

明天写读后感,啊,司令!我今天特别累,呵呵,上班不轻松啊!
Pingnian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本来给饼姐姐留言来着,不知道怎么搞的,弄到司令这嘎哒来了。该死!
Pingnian 回复 悄悄话 那俺该叫什么呢?饼姐姐?饼妹妹?饼姨妈?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我心情沉重。我对西方的哲学不懂,看这方面的书很少。谢谢了,有时间我找些这方面的书来看看。
我也喜欢红楼梦。喜欢三姐,不喜欢柳湘莲。这个柳同学是假清高,如果贾府只有石狮子是干净的,他就不应该跟贾宝玉混,更不能和贾琏有交情。他不应该相信贾琏,送了宝剑又反悔。他也懦弱迂腐。他根本配不上三姐。(个人观点)
豆豆红的文字真的很干净,喜欢这类文章。谢谢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我也是喜欢尤三姐和晴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