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司令是也

回归原始主义者兼动漫发烧友
个人资料
窈窕淑女司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硅谷裁人黑名单的新故事】

(2008-10-12 00:22:28) 下一个


星期一早晨,早晨出门和儿子吻别时对儿子说:妈妈今天回来可能就成了失业的stay
home mom了,儿子过来HUG了我一下就走了

到了公司,顿时感到气氛诡异,楼下电视台的VAN堵在门口,我们办公室旁边坐着一
位彪形大汉,深色西装,一脸笑容但目光很锐利,对每个走过的人都迅速地扫上一
眼。一看就知道是位便衣大叔。我们公司几位大佬都坐这边,难保没有被开的员工
一时想不开干点傻事,所以不得不防

到了十点左右,已经知道我们部门只裁一个,而我半年前工作的部门却是重灾区,
一下子砍了八九个,另外有些部门整个连锅端掉。听说有怒气冲冲离去的,有仰天
大笑出门的,也有不少哀哀切切凄凄惨惨哭哭啼啼的,人生百相尽现

对付裁人这类事,最重要是心理上要有准备。记得我早年有一份工作,我干的很认
真,位置也挺重要,根本没想到裁人会裁我头上,所以没有提防,记得那时的确感
觉很不好。其实一个公司裁人百分之二三十的时候,很多时候和个人表现无关,纯
属运气。

心理准备有几方面,多和别人讲很重要,和家人讲,和朋友讲。夫妻间的支持这时
候最能派上用处,在患难的时候同心、相互扶持,在我看来是夫妻关系最本质的地
方之一。老公在这种时候总是一如既往地无哩头,无名呢也是永远的善解人意地让
我开心:

ME:   our company is giving out pink slip next week

无名:  你会丢工作么?怎么说也不会轮到你吧

ME:   two days ago the rumor is that our group may all get cut, if the whole group then I can't help it

无名:  那你退休的愿望不是提早达成了?

ME:   yeh

无名:  yeh!!

ME:    I was a bit worried for a while until yesterday we knew the package is super good--6 month pay, then we are all like "this is great!!"

无名:  wow!!!!!!!! let me pray you'll be laid off ba

ME:    then today the new rumor is that our group no one get layoff'ed this time we are all kind of disappointed actually

无名:  u r so rich, 我早看不顺眼了,吃老本好啦大不了把房子卖了,你跟儿子俩人住那么大,太浪费了, 简直是在浪费资源

ME:   that's true

无名: 租出去, 你们去住公寓, 住帐篷, 哈哈

ME:   no way 住帐篷, it's like killing me

无名:  还有,把车都卖了, 搭公车上班上学, 还有,让儿子上公校

ME:   well, I don't think so

无名:  hiahia, 总之你们家可以挤出钱来的地方很多,根本用不着瞎担心等你没钱了,你就在家里四处搜搜 (几个打耳光的小人-slap) 找些值钱的东西卖卖, 不是还有表弟的画么?不是还有我签名的书么?都可以卖大价钱的. 我早先在深圳有个朋友,一丢工作就卖衣服,都卖给我了,说是否则一起出去吃饭, 老让我付钱她不好意思。她特高,衣服我根本穿不了,可是为了让她能心安理得地白吃饭,我只好买了她好多旧衣服。所以你也可以考虑卖你的旧衣服,还有儿子的,我为了让你不担心,现在就预定了,hiahia

ME:  sure sure, thank you and love you

无名:  slap,slap。说你瞎操心吧,太没出息了

ME:  JPJF heard that, guess what he said

无名:  肯定跪下给我磕头呢吧?

ME:   no no, when he heard I may get layoff

无名:   哦

ME:    very funny

无名:  快说!

ME:  he said:“I will love you forever and I am the strongest person in the world”, I am like--" this is where with where ya", I faint

无名:  还不如我实在呢

ME:  yes yes, but a bit funny

无名: 到那时候,买你几件旧衣服比爱你一万年要来得实惠

ME: that's true, but that's his way

无名: 小样儿,还strongest man in the world ne. 对了,他不是还买了一个钻戒给你么?

ME:  yeh yeh I can sell it too

无名: 我靠,你丫可卖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数不胜数. 现在你一点都不为将来担心了吧?


表弟一旦知道我没有被裁,而且旁边有位便衣大叔,就反复逼我去试探那人是否带
了枪,他大胆建议我用把水果刀朝那便衣笔划笔划,我假装应允但经仔细思考还是觉
得不能以身试法

讲起这便衣,一个星期一共换了三位。第一位深色西装目光锐利看着最厉害,他手
里拿本书一直看着,可人来人往他能一个都不落地打量一番,我最早还以为他看小
说,路过时斜瞟一眼,发现是学阿拉伯语呢,肯定是当过 secret service 的那
类。敬意顿生,那人认认真真地守了两天。

周三是位穿着邋蹋头发有点花白的家伙,见人都笑眯眯的,还到处逛着看,估计等
级低了一层,可表弟坚持认为是位深藏不露大智若愚的高手,他的表面行为只为麻
痹敌人,我是半信半疑的。周四周五又是位穿西装的,人看着也精练,但他带台电
脑,一会儿上网一会打电话,远不如第一位敬业。

我写这些,希望那对大家度过这困难时期有所帮助,被公司裁掉是挺让人难过的一
件事,我们每天至少八小时都花在公司上,和老板同事朝夕相处,那关系和也婚姻
差不多。被裁,除掉钱的原因,更难的是感情。很多裁人并不公平,而且使你觉得
弱小无助,如同被蒙在鼓里忽然被抛弃并扫地出门的情人。老公常爱说,对工作不
能认真,就当成用来骗钱的一件事。但除了钱还有面子、自尊心在里面。比如这次,
其实我倒是真心希望被裁,以为钱上比较合算,还可以歇息一段。可看到听到公司
里其他被裁的同事的行为种种-有四处活动希望仍能留下来,有咬牙切齿放话威胁的,
不禁叹息不止。

这一周每天都过得乱糟糟的,股市每天都得跌个几百,这么跌下去,眼看着就都跌
没了,我的早日退休大业变得越来越遥不可及。这个月投资公司的月帐根本都不想
打开看,今天早上打开报纸,上面赫然写着:“不要看你的退休帐户状况”“401K成
了201K”等等等等,美国政府准备买银行,等下没准儿还得买汽车公司,往下什么
要垮,就印钞票买什么,这么下去私营都变成国有了,资本主义一下不就变社会
主义了吗。咱们中国刚私有化,人家资本主义就变国有了,这是什么世道??

星期一回到家里,对儿子喊了声:

“宝贝儿,I am home”,

儿子应:“OK”,然后就没声了。

我忍不住上楼问他:“didn't you forget to ask me something?”

儿子说:“噢,when I didn't see you when I get home, I figured you are ok,otherwise you would be home already”

我想:对呀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哪吒 回复 悄悄话 我靠,经小名这么一说,我才发现我现在的生活就是她假设你失业的生活呀!!这也忒惨了。
sesame45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
这些事儿跟我实在没有关系,不过看你俩的对话我笑死了。。。。
有你这样的心理,啥也不怕呀!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她怎么扎你的心呢,快快讲来,肯定是好听的故事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淑女司令的评论:
你不象天蝎,我有一朋友,是天蝎,扎地我的心,见天流血。你没见我面皮这么厚,都是她扎的,然后起茧子,嘻嘻。。。

你倒是象水相的,那么温文。我是猫科,狮子座的,roaring。。。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贝的评论:
我的新时期口号:

以搞笑的态度对待人生和金钱 共勉共勉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梧轩主人的评论:
en, 以不变应万变吧:))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锅饼的评论:
饼饼看了好玩就对了,我写这文章就是希望大家能高高兴兴地面对困境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illthere的评论:
挺搞笑的:))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unny的评论:
他反正是觉得自己酷的不行:))
问你好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unny6518的评论:
谢谢乐乐这么看好我:))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谢谢猫猫夸奖,儿子和老公都是射手座,我是天蝎,有什么讲究吗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C-的评论:
估计这情况还得持续一阵子,慢慢熬着吧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坏消息不断,看来2008年真不是个好年头啊。希望快快翻过去。
梧轩主人 回复 悄悄话 I also stayed at my old company for this round. And now I really don't know it's good or bad.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很有趣!这几天有趣的事情真多啊!
我越来越觉得无名可爱了
你家小崽也可爱
估计你问问你家的鸡,我知道你家的鸡也很可爱!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司令对呀 -- 咱们中国刚私有化,人家资本主义就变国有了...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姐姐家的儿子太可爱了 :)
funny6518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安了!甭担心,聪明人会体现在各个方面,能干的人永远会会被社会接受。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司令,好文,高手就不一样,活灵活现的,忒耐看!你儿子是双子座的吗?那么聪明,那么蔫,真可耐!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那CC,你,就是你,干嘛抢我的沙发!?嘻嘻。。。
-CC- 回复 悄悄话 已经知道我们部门只裁一个,而我半年前工作的部门却是重灾区,
一下子砍了八九个
》》yeah,safa,说真的2008年真是多灾多难。希望快点过年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