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司令是也

回归原始主义者兼动漫发烧友
个人资料
窈窕淑女司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子的恋爱故事 - 兼谈早熟早恋】

(2008-04-03 22:32:50) 下一个


早恋有某种必然性

对儿子谈恋爱,我绝对有思想准备,要知道这基因的力量不可抗拒,我和他爹当年
都是那种早熟早恋的花心大萝卜,所以他要是不早恋那倒是反而有点奇怪。

我自己的早恋历史及其悠久漫长痛苦。上小学三年级时就和班上一位男生眉来眼去,传
小纸条,结果被同学汇报,你想我们小时候和现在不同,三年纪后男女同学基本就不
来往了,这类事绝对严重,老师找了我们的家长。结果我受了严厉的惩罚不说,幼小
心灵遭到很深的伤害,非常痛苦,加上不大不小地出了名,一直到快初中毕业总有男
生骚扰,而那男生直到高中毕业见了我也不敢再和我说话,从小学三年级一直到十八
岁在大学遇见老公,这之间不知明恋暗恋了多少次,把自己折腾的痛苦异常死去活来
的,这么多年了想起来都铭心刻骨不能释然。

早恋这类事,其实是有背后原因在里边的。一部分是天生的:性格早熟敏感的,加
上体内荷尔蒙分泌比一般人多些都会早恋,还有一部分和家庭有关,和父母不亲的
也会。
我这么说和自己亲身经历有关,我和老公都属于从小家庭不幸福的那种,想从外面
寻找感情寄托应该是挺自然和可以理解的。

儿子的浪漫史

自从儿子开始上小学就注意他喜欢那类女孩,发现基本有规可循。喜欢他的大多是
白人小女孩,不是最漂亮的金发碧眼的那种,大多是可爱+灵怪的一类,而他大多喜
欢亚裔女孩,90%以上是戴小眼镜有点丑丑的,但很努力向上的小姑娘。我为此发过
一阵子愁,觉得是不是他审美观有点问题,或是没什么美感,象他爹不管自己怎么
着,可从来都是直奔着美人去。

和老公讨论了很久自圆其说地有了解释,儿子自己不好强,没准想找个女强人互补
一下也是可能的,这么一想就觉得特别放心,只要儿子自己将来有个能干的儿媳妇
罩着也不错,孙子孙女丑点也算不了什么,儿子自己幸福最重要。

儿子从七八岁到十岁左右,一直都很重视和男孩子之间的友谊,但对女孩没什么羞
怯神秘感,开生日PARTY,请男孩居多,但也会请些女孩,倒不象他朋友里其他一些
亚裔男孩,一般都是清一色的男孩子朋友。这可能和他与我一起HANG OUT的时间比
较多有关系,我爱看的一些女性电视连续剧,比如Ally McBeal, Gilmore Girls,
他都跟着一起看而且很喜欢。所以我建议那些有儿子的妈妈们,培养男孩理解女性
心理,对他们将来的社交能力以及和女性的沟通能力都有好处,尤其是亚裔男孩在
美国社会里比较羞涩内向,这个应该注意。

儿子第一次比较接近恋爱是初中十三岁左右的时候,有个他同班的白人小女孩对他
挺疯狂,那小女孩有点胖胖的,父母离异,但性格很强,属于义无反顾地追他。我
感觉儿子没爱上她,但对她很好,那时候我每天送儿子上学,那女孩会等在学校那
里,然后和他一起走到教室,女孩的家就在学校附近,儿子有时下学会陪她回家。
他们两总是一同说笑。有点象一对似的但儿子不承认她是他女朋友。初中毕业时,
儿子从公立上了他现在这所私校,那女孩上了另一所宗教私立学校。她在儿子的毕
业纪念册上写了几乎有两整页的疯狂大胆的留言。什么要和儿子一起生小孩呀,还
有不少火热的词句,儿子最初不好意思让我看,但最后还是让我看了。我问他这女
孩是认真的吗,儿子一直乐,说她有点crazy,但还是挺开心的样子。

儿子高中以后交了不少不是那种女朋友的女孩朋友,和其中一个韩裔女孩走的很近,
惹的那女孩的妈妈专门找了个原因到我家来巡视了一番,连带我都从头到脚的打量,
那女孩也是那种胖胖圆圆脸盆的类型。从那时起我就对有种理论很怀疑,那理论说
是和妈妈关系好的男孩喜欢找和妈妈类型相似的女孩,我是那种高瘦长腿大眼睛的
类型,儿子喜欢的都基本和我完全相反,这在心理学上不知怎么解释。

儿子真正恋爱是在前一阵子,有一天他认真地要求我帮他给谁谁买生日礼物,然后
说:“她是我女朋友你知道吧”我方才领悟过来,赶紧问是不是我见过的几个:

“是那个谁吗?”
“不是”
“那是谁谁?”
“也不是了,妈,你以前没见过她”儿子说

天,真是很神秘,我这次一点预兆都没看出来。 那姑娘生日的时候,我和儿子花了
不少心思买了礼物,儿子说她是个很好的女孩,有两个妹妹,很懂事。

去年我过生日时,她和儿子一起给我做了个生日卡,我开心的都快飞天上了。结果
圣诞节时,专门给她买了块名牌表。

再后来有一天,儿子在家里开PARTY,我终于看到了儿子的女朋友,儿子和她坐在沙
发上,儿子的一只胳膊挽在小姑娘的肩膀上,两人一同笑眯眯地看着我,一脸幸福
的样子,小姑娘白白的,小鼻子小嘴跟个小瓷人似的,笑起来眼睛弯弯,简直是爱
死个人。她轻轻地谢谢我送她的礼物,还把手臂伸出来给我看那块表。那天我的幸
福快乐无以言喻,父母之恩是一种爱,兄弟姐妹之情也是一种情,情人夫妻的爱情
更是铭心刻骨,对子女的爱却又都不一样,看着儿子的小女朋友绝对是人生一种不
同的新的幸福,没有体验过的大力推荐。

儿子那段时间明显的幸福的神魂颠倒的,脸上时常露出神秘而痴迷的微笑,让我看
了很开心

每次注视他
他总是在微笑


心醉魂迷

痴痴傻傻

眼睛
半张半阖
目光
聚焦在一个
遥远未知的地方

只有我知道

他那
痴傻的
微笑
发散的
目光

是青涩甜蜜的
爱情



那女孩父亲是白人,母亲是亚裔,他们很正式地邀请儿子去她家吃饭,大约是想就
近观察一下儿子。我很认真地备上了几色点心,让儿子提着上门,总之来来往往地
挺正式的。

直到后来有一天发现儿子忽然神情低落,整日听些忧伤的heart broken的歌,在自
己的房间里唉声叹气的,知道两人不对头了。在学校看到那女孩的妈妈,她很友好
但尴尬地和我打招呼,女孩和儿子两人则是互不理睬,见面都把头扭过去。看着儿
子心碎的样子我也难过的不得了,真和我自己失恋似的,那滋味很难受。老公和朋
友都劝我说,这样对他好,经历过以后会更坚强。

有一天儿子对我说:“你知道我和谁谁分手了吧?”
我说是,看出来了,可就是没敢问他为什么。老公在家时问我这问题,我说“你去
问吧”,他说:“我问怕要挨骂,还是你问吧”,结果两人谦让半天谁也没敢问,
他们分手的原因至今还是个谜。

儿子还是从失恋中解脱出来了,照样开PARTY,约一帮女孩一起玩,我想他会调整一
段再说了。

人生不仅是藤校念书,幸福爱情也很重要

这是我的体会,很难说那个比那个更重要。但有爱情和幸福的人生会是更加完整的
人生,对小孩子们也是一样,大人只要正确引导,比压抑他们会更健康些,就我个
人的经验,真爱上了,大人是很难管的,强势压抑的,很多会在心理上造成硬伤。
多多给孩子爱和交流会对他们晚恋有帮助。

对我自己来说,比起那些逝去的青涩的初恋,几个A,好成绩是很难相比的,为了当
年的那些痛苦惆怅,我愿意付出更多的代价,如果时光可以倒流的话。。。。
=================================================================
按说老妈这样八卦儿子不是很好,幸亏儿子不会中文,所以说不上中文学校也不是
没有优点的。退一步说,将来他真的能读中文了,应该会喜欢我把这些有趣的事记
录下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remraf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得很感人。

回文倒是把我吓了一大跳。。。。
涩郎 回复 悄悄话 他们分手的原因: she is too uptight, ha ha
亚诚 回复 悄悄话 妈妈写儿子的早恋故事,写得很有趣。很难想像司令有这么大的儿子了!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个人的亲密的评论:
绝对知道你在说什么,很刻骨铭心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esame45的评论:
你家公主真可爱也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t3的评论:
一定一定
一个人的亲密 回复 悄悄话 早恋是普遍的,只有很多人存放在心底,大多数的人的早恋是一种青涩朦胧的渴望,少数幸运者是甜密的。
sesame45 回复 悄悄话 男孩子的妈妈还是容易些,很少听说被恶女人耽误一生。:P
最不可思议的是他们的审美观,俺家公主居然最近对那种猢狲脸赞叹不已,晕倒。。。。
好在她最近还坚持要跟爸爸结婚,爸爸的脸难道没有说服力么?
问:“你跟爸爸结婚,妈妈怎么办?”
答:“嗯。。。。那就带上你吧。”
。。。。。。。。。。。。。。。
cat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淑女司令的评论:
到时候要图文并茂哈。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t3的评论:
行啊那也只好这样了,下次改个题目:显摆一下我们一家三口的长相
其实是因为子女坛的妈妈们让我写写怎么对待孩子早恋的问题,功力不够让您失望
了,下次注意
cat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淑女司令的评论:
当然有问题啦。看了你的标题进来大。啥经没取到,就记得,你三年级开始谈恋爱,你是美女,你老公爱美女,你儿子爱丑女,好不容易看上个你顺眼的结果分手了。
我一气之下就说你在show off, 不过很赞赏你这种大胆show off.哈哈哈哈。。。现在我又醒悟过来,你还在暗示你儿子很帅。
真厉害。
我来总计一下此文:一家子goodloking,一家子结婚以前花心。。。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280101的评论:
可不让您猜中了,儿子很喜欢那里,但喜欢MUDD多些,这两个我们都会申请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谢谢虔谦喜欢这首诗,他后来写的就不让我看了:)))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nfengzi的评论:
听出来你家T少爷够你喝一壶的,他是不是特掏气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unny6518的评论:
你说的有理,我以前用过美人计让儿子学中文,说他会了中文了,中国美女比这多,
他就可以用中文追求了。没用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t3的评论:
你这么一说,可不就是show off吗,我原意是老公以前交女友都是唯美,可我的确是美人也没什么好谦虚的,你有什么问题吗
cat3 回复 悄悄话 一家子情种
Are you here to show off?
我为此发过
一阵子愁,觉得是不是他审美观有点问题,或是没什么美感,象他爹不管自己怎么着,可从来都是直奔着美人去。
So, you mean you are a beauty.
I feel you are really show off yourself, instead of talking about your son.
280101 回复 悄悄话 忽然想到,司令是不是和少爷南下去看claremont and Pomona 去了。你们家阿小K去那里是绰绰有余的,到时候他们会出旅费邀请他去参观的。Pomona 是授予梅兰芳博士学位的学校。每年有不少人考上研究生。司令下手很快,如果真是去了,应写下游记,以志后人,日后也可与儿共赏。不过,当阿小k同学去过东北部的学校后,大概就看不上claremont了。是不是还去了caltech?
我看阿小k 同学是属于指哪打哪的哪一类同学。
另外,读此文还想到了红楼梦里的那句诗,开辟鸿蒙,谁为。。。, 下面就不必说了。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问候! 这是在你孩子诗贴里留的言:

学习到了好多,
在这诗底下流连忘返...
念给我小儿听了...
太好了这诗, 他眼里的世界很独特, 很美丽, 充满韵味. 读过些许英文诗...给孩子出个诗集吧...

谢谢分享!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淑女司令的评论:
我特爱嫉妒,但肯定不会嫉妒儿子,想象着欢天喜地对有收留他的女孩子说,thank you and good luck。
我对有些母亲很不理解,儿子都七老八十的了,还我儿子喜欢吃这个,我儿子不喜欢那个的。
funny6518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好事变更好的事啊!你应该给他一个奖励。
“男孩子就是要念藤校,以后幸福爱情有的是”无论是男孩子还是女孩子一辈子只上一张床多冤啊!后面这句话可一定要告诉现在还未婚的孩子啊!哈哈...!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小花的评论:
对呀,对嫉妒儿媳妇不是很理解,无名说因为我不爱嫉妒,所以很多事情都没体验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对呀我觉得是天生的:))

我一回来立刻给他们提供了很多新鲜的八卦,他们干枯的心灵都得到了滋润,肯定不
会再编你的八卦了
小小花 回复 悄悄话 还没说完~~,这篇看着很乐,象你这样的太监妈妈较少,额是说天下当妈的一般都把儿媳妇当对头,哪有当宝贝的,你是和儿子一起恋了.不过,正因为儿子的时代已经不是我们的时代了,他们恋爱的不确定性也就更多廖,就调整心情,准备好下一个恋爱的到来好了~~~:))
小小花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好,真的很好,有这个基因,一家子情种哈,爱看爱看
绿蝶 回复 悄悄话 真替我儿子羡慕你儿子,看来我要改变一下自己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早恋的确是有背后原因兼有“慧根”的,有些人就是天生情种,比如你们一家子,呵呵,都凑齐了。我就不再接着对你家公子表示爱意了,上次已经被阿小名闹得满城风雨了,就托你有空委婉传达一下吧。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业余画家的评论:
谢谢喜欢
子女坛不少妈妈看了都开始担心小孩和怀孕的事了,非常有趣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280101的评论:
我们那一代miss掉很多的fun:))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名的评论:
小名啊,是熟李吧,你把姓搞错了也,李冠张戴了
宝贝,谢谢喜欢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nfengzi的评论:
丰子你的命令肯定是要听的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unny的评论:
同感同感,看那女孩就象自己没能有的女儿一样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an的评论:
阿原,你家阿小C 怎么也这么好玩,你也应该都写下来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孤草的评论:
小草你好可爱,诗在那里,一会儿去你博客里look one look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珊瑚礁的评论:
阿珊好
业余画家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看,我是做爸爸的人,但也觉得有共鸣。爱子之情跃然纸上。虽然我儿子还没到谈恋爱的年龄,但这种事情谁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你的故事很有借鉴意义
280101 回复 悄悄话 俺记得上大学学英语时,有一句“twenty, never been kissed" .大家还笑,真是那会儿的写照啊。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哇!今儿个这里都是咱的熟张儿啊。

虽然你写的这些故事零零星星地都从你那儿听说过,但是这么连起来一写,还是感觉不同。

真好真好。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司令,命令你多写点儿子的事情。我特喜欢看。
punny 回复 悄悄话 "人生不仅是藤校念书,幸福爱情也很重要",司令这句话太对了。

草,我不能理解那些和儿子的女友或儿媳妇争风吃醋的妈妈。儿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不可能永远都做mommy's boy,而且爱妈妈的爱和爱女友/妻子的爱是不同的,没什么可比较的。多一个人那么爱他不好吗?

原家的小C真可爱 :))
punny 回复 悄悄话 "人生不仅是藤校念书,幸福爱情也很重要",司令这句话太对了。

草,我不能理解那些和儿子的女友或儿媳妇争风吃醋的妈妈。儿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不可能永远都做mommy's boy,而且爱妈妈的爱和爱女友/妻子的爱是不同的,没什么可比较的。多一个人那么爱他不好吗?

原家的小C真可爱 :))
Yuan 回复 悄悄话 跟你8一8俺那小C相关但很不类似事件--你知道,他小子才10岁。
过年的时候,我大学时同宿舍的朋友来看我们,给他压岁钱。小子比较财迷,挺高兴也礼貌有加。人家看着喜欢,就开玩笑说当年宿舍里卧谈会时,约为儿女亲家的笑话!(她有个女儿,5岁了)。儿子不动声色就在旁边儿玩儿,装作不懂那个笑话。
人家走后,他小子紧张兮兮地打听,那个妹妹长啥样,好玩儿吗?说‘见过两次记不起了。’
我说我是好几年不见,也不知道了。他爸爸特可恶地说:不好看!
于是,小子严肃地跟我说:‘妈妈,我有喜欢的人了,我喜欢我们班上的徐YK’想想又加了句:‘我一向喜欢她那样儿的女生’。
哇!俺这个高兴啊!他们班上的俺基本都认识,那个女孩儿挺出众的说--那个年龄里难得的大气爽利的,短头发,小脸儿也清秀。
他爷爷也印证说:他是常常提起徐YK的名字,还在周末找人家玩儿过!
这不嘛,最近俺就想啊,待俺去迪斯尼乐园,该买点儿啥特别的礼物,好让儿子拿去讨好小姑娘!
上礼拜,问起。小子竟然说:‘哦,我已经放弃喜欢徐YK了。’
‘放弃?’
‘啊,是这样的,我最好的朋友金QZ 说他最喜欢的也是徐YK,所以我决定让他了。’小子云淡风轻地说。
我晕: '咋可以这样呢?该是由徐YK 来决定喜欢谁的,不管她咋决定,你和金QZ 还是好朋友!' (惭愧!真搞不懂俺那是在干啥!)
他小子说: '她决定这个,多麻烦那!让她为这么点儿小事搞得那么烦干嘛?我退出不就好了'。
俺急:‘那你怎么办呢?你不是一向最喜欢她的?’
小子:‘没事的,妈妈,好女生多着呢,不着急。’
嘿!!!!

Yuan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儿子的小女朋友绝对是人生一种不同的新的幸福,没有体验过的大力推荐。” 俺已经间接体会了你那天无以言喻的幸福快乐。所以正期待自己那天的到来:准备着,时刻准备着!呵呵。

前一阵子读到你写儿子,忘了是哪一篇了,有‘失恋’二字。心里猜到八九。还记得那美丽女孩儿的大概模样,有点儿惋惜,马上又笑自己。没有担心,因为知道一定已经过去了,知道你会处理得很好。知道这是那个少年成长的必经之事。
无论中文英文,谁都别对他提此事为妙,你们两口子,嘿嘿,省得挨骂哈!:)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终于没忍住还飙了几句诗。
我不太能明白司令的这种心情,我周围的朋友如果儿子交了女朋友都属于立刻开始和儿子女友争风吃醋的,觉得别的女人夺走了自己爱子的心,没想到司令居然还给儿子女友买名表,我现在也跟明大亮一样,遗憾自己生早了,我就是那种小眼睛戴眼镜的,呵呵。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唉,居然被我这只晚睡的瞎猫碰上了SF...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