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司令是也

回归原始主义者兼动漫发烧友
个人资料
窈窕淑女司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热爱生活·热爱他人·热爱幸福-快快乐乐做义工】

(2008-03-15 00:03:40) 下一个

--找义工的一点心得体会

在如何 【把儿子教育成个快乐的好人】 这篇里,提到因为儿子是独子加上我从小死命惯可着劲宠,他挺自私自利自我中心,我能想到的方法是尽早带他做义工,不少和我一样有被宠坏的小孩的朋友都来纷纷相问经验,可最近一直忙着打架卷入论坛纠纷,这笔债一欠就是两星期。现在赶紧还债好接着写别的。

小孩子作义工分两个年龄组,年龄在十三、四岁以上的比较容易,因为他们基本可以自己独立做事,到了十六岁以上尤其更容易些。比如儿子最近一直作的很高兴的一项是周末在圣荷西的科技博物馆(Tech Museum) 作服务并当义务解说员。

六七岁到十几岁的比较难找些,因为有安全法律等问题,基本是大人做,小孩子跟着。早年我就是这么带着儿子这么做过来的。

找义工的途径有几类:

报纸上: 圣荷西水星报大约每周三、四,有一版块会登需要义工的机会。有给贫穷区小孩做MENTOR 的,有到医院帮忙的,不是所有的允许带小孩,对TEEN一般都允许

网上:孤狗volunteer/volunteering,会发现很多机会,关键要细心选,很多要打电话联系。比如湾区这里有Hands On Bay Area 等等很多网站





通过朋友介绍 :如果你有朋友正好在做某种义工,这种最简单方便

公司介绍:很多大公司比如我们公司组织过这类活动,有很多义工组织来搭个桌子,介绍他们的义工项目,比如特殊奥林匹克,食物银行,大哥哥大姐姐这类比较大的组织都会来。

义工的种类:

食物银行: 我和儿子做的比较多的是 食物银行-2nd harvest food bank ,比较喜欢这个是因为他们的时间比较合适我们,需要填表,一般周末星期六上午九点到十一点都可以去, 做久了不用预约。只要事先在网上查一下他们的时间表。这个比较适合大人带小孩一起,做的事情是把大家捐赠的食品检查分类,重新分好,然后食物银行 的工作人员把这些食物包装好,分发给生活有困难的家庭。大家干起活来很紧张,象个流水线似的,属于略有体力性的,两小时下来象场运动,我和儿子两人干玩后常累累的但很开心地一起找家餐馆吃上一顿,感觉很好。




州立公园清洁:喜欢户外活动的会喜欢这类义工,在公园里收捡别人乱扔到垃圾,一般是周末半天,等于户外锻炼身体,也是一项大人可以带小孩一起做的活动





医院里的义工:这类机会挺多,但我LG对医院有点佛比亚, 所以不同意我们去,儿子有几个朋友都在医院做的挺久

帮助圣荷西低收入家庭的小孩:和儿子做过一阵,和家里有问题的小孩一起过个周末,比如和他们聊聊,带他们去玩玩,吃一顿饭。让他们换个环境,知道有别人关心他们。可以送他们个小礼物,他们都很开心,看到小孩子开心值上一百万!

儿子还去过一家有特殊需要儿童的活动中心,在湾区库市McClenllan 上DeAnza 和Sterling 之间。儿子是他一位同学介绍去的,我一下找不到他们的联系电话。那里主要是一些自闭症的小孩,大些的义工小孩和自闭症的小孩分成一对一的小组,然后一下午在一起做不同的活动,比如交谈,做游戏等等。儿子帮助的小朋友是一位罗马尼亚移民的小女孩,儿子很尊重他们,不让我象谈论病人一样谈他们,但他很耐心,对小姑娘很友爱的样子,看了让我都很感动。。。

还有各处图书馆里分书分类的工作,但这类好像比较热门,要提早申请才行作义工的好处真是很多很多,对小孩子来说让他们学会:


- 帮助别人,享受给予的快乐
- 学会寻找,并组织自己感兴趣的活动 (开始是我帮儿子找,后来都是他自己找的)
- 户外活动, 总比关在家里玩电子游戏好
- 接触生活,认识社会,对自己的生活更能心怀感激
- 通过认识社会,帮助小孩形成自己的世界观和价值体系

让我们一起热爱生活, 热爱他人, 热爱幸福  ...... 

 

Happy Volunteerin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前路漫漫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the tittle, realy very great idea:

【热爱生活·热爱他人·热爱幸福-快快乐乐做义工】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做义工;对成年人也很开心!佩服一下:)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司令姐姐,谢谢谢谢,我会好好去看.不好意思今天才看到你这帖子.

还有,我认同"慎独",每个人都活好自己的生命,世界就会很美好.

不够SD与外展并不矛盾.不是每个人都有活得好的运气/际遇,独善其身之余,做利人不损己的事只是举手之劳,何乐不为?

SD/自律是一辈子时刻要做的功课,帮助他人是常常快乐之源.
心境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淑女司令的评论:I totally understand what you mean - in kid education forum, there are many discussions about some high stats asian boys didn't get into Ivy MIT etc. Clearly there are discremenations there.
Regardless, we should still teach our kids care about otehrs and be compassionate to those under-privilaged, or olderly or weaker ones


同意,正是这样.
心境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个人的亲密的评论:......中国常说的,先学独善其身,再......

独善其身,先不去想其自古的来源与涵义,我比较喜欢直接的望文思义:),那么在日常家庭生活的小事上,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实践对小孩子独善其身的教育模式,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且比较容易操作的主意.起码,在这种教育下出来的小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会强.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I totally understand what you mean - in kid education forum, there are many discussions about some high stats asian boys didn't get into Ivy MIT etc. Clearly there are discremenations there.
Regardless, we should still teach our kids care about otehrs and be compassionate to those under-privilaged, or olderly or weaker ones
一个人的亲密 回复 悄悄话 回司令,

只不过是你的文章,触发我近来对孩子教育的一些思考。因为美国的升学制度,对亚裔男孩来说是最残酷的。他们的成绩,与各方面要比其他种裔的优秀很多才能进得名校。这使得家长们制定出各种望子成龙的培养计划。这种竞争趋势面前,我才有前面的一些讨论。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一人兄你最后这个说的特对,你的“独慎”想法很深刻有新意,我这两天一直在想,但不是一两句话可以简单说清楚的,所以没随便跟你坛子里的帖子。我会仔细想想,争取写点东西出来.

年华妹妹,你说的真好,同意你。一人兄的例子绝对是存在的,我也看得很多。我文章的POINT 之一是,通过义工活动,启发小孩子多想多感觉,不仅仅是填充了多少小时给学校交帐。尤其家长带着小孩的时候,有心培养这种意识,至少对我儿子是有用的
一个人的亲密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突然想通了。在义工这件事上,我真正想说的,用一句比较简单的话说,中国常说的,先学独善其身,再学兼营天下。我也为培养孩子的爱心是最为重要的,特别是从人生长远来看,如果去培养,还是从家庭生活的小事上,言传身教,潜移默化。
一个人的亲密 回复 悄悄话 回心境年华与司令:

我在身边看到的许多家长与孩子的事例,却表现的是与你们所说的相反的现象.都是家长与孩子在上高中时做义工,结果上了大学,再也没有做义工了.而这些家长自己也从来不去做义工的.我也没有发现因为做了义工,这些孩子在家里就变得肯帮家里做事,对老人的更好了.

加州的高中,成绩优秀的孩子一般都有可能加于leadership class, 他们负责学生很多活动的组织工作,一些表格都要带到家里来打印几十份,再到学校分派讨论,财务支出等等,许多工作,都变成了这些学生们的重务,我个人觉得这实际上就是老师将他们本身职责内的事,变相转加到孩子们身上.虽然却是一种社会与领导能力的锻练.但也占了学生不少的时间.我对这样的做法还是有点反感的.

所以我主张尊重孩子的意义.
心境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做义工与社会和教育的关系本是个比较大的题目,不知怎么说好,今见到一人先生的跟贴提到上名牌大学与做义工,有感而发地粗略地浅说些感想了.


任何一种社会都存在着分配不均的状态,缓解由此而来的各种社会冲突,就必须实施一些有效的途径,象做义工即是其中之一.每个人能力有大小,任谁都有可能遇到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每个人对生活的理解也是不同的,义工这种社会性的助人为乐形式正是应了这一客观事实的需求而存在着.很难以想象,没有义工的社会将会是怎样一种社会,恐怕是没有一个人喜欢的社会.

做义工对社会的积极作用不仅仅是传递爱心,培养爱心,还有其它方面的,如稳定,了解,推动社会进步等等.对每个人而言,将有助于认知社会,理解他人,培养责任感,训练观察,合作,协调等等能力.因此,做义工是教育的一项不可忽略的内容.

在社会上做义工与在自家里替家长分担一些家物体恤父母老人不是一回事.我想,一个自幼有爱心的,喜爱做义工的肯定也是一个在家里非常懂事的孩子,也肯定是一个懂得尊敬长辈孝顺父母的人.所以说,教育小孩子的好方法之一便是自幼带他们去做义工.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一人兄,这两个其实并不矛盾,加州小孩上高中都有一定的义工时间固定,加上的确
对申请大学有好处。我们是早先就开始的,目的不是为了学校要求了。但对于以前
没有开始做过义工的小孩来说,即便是为了满足学校固定,仍然是个接触社会,培
养爱心的好机会。对父母长辈孝敬道理上肯定没错,但这两种还是有区别的
一个人的亲密 回复 悄悄话 在这个问题上,我的看法是,随孩子的意见.
如果是为了上个名牌大学,投他们的好,才去做义工.
我就说不用去了,先在家里多做义工,对父母,对家里的老人多做点义工.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名的评论:
小名可不就是这么回事,高兴你喜欢。这个系列说来是受你的鼓励才一下写了这么多篇,现在子女坛,大家好像都觉得当羊妈也挺好的,我觉得我有功劳也。那里的妈妈都知道我脸皮厚,肉麻的特点了:))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nfengzi的评论:
耐心些,有时开始不容易找到合适的,慢慢的就知道喜欢那类的了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境年华的评论:
正是这样,谢谢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阿小珊,找到了。这里是他们的SITE,有不少信息,你可以仔细看看

http://www.osfamilies.org/index.html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真好。

咱有时候觉得自己挺牛,把好的人生观世界观都介绍给孩子了,预期到他们可以从中获得什么什么。结果,他们比咱们预想的收获还多,而且反过来,他们正用他们积极健康的价值体系影响着咱们,教给父母很多看似浅显其实受用无穷的做人的道理。这是我跟孩子在一起的感觉,可能也是阿小K对你的最大回报之一吧?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I will do it too with my son. Thanks for the inspiration.
心境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带孩子做义工,大人小孩齐齐收获快乐!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花花早,刚起来,正在喝咖啡,你都好吗
小小花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沙发!姐姐就是有爱心。这是一种教育孩子的好方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