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司令是也

回归原始主义者兼动漫发烧友
个人资料
窈窕淑女司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点文化走廊的历史/野史/故事】

(2008-02-13 01:45:32) 下一个


(声明-我的故事尤其是关于几位写手版主恩怨的,基本都是道听途说,和事实可能
有差距,请大家当故事看)

走廊早年

在我2004年当斑竹前走廊有过个全盛时期,约是在2001年,走廊首任版主名叫铁 手,他
当的时间不是最长,有一年多吧,因为被什么人骂了,网管没挺他一类的,总之是和
文学城闹不和自己杀了出去,自己和萨苏两人掏钱创办了x x 河,自己直接当皇帝。
他走时带走了那时几乎走廊全部写手,象我铁哥们花老乔也是那时跟着离开走廊的。
那之后走廊萧条了一阵。

温 相的故事

但很快出了个温 相,他是走廊第二任主要斑竹,还有几位辅助的。温 相主要在回首
当版主,在走廊当斑竹用的是另一个ID叫天地英雄汉。这温 相是位人物,他不但高
质而且高产,好象每天什么不干就写文章,写的党史军史一类文章堪称一绝,身后
粉丝云集。对温 相有不少传说,传的最广的是说他不是一个人,后面有个写作班子,用他的ID集体创作等等,我对此半信半疑。但他当回首版主的ID性格明显一致,他观点很左,删贴很狠,对观点偏右的打压的很厉害。另一派积怨已久,就在我当走
廊版主之前,回首一帮人在整个文学城开始倒温运动,倒温运动那叫一个血腥,结
果是温 相败走麦城。另一派的头叫蓑笠翁的用另一个马甲在回首当了版主,有趣的
是温 相其实没有真走,网管帮他在回首城门换了个头,好象是忽必烈一类的,继续
当着斑竹。

那时的情形很诡异,想想看同时当版主的两人是你死我活的对头,两人整天互相探
底,那真叫勾心斗角明争暗斗。早年版主可以看到IP,于是两人每天互探IP,为怕
对方探测,只好都用代理,整个是一间谍反间谍战。

温 相收敛隐忍了一段,最终还是又出来删贴打架,加上那时他准备回国,终于彻底离开了文学城。

温 相离开文学城后,在xx 河待了一阵,人变了不少,我那时已经在走廊当班主
了,有时去xx 河玩,和他在xx 河的聊天室还聊过不少,还通了几次信。和
三丰子也是那时认识的,记得温相对三丰子很尊敬一口一个三嫂的,唉,一晃也有
三四年了。再后来温相离开了xx 河自己也创了个坛子,我还去贴了几篇文章作
贺,忙起来了也就不再去了

温相的博客还在,是12号

我接手走廊的时候

那时走廊可谓一地鸡毛,很是萧条,文章有时两天走不过一页,READS也顶多五六百。
原因一是温 相争斗之后的真空,二是当时的走廊的大腕京 虎子,虽然两栖走廊和XX河,但也仍想自创天地。他最终带着众粉丝拉了出去,创了坛子就得拉人,X
西 河管理很严密,所以当时拉的人基本是城里和走廊的。走廊2004年版主只剩下
夜林,我当时因为自己想当个好版主,不受人欺负,就在走廊搭了伙。

我刚来走廊认识的两位主要的人物是我一直记得的:金书龙和大理杨二。金书龙笔
头又快又流畅,加上文笔幽默,几乎一天一篇原创,杨二的童年乡村往事写的很感
人。他们都很受欢迎。那时我和夜林到处找写手求朋友。秦无衣大侠,远方的河还
有史迷,两只黄逦(那时叫思凡) 几位都是那时我认识、喜欢、感激不能忘记的。

秦兄的水浒系列那叫看得过瘾,远方的河有几个不同的文化系列,史迷的红楼系列
也是那时开始的。后来有船兄的红楼系列,鸟哥的女人男人系列,巴特的史记系列,
我自己也开始写文章多了。还有-轮-子、小墨水,淡淡微风,小人书、我是干枯的
胡杨、老冷,渐渐的走廊热闹起来。。。

后来的事离大家就更近了,大家不少都知道了。我一直怀念的是富贵弟弟和和尚弟
弟,还有一位神道道的猪兄-天蓬大元帅。。。。。

人来人往和走廊流量

说走廊因为谁来了因为谁走了不是很有意义。论坛本来都是来者愿来去者愿去,所
以有人写信给我说要走,如果有误会我会解释,但我从不挽留, 看似无情其实是多
年看人来人往已经习惯有经验了。

说坛子因为谁来了因为谁走了,人少了是因为谁谁,这些大多是用来攻击人的。版
主的水平风格有影响是肯定的,但多和论坛的自然规律有关, 离开论坛不玩的,
很多和个人生活有关,比如结婚生小孩换工作了什么的。或是自己根本玩的无聊,
写不出文章的,不都和版主有关系。我早年喜欢说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就是这个道
理, 论坛写手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

走廊最早流量很大,一是有高质写手,写的是硬碰硬的文化历史,二是早年除了文
学城没几个像样的论坛,我和夜林当斑竹后开始一段流量回升了不少,每篇名ID的
好文章都能过千,放了热点的随便就能四千六千的,尤其好的历史系列。从去年起
走廊流量跌了不少,实际有多重原因:

- 宏观大势,论坛遍地都是,人人都有博客
- 文学城里以前不是人人都能建博客,所以都大家只好泡论坛,现在博客开放很多
人就只缩博客里不再玩论坛了,每一个博客都是一个小论坛都很我们这些论坛竞争
- 再有,城里新加了不少论坛,读书论坛什么的都是近来加的,人就那么多,所以流
量肯定继续稀释
- 走廊本身,平均年龄增高,写的文章和以前比变化很大,写时事政治的越来越多,
几乎不再有写文史系列的了

这些都是使流量下降的无可奈何的客观原因。

走廊会一直运作着
就是不同的人
不同的风格而已
其实也什么
本来都是生命的过客

来也匆匆
去也匆匆
能相会相交相知
就是一场难得的缘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ma_jia 回复 悄悄话 在博克里闲逛,看到一个网友曾用话剧茶馆第二幕调侃过走廊,今天也东施效颦一把,用第三幕来调侃一把走廊。为避嫌起见,只换进了三个版的名字。其他的爱谁谁谁吧,谁都不是,谁都可以,自己换着玩吧。


小二德子:(迁怒)版主,你等着吧,你放走了他们,待会儿我跟你算账!打不了他们,还打不了你这个糟老头子吗?(下)

王小花:爷爷,爷爷!小二德子追写手们去了吧?那可怎么好!

司令:他不敢!这路人我见多了,都是软的欺,硬的怕!

王小花:他要是回来打您呢?

司令:我?爷爷会说好话呀。

王小花:爸爸干什么去了?

司令:出去一会儿,你甭管!上后边温书去吧,乖!

王小花:写手们可别吃了亏呀,我真不放心!(下)〔丁宝跑进来。

丁宝:司令,司令!告诉你点事!

司令:说吧,姑娘!

丁宝:小刘麻子呀,没安着好心,他要霸占这个走廊!

司令:怎么霸占?这个破走廊还值得他们霸占?

丁宝:待会儿他们就来,我没工夫细说,你打个主意吧!

司令:姑娘,我谢谢你!

丁宝:我好心好意来告诉你,你可不能卖了我呀!

司令:姑娘,我还没老胡涂了!放心吧!

丁宝:好!待会儿见!(下)

〔周秀花回来。

周秀花:爸,他们走啦。

司令:好!

周秀花:小花的爸说,叫您放心,他送到了地方就回来。

司令:回来不回来都随他的便吧!

周秀花:爸,您怎么啦?干吗这么不高兴?

司令:没事!没事!看小花去吧。她不是想建博克吗?要是还有地方的话,给她作一博克吧,孩子怪可怜的,什么也看不着!

周秀花:一点空间也没有!我看看去,给她建个小博克吧!(下)

〔小唐铁嘴回来。

小唐铁嘴:司令,说好了吗?

司令:晚上,晚上一定给你回话!

小唐铁嘴:司令,你说我爸爸白上了一辈子的网,我送你几句救命的话,算是替他还账吧。告诉你,三皇道现在比日本人在这儿的时候更厉害,砸你的走廊比砸个砂锅还容易!你别太大意了!

司令:我知道!你既买我的好,又好去对娘娘表表功!是吧?

〔小宋恩子和小吴祥子进来,都穿着新洋服。

小唐铁嘴:二位,今天可够忙的?

小宋恩子:忙得厉害!写手们大暴动!

司令:二位,"罢贴"改了名儿,叫"暴动"啦?

小唐铁嘴:怎么啦?

小吴祥子:他们还能反到天上去吗?到现在为止,已经删了一百多,封了七十几个,叫他们反吧!

小宋恩子:太不知好歹!他们老老实实的,美国会送来大米、白面嘛!

小唐铁嘴:就是!二位,有大米、白面,可别忘了我!以后,给大家的坟地看风水,我一定尽义务!好!二位忙吧!(下)

小吴祥子:你刚才问,"罢贴"改叫"暴动"啦?司令!

司令:岁数大了,不懂新事,问问!

小宋恩子:哼!你就跟他们是一路货!

司令:我?您太高抬我啦!

小吴祥子:我们忙,没工夫跟你费话,说干脆的吧!

司令:什么干脆的?

小宋恩子:写手们暴动,必有主使的人!

司令:谁?

小吴祥子:昨天晚上谁上这儿来啦?

司令:康大力!

小宋恩子:就是他!你把他交出来吧!

司令:我要是知道他是哪路人,还能够随便说出来吗?我跟你们的爸爸打交道多少年,还不懂这点道理?

小吴祥子:甭跟我们拍老腔,说真的吧!

司令:交人,还是拿钱,对吧?

小宋恩子:你真是我爸爸教出来的!对啦,要是不交人,就把你的金条拿出来!别的版主都随上随下,你可混了这么多年,必定有点底!

〔小二德子匆匆跑来。

小二德子:快走!网上的人不够用啦!快走!

小吴祥子:你小子管干吗的?

小二德子:我没闲着,看,脸都肿啦!

小宋恩子:司令,我们马上回来,你打主意吧!

司令:不怕我跑了吗?

小吴祥子:老梆子,你真逗气儿!你跑到阴间去,我们也会把你抓回来!(打了司令一掌,同小宋恩子、小二德子下)

司令:(向后叫)小花!小花的妈!

周秀花:(同王小花跑出来)我都听见了!怎么办?

司令:快走!追上康妈妈!快!

王小花:我拿书包去!(下)

周秀花:拿上两件衣裳,小花!爸,剩您一个人怎么办?

司令:这是我的走廊,我活在这儿,死在这儿!〔王小花挎着书包,夹着点东西跑回来。

周秀花:爸爸!

王小花:爷爷!

司令:都别难过,走(从怀中掏出所有的钱和一张旧相片)媳妇,拿着这点钱,小花,拿着这个,文化走廊十年前的相片,交给你爸爸!走吧!〔小刘麻子同丁宝回来。

小刘麻子:小花,写手罢课,你住姥姥家去呀?

王小花:对啦!

司令:(假意地)媳妇,早点回来!

周秀花:爸,我们住两天就回来!(同王小花下)

小刘麻子:司令,好消息!沈处长批准了我的计划!

司令:大喜,大喜!

小刘麻子:您也大喜,处长也批准修理这个走廊!我一说,处长说好!他呀老把"好"说成"蒿",特别有个洋味儿!

司令:都是怎么一回事?

小刘麻子:从此你算省心了!这儿全属我管啦,你搬出去!我先跟你说好了,省得以后你麻烦我!

司令:那不能!凑巧,我正想搬家呢。

丁宝:小刘,老版主在这儿多少年啦,你就不照顾他一点吗?

小刘麻子:看吧!我办事永远厚道!版主,我接处长去,叫他看看这个地方。你把这儿好好收拾一下!小丁宝,你把小心眼找来,迎接处长!带点香水,好好喷一气,这里臭哄哄的!走!(同丁宝下)

司令:好!真好!太好!哈哈哈!

〔小小花提着小筐进来,筐里有些纸钱和花生米。他虽年过七十,可是腰板还不太弯。

小小花:什么事这么好哇,老朋友!

司令:哎哟!二版爷!我正想找你这么一个人说说话儿呢!

我沏一壶顶好的茶来,咱们喝喝!(去沏茶)〔玄淡泊宗进来。他老的不象样子了,衣服也破旧不堪。

玄淡泊宗:司令在吗?

小小花:在!您是……

玄淡泊宗:我姓玄。

小小花:玄三爷。

司令:(端茶来)谁?玄三爷?正想去告诉您一声,这儿要大改良!坐!坐!

小小花:我这儿有点花生米,(抓)喝茶吃花生米,这可真是个乐子!

玄淡泊宗:可是谁嚼得动呢?

司令:看多么邪门,好容易有了花生米,可全嚼不动!多么可笑!怎样啊?玄三爷!(都坐下)

玄淡泊宗:别人都不理我啦,我来跟你说说:我到天津去了一趟,看看我的群族!

司令:不是没收了吗?又物归原主啦?这可是喜事!

玄淡泊宗:拆了!

小小花、司令:拆了?

玄淡泊宗:拆了!我四十年的心血啊,拆了!别人不知道,司令你知道:我从二十多岁起,就主张实业救国。到而今……抢去我的群族,好,我的势力小,干不过他们!可倒好好地办哪,那是富国裕民的事业呀!结果,拆了,机器都当碎铜烂铁卖了!全世界,全世界找得到这样的网霸找不到?我问你!

司令:当初,我开的好好的走廊,您非盖群组不可。看,群组查封,货物全叫他们偷光!当初,我劝您别把财产都出手,您非都卖了开群组不可!

小小花:还记得吧?当初,我给那个卖小妞的小媳妇一碗面吃,您还说风凉话呢。

玄淡泊宗:现在我明白了!司令,求你一件事吧:(掏出一个鼠标和一支钢笔管来)群组拆平了,这是我由那儿捡来的小东西。这鼠标上刻着我的名字呢,它知道,我用它置顶过多少文章,写过多少导读。我把它们交给你,没事的时候,你可以跟上网的人们当个笑话谈谈,你说呀:当初有那么一个不知好歹的玄某人,爱办实业。办了几十年,临完他只由群组的土堆里捡回来这么点小东西!你应当劝告大家,有钱哪,就该吃喝嫖赌,胡作非为,可千万别干好事!告诉他们哪,玄某人七十多岁了才明白这点大道理!他是天生来的笨蛋!

司令:您自己拿着这支鼠标吧,我马上就搬家啦!

小小花:搬到哪儿去?

司令:哪儿不一样呢!玄三爷,二版爷,我跟你们不一样,三爷财大业大心胸大,树大可就招风啊!二版爷你,一辈子不服软,敢作敢当,专打抱不平。我呢,作了一辈子顺民,见谁都请安、鞠躬、作揖。我只盼着呀,孩子们有出息,冻不着,饿不着,没灾没病!可是,日本人在这儿,二拴子逃跑啦,老婆想儿子想死啦!好容易,日本人走啦,该缓一口气了吧?谁知道,(惨笑)哈哈,哈哈,哈哈!

小小花:我也不比你强啊!自食其力,凭良心干了一辈子啊,我一事无成!七十多了,只落得卖花生米!个人算什么呢,我盼哪,盼哪,只盼走廊象个样儿,不受外国人欺侮。可是……哈哈!

玄淡泊宗:日本人在这儿,说什么合作,把我的群组就合作过去了。咱们的网管回来了,群组也不怎么又变成了逆产。群组里(指后边)有多少货呀,全完!还有银号呢,人家硬给加官股,官股进来了,我出来了!哈哈!

司令:改良,我老没忘了改良,总不肯落在人家后头。写文章不行啊,来忽悠。忽悠没啦,搞活动!活动也不叫座儿呀,好,不怕丢人,想谈性!走廊总得活着吧?我变尽了方法,不过是为活下去!是呀,该疏通的,我就递QQH。我可没作过缺德的事,伤天害理的事,为什么就不叫我活着呢?我得罪了谁?谁?皇上,娘娘那些狗男女都活得有滋有味的,单不许我吃窝窝头,谁出的主意?

小小花:盼哪,盼哪,只盼谁都讲理,谁也不欺侮谁!可是,眼看着老朋友们一个个的不是饿死,就是叫人家封了,我呀就是有眼泪也流不出来喽!灌水熊,我的朋友,走啦,连棺材还是我给他化缘化来的!他还有我这么个朋友,给他化了一口四块板的棺材;我自己呢?我爱咱们的走廊呀,可是谁爱我呢?看,(从筐中拿出些纸钱)遇见出殡的,我就捡几张纸钱。没有寿衣,没有棺材,我只好给自己预备下点纸钱吧,哈哈,哈哈!

玄淡泊宗:二版爷,让咱们祭奠祭奠自己,把纸钱撒起来,算咱们三个老头子的吧!

司令:对!二版爷,照老年间出殡的规矩,喊喊!

小小花:(立起,喊)四角儿的跟夫,本家赏钱一百二十吊!(撒起几张纸钱)

玄淡泊宗、司令:一百二十吊!

玄淡泊宗:(一手拉住一个)我没的说了,再见吧!(下)

司令:再见!

小小花:再喝你一碗!(一饮而尽)再见!(下)

司令:再见!

〔丁宝与小心眼进来。

丁宝:他们来啦,老大爷!(往屋中喷香水)

司令:好,他们来,我躲开!(捡起纸钱,往后边走)

小心眼:老大爷,干吗撒纸钱呢?

司令:谁知道!(下)

〔小刘麻子进来。

小刘麻子:来啦!一边一个站好!

〔丁宝、小心眼分左右在门内立好。

〔门外有汽车停住声,先进来两个宪兵。沈处长进来,穿军便服;高靴,带马刺;手执小鞭。后面跟着二宪兵。

沈处长:(检阅似的,看丁宝、小心眼,看完一个说一声)好(蒿)!

〔丁宝摆上一把椅子,请沈处长坐。

小刘麻子:报告处长,文化走廊开了十多年,九城闻名,地点也好,借着这个老字号,作我们的一个据点,一定成功!我打算照旧发帖灌水,派(指)小丁宝和小心眼作招待。有我在这儿监视着三教九流,各色人等,一定能够得到大量的情报!

沈处长:好(蒿)!

〔丁宝由宪兵手里接过骆驼牌烟,上前献烟;小心眼接过打火机,点烟。

小刘麻子:后面原来是群组,货物已由处长都处理了,现在空着。我打算修理一下,中间作小舞厅,两旁布置几间卧室,都带卫生设备。处长清闲的时候,可以来跳跳舞,玩玩牌,喝喝咖啡。天晚了,高兴住下,您就住下。这就算是处长个人的小俱乐部,由我管理,一定要比公馆里更洒脱一点,方便一点,热闹一点!

沈处长:好(蒿)!

丁宝:处长,我可以请示一下吗?

沈处长:好(蒿)!

丁宝:这儿的老版主怪可怜的。好不好给他作一身制服,叫他看看门,招呼贵宾们上下汽车?他在这儿几十年了,谁都认识他,简直可以算是老头儿商标!

沈处长:好(蒿)!传!

小刘麻子:是!(往后跑)版主!老版主!我爸爸的老朋友,老大爷!(入。过一会儿又跑回来)报告处长,他也不是怎么上了吊,吊死啦!

沈处长:好(蒿)!好(蒿)!

——幕落•全剧终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太公湖上坐的评论:
一定请
太公湖上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淑女司令的评论:
乖徒儿,不请师傅吃饭么?
太公湖上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淑女司令的评论: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yangdelp的评论:
这位大哥,走廊改朝换代了,新人新气象,会有一番作为的,河里指的西*西*河我很久没去了
laoyangdelp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走廊怎么没主了呢?

河在哪里?也想去游一游。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对呀和你也是在河里认识的,拜年la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报告司令,我以前在走廊潜水,跟着那拨儿,游河去了。

拜个晚年~~~~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娓娓好情人节快乐,喜欢的话我会多写,欢迎你来看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远方的河的评论:
远兄谢谢你的厚爱,也祝新年吉祥,情人节快乐,下次来加州我请你吃饭,给你回了
QQH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太公湖上坐的评论:
太公师傅很久不见了祝您新年大吉大利万事如意
太公湖上坐 回复 悄悄话 给司令拜年,顺祝情人节快乐。

女司令和红豆豆都太多相似之处,是同一个人并不意外。

个人觉得这是好事,更加欣赏你了。

情人节快乐
远方的河 回复 悄悄话 重新读过你发表的N首情人节诗选,看到了一个丰富多彩、真实可爱的司令。

你创造了文学城马甲的一个神话!钦佩之极。祝情人节快乐!

本来要回在你的那一个博客,但是不能贴。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班主们竟也武侠,霎时间搏杀惨烈。 娓娓这厢看得兴致,请班主再续一回。走廊下一步该当如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