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司令是也

回归原始主义者兼动漫发烧友
个人资料
窈窕淑女司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以张晓刚作品为首的中国当代艺术在纽约被热炒〗

(2007-03-20 15:29:01) 下一个







张晓刚和一帮子中国当代艺术家们这几年特火,去年他的另一幅画在伦敦拍了$1.5M,
随后他的一幅血缘系列叫《大家庭第15号》的,在香港苏富比秋季拍卖会上拍了$2.3M,
创了活着的亚洲艺术家的最高记录。这幅画描述了两个严肃的人全身,被美术
界评论是“血缘系列”顶峰之作。

上周末CBS 的晚间新闻又对这星期在纽约开幕的亚洲艺术周进行大肆报道。中国当
代艺术家自九十年代初就开始在欧洲几全世界火起来,2004 年成交额为$18M, 2005
年买了$54M,2006涨到 $120M

张晓刚其人




张晓刚和画“父亲”的罗中立是一拨的,也是四川美院出来的。现任四川美院院长
的老罗很为他骄傲:我很为他骄傲,这是我们四川美院的骄傲 (大意如此)。

从照片上看,张晓刚是个胖胖温和的人,下巴嘴那部分有点象葛优,就那么一挺平
常的人,他的孤独与惶恐不安是从他这套大家庭的画里看出来的。对他的画有感觉
倒不是因为他现在的画有多火,就是一看那画就能觉出他小时是个孤单没人疼的孩


对艺术我其实一知半解,喜欢与否全凭看了能感觉出点什么。对内心恐惧有不安全
感这类我总是独有偏爱,象前一阵喜欢的罗伯特思沃滋 (ROBERT SCHWARTZ),
按表弟的观点他的画艺术性挺一般,可我就是一看就爱上,亲自跑去看画展,看了又看
就是觉得受用。

回到张晓刚,他画的系列最出名的这一套就是被称为全家福或叫大家庭的,都是些
旧照片式的神情冷漠的家庭成员的面孔,他们永远表情如一地悲情、无望地凝视这
个世界,虽然他们面无表情我可以感觉到他们悲哀的内心,大约也是张晓刚自己对
亲情对家庭温暖的向往与无奈。





大家庭系列里有红色婴儿黄色婴儿系列。还有血缘系统,画他家庭成员,大多是
单人或正或歪的头像,另外还有些零散的失意与记忆, 晚风,同志等等






张晓刚坚持不懈地画这些大同小异怪异的旧照片,一画就画了十几年,火成这样可
能也是他自己始料不及的,评论界喜欢加很多政治含意,时代烙印什么的,我看到
就是一个小男孩的眼睛所看到的周围的冷漠世界,主要是他冷漠的父母和家庭。。。




张晓刚近来在转换风格,开始画些张大嘴巴怪笑的人物和表情怪异的家伙,似乎他
缺乏家庭温暖不为父母疼爱的情结已经过去了,抑或画了十几二十年的旧照片也
画腻了。这些张怪里怪气的的家伙应该是他开始远离个人,关注世界的转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
特别是飞牛和胖三
老子是害虫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进博克,学到了很多东西,受益匪浅,楼主加油!
QQ_2006 回复 悄悄话 二年前在纽约开始炒作了,世界日报报导过。小道消息:作品是私托给哄起来的价,嘿嘿。
aol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外的电视节目中看到过他的画,没觉得有什么好,无非是丑化毛泽东时代。

我倒是觉得当时的人的表情很纯真,现在的年轻一代的明星受港台日影响女的打扮得越来越骚男的越来越流气,这也影响了中国年轻一代人的审美和人的气质。
dck 回复 悄悄话 震撼了我。谢谢。非常欣赏。
胖三 回复 悄悄话 嘿嘿,我倒是觉得要是就这么个敏感的画家的几幅画像就能糟践咱们中华文化,丢了国人的脸面,咱们是不也太矫情,没涵养了。
要我说,哪怕就是这个画家把所有的钱卷到外国了。一也算解决国内一个贫困户问题。二,那他至少也要吃点中国餐,用点中国货什么的,另外也算间接支援国内经济了。
呵呵,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没那么多的爱国主义。
游者 回复 悄悄话 只要把这下贱的中国人画得更下贱,病态,阳痿,就会在西方找到一些支持者,画家有钱啦,国内一些下贱的,把下贱的人民的钱搞到自己腰包的有钱投机商就会来一窝风地上,于是画家就更有钱,这种画家像毛时代中国的“革命画家“一样没有骨头,一样的下贱,只不过效忠对象有所不同。
flyingcow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人的观念里,ART,也就是美术,就是创作美好的东西。而在西方,艺术则更侧重于表达艺术家的内心世界(express one's feelings)和独特的各人风格(personal style)。当人们看这些画时,也能感受到很强烈的sadness, coldness and despair,而这些都是画家个人经历和中国当时特殊时代的真实写照。
帅的惊动党中央 回复 悄悄话 他的作品都是这个风格
EricSuen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在国外受欢迎的东西,都是丑化中国的作品?? 真是想不通!
exexwife 回复 悄悄话 he can paint one piece a day and thousand of those things in his life.... can not understand anyway. but someone is williing to open his purse. it is his business.
MONALISA 回复 悄悄话 SB的作品到美国来丢人,国内的艺术腐败到美国来了。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小名我一定再接再励提高欣赏水准,他们脸上的疤痕表示是旧照片滴了点汤,真实的
意思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那个罗伯特我也感觉一般。看来我跟艺术家的判断已经十分接近了。司令你需要继续努力。

对了,这家人脸上的疤是谁弄的?赝品吧...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请等我明天写完了可能会有帮助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请等我明天写完了可能会有帮助
帅的惊动党中央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副图什么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