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遭遇古惑仔

(2006-09-17 20:18:25) 下一个


艾文和小龙是在M大的免费吉它班上认识的. 吉它班之所以免费, 主要因为那是个草台班子 --- 教弹吉它的老师是M市一家个体琴行的老板, 大概也没有受过专业训练, 只是爱好音乐, 会弹几下吉它而已. 办班的目的, 当然也为了打响他们琴行的名声.

说到吉它, 想当年在心血来潮的老姐炮轰下, 老爸跑遍了大半个M市给她买了一把吉它,结果老姐只弹了两个星期就扔一边儿了. 等到那把尘封已久的吉它被艾文再度发掘出土的时候, 六弦琴已变了锈弦琴. 艾文这才发现老爸犯了牛顿给大猫开大洞的错误, 给人高马大的老姐买了一把特大号的吉它. 当然, 这就给艾文这只小猫日后的半途而废提供了充足的理由. 夹起那本在地摊儿上买的<<吉它速成指南>>, 艾文就背着那把硕大的吉它吃力而无比神气地去学校了.

吉它班的活动地点在大操场边上的一间阶梯教室, 时间定在每双周的周六晚上. 小龙在第一堂课开始之前突然冒了出来, 一句“这没人儿吧?”便不客气地坐在了艾文旁边. 且一坐下就“见面熟”地开始自我介绍, 原来他和艾文同级, 都上大三. 三言两语后他就主动跑去帮艾文报名了.

小龙貌不惊人, 个子还没艾文高, 要是走在M大的大街上, 保准会淹没于众多同样貌不惊人, 个子不高的理工男生中. 可是小龙坐在艾文旁边不大会儿工夫, 她就想起那句老话“人不可貌相”. 当时他俩正在说话, 不知从哪里飞来一只苍蝇, 嘤嘤嗡嗡, 绕来绕去. 小龙说话间突然一伸手, “呼”的一掌抓下去, 苍蝇就没了. 更奇的是, 他将那只握在手心的苍蝇往桌上一丢, 苍蝇摔了个咧趄, 滚将起来, 振了振翅, 居然没事儿的虫一只飞走了…… 艾文坐在旁边, 明显感觉到了他刚才出手时的掌风, 心想那么刚猛的一抓, 却不伤苍蝇纤毫, 这力道拿捏得, 显然是训练有素. 她于是就问小龙是不是练过什么? 小龙告诉她自己是M大武术队的队长. 艾文很老实地回答, 她从来不知道M大还有个武术队. 这似乎有点伤小龙这个队长的面子.

“我们武术队军训的时候还表演过呢?! 你要是参加过军训, 就一定看过!”

他这么一提醒, 艾文回忆起来, 军训汇报演习时的确有人表演过武术. 不过那时候她远远地坐在方阵中, 只能伸着脖子从前面一排排女兵们软瘪瘪地军帽的缝隙中望过去, 看不大清楚. 唯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最后出场舞剑的一个人, 绸布白衣白裤, 身姿灵动飘逸, 动作相当专业. 因为只有一个人出场, 又是在诺大的操场中心, 剑舞得潇洒, 连带着让艾文觉得那舞剑的人定是身长玉立. 她有点难以置信地问小龙, 果然是他. 没想到这个身高不足一米六的小个子竟然是那个舞剑人!

艾文觉得那个留长发, 说话饱含诗意的琴行老板很有流浪歌手的气质. 不过看到他在黑板上斗大的字把“音乐”写成了 “音悦”, 被同来的一个叫蔡刚的朋友(曾被假小子记成“饭缸”)笑着改了回去, 多少有点失望. 但他在讲到对音乐的爱好时, 还是满脸诚挚的. 为了活跃气氛, 他想请现场的一个同学上去唱首歌, 由他来吉它伴奏. 小龙自告奋勇地走上讲台, 唱了一首张楚的<<孤独的人是可耻的>>. 艾文不太喜欢那种听起来像说话似的歌曲, 听不出个门道. 但小龙的嗓音让她反应过来以前好像也听过他唱歌.

那是在军训的歌咏比赛上, 某个连队的伴奏带出了技术故障, 为了救场, 指导员临时抓了一个学生上来唱歌. 大家的耳朵被扯着嗓子硬吼出来的铿镪军歌折磨了大半天, 突然让人来不及反应的, 广场上空就飘来一个男生的清唱:

“不让岁月倦了等待的心
我的世界随你到天涯遥远
窗前灯火此刻悄悄熄灭
我心轻轻擦亮你如水的容颜……”

艾文知道这首歌叫<<携手同游人间>>, 原唱是台湾歌手张真. 这首歌曾经被当作红极一时的台湾连续剧<<包青天>>的片尾曲. 她曾经小迷了一把电视剧里何家劲扮演的那个一身正气, 赤胆忠心的展大侠. 也很喜欢这首歌词很“文”的片尾曲. 没想到无伴奏的清唱, 更符合歌词那种浅吟低语, 深情款款的意境. 而且, 这个男生比原唱唱得更好, 没有一昧软绵绵地, 也不会把“如水的容颜”唱成“如碎的容颜”. 事出突兀, 他只唱了几句就停了, 台下顿了顿, 随即欢声雷动. 也只这几句, 就让艾文记住了这个声音.

自打第一节课认识了小龙, 艾文每次吉它课早早结束后, 总要和小龙神聊, 不, 总要听小龙神侃到很晚.

小龙爱看李连杰和成龙的武打片, 他说他更喜欢李连杰, 因为他的功夫是正宗的, 而成龙的路数则倾向于散打或是搏击. 他举李连杰在<<太极张三丰>>里的例子, 他说成龙的片子里也有耍太极的镜头, 但成龙就没有李连杰专业. 比如说, 李连杰做太极推手的动作, 肩是“沉”的. 说到这里小龙还特意站起来表演了一下“推手”这个动作, 和双肩下压的“沉”的感觉. 怕艾文看不出精妙, 他也表演给她看如果肩浮在那里是什么样. 艾文一看, 果然只这么一个小小的区别, 这架子就端起来了, 神韵就出来了. 讲到高兴之处, 小龙还翻了几个空心跟头, 看得艾文心惊肉跳, 生怕他一个闪失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水泥地面上来个大头朝下的倒栽冲.

谈到小龙“入武行”的起因, 竟然是因为打架 ---- 中学时的小龙其实是个不折不扣的古惑仔. 

小龙来自偏远大西北的一个普通中学, 在校时是标准的“不良少年”, 成天和一帮哥们儿混在一起抽烟, 喝酒, 打架, 甚至以欺负老师为荣. 他还曾经因为打架被揪进派出所. 手上的一个刀疤是有次为了救个伙计赤手抓刀刃留下来的, 当时血流的那个伙计都吓怕了, 他自己因为打架杀红了眼, 居然没感觉. 高三时他的学习排到年级六十名, 老师们认准他这号人就是注定当痞子的命, 早就把他们看扁了. 一帮哥们私下里看看似乎就小龙还有上大学的希望, 便都指望着他能给大家争口气. 于是架他照打不误, 可老师一追究下来, 哥们儿全替他担代了. 就这样他猛学一年, 三次模拟考一次比一次好, 最后竟排至年级十来名. 本来奔着大专的他连自己也没想到竟然考上了M大, 而且进了M大几乎录取分最高的专业. 一伙儿哥们中就他一个人考出来, 从“浪子”摇身一变成了“骄子”. 中学时的不羁让他天不怕地不怕, 或者说难听一点, 磨厚了脸皮, 一入大学他什么活动都参加, 加上少时既有的武术功底和天生的音乐细胞, 他一下成了各种活动的明星. 他这才觉得原来自己也能成为正二八经的人物, 渐渐开始脱胎换骨; 这才发现大学是怎样一个能改变人一生的全新天地. 如今小龙和以前的那些个哥们儿不可避免地少了共同语言, 关系也逐渐疏远了.

“上次寒假我一回家, 他们就叫我出去帮忙打架. 推不掉, 我就跟着去了. 到那儿去我一看就怕了, 真的, 以前从没怕过----那也是活生生的人, 怎么就能一砖头拍下去……”

小龙在M大的乐队吹长笛, 他也会弹吉它. 尽管他说自己不怎么会弹, 但艾文听过他自弹自唱. 她当然少不了问起他那首<<携手同游人间>>. 他说他之所以很喜欢那首歌, 是因为那首歌的歌词让他想到暗恋的女孩. 他和她从小一起长大, 他一直很喜欢她, 她却一点也没察觉.

“那你为什么不告诉她?”

“小时候不懂, 后来懂了又不敢, 在她面前, 我总有种自卑感, 觉得自己太龌龊. 也想等她长大了.”

艾文心想也是, 搁着中学的她要是见了一个抽烟喝酒又打架的男生, 一定惟恐避之不及. 即便是一起长大的邻家小MM, 突然被隔壁的古惑仔GG追也得吓一跳.

后来小龙进了大学, 邻家小妹上高三, 不用说, 这种时候更不能让她分心. 于是他每周给她写封信, 信上全是他在大学遇到的笑话, 只为了能博她一笑, 让她在紧张的生活中稍松一口气. 他对自己的感情只字不提,“我希望她一看到我的信就笑……”

“事实上, 中学我们就分开了, 相隔二十七公里. 每次我去看她, 总要给她带上一块金帝巧克力---我俩从小就都爱吃巧克力---‘金帝巧克力, 只给最爱的人吃’.我给她带的巧克力大概能装一箱了, 到现在我还不知道金帝巧克力什么味儿呢.”

“为了她, 过去各种混账事我都干过, 就是不太敢乱交女朋友, 始终不敢, 总觉得会负了她, 虽然她不知道. 我总想, 她有什么事我都要替她挡着, 只要有我在, 就不让她受一点委屈, 甚至都不要知道还有什么危险在这个社会上.”

“她说话直, 有时候会得罪人. 有一次她和同学闹了点便扭, 写信给我说,‘这世界上没人真正关心我’, 我看了心里特难受, 你说这么多年, 我……”

说到这里, 小龙说不下去了, 默默地吸着烟……

“她没考出来, 就留在我们那里了……我毕业了想回去工作, 可是我爸妈嫌我们那里太偏僻, 不愿意我回去……”

“你们分开了这么多年, 所处的环境又不同……我是说……你肯定你还喜欢她吗?”

小龙将手里抽剩的烟头扔到地上, 用脚踩灭了, 顿了一下, 随着烟圈吐出一句话:

“‘喜欢’这个词很难说……当你喜欢一个人已经上升为一种习惯, 你就很难再想到第二个名字, 你的心里就只有她了.”

听了他这席话, 艾文很难想象看起来这么粗糙的一个男生, 却有着这么细腻的感情.

吉它班结束后, 小龙送了艾文一盘磁带留做纪念, 就是张真的<<携手同游人间>>. 很奇怪, 自那以后, 艾文再也没在M大遇见过小龙. 不过每次听到那首歌, 她都会想起小龙, 不知道他最后有没有和喜欢的女孩携手?

“不让岁月倦了等待的心
我的世界随你到天涯遥远
窗前灯火此刻悄悄熄灭
我心轻轻擦亮你如水的容颜
  
你的笑容仍甜美一如当年
你的消息是我珍藏的依恋
不管繁华成落叶战士没荒野
承诺永远不如记得每个今天
  
你我相隔遥远人事偷偷改变
历经万水千山是否心意相连
不求生生世世不想朝朝暮暮
但愿平平淡淡携手同游人间
  
谁说两地缱绻最是扰人心田
谁说人海沉浮难有恒久情缘
不管分分合合也许聚聚散散
只求平平安安携手同游人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